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银行业仍维持较高盈利水平
吕 翎 · 时间: 2008-11-07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在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悲切声中,中国银行业却迎来了他们的又一个丰收季。10月31日,中国上市的14家银行的三季度业绩报告已经全部公布完毕,从报告来看,这些上市银行实现了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

季报显示,14家上市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3340.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0.62%,增速远远超过其他行业的上市公司。

净利润增长最高的是浦发银行,同比增长达150.92%,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分获二、三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37.30%和101.13%。这三个银行都属于股份制商业银行。

在上市的三大国有银行中,建设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7.58%,中国工商银行同比增长46.03%,中国银行同比增长29.42%。

 

金融危机带来的直接影响有限

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外币资产尤为引人关注。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分析师李钢说,从银行三季报可以看出,金融危机给中国银行业带来的直接影响很有限,虽然带来了损失,但并没有影响到银行业绩的增长。

李钢介绍,三大国有银行与美国金融机构业务往来最为密切,在三季报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这三大国有银行已经计提了减值拨备,如果不是计提了这些减值拨备金,那么这三大国有银行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还会更高。

季报披露,截至2008年9月30日,中国银行累计持有与次贷危机相关的外币债券累计为1291.4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仅为1.96%,目前中国银行对其持有的外币债券已经累计计提了减值拨备243.15亿元。

雷曼兄弟相关债券并未给中行带来太大损失。截至9月30日,中行持有雷曼相关债券的账面价值为0.11亿美元,已计入当期损益的减值损失为0.65亿美元;向雷曼发放的贷款账面净额为0.08亿美元,贷款减值拨备余额为0.45亿美元。

工商银行三季报披露,截至9月末,工商银行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债券等债券投资18.67亿美元,相当于工商银行全部资产的0.14%。与此同时,该行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相关债券面值1.52亿美元,相当于总资产的0.01%;持有公司债务抵押债券(corporate CDOS)面值5.05亿美元, 相当于总资产的0.04%.

对于上述资产, 工商银行已经按市值评估结果累计提取减值拨备金达13.14亿美元。

此外,截至9月末,工行持有房地美和房利美相关债券面值合计16.76亿美元,相当于总资产达0.12%。工行已对两房相关债券累计提取拨备0.76亿美元。

建设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建设银行持有外币债券总额占总资产的1.8%,其中持有美国国债及其他正常外币债券占外币债券总额的88.5%,持有美国次级按揭贷款相关债券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相关债券分别占外币债券总额的1.25%和0.98%。

建行三季报说,债券的市场价值波动对其盈利影响不大。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密切关注全球金融危机发展情况,主动压缩外币债券投资规模,择机减持部分风险较大的机构债、公司债和抵押支持债券,有效地降低了信用风险敞口。

建设银行在10月24日对外发布的一份公告说,建设银行本着审慎原则,已经对所持外币债券充足计提了减值拨备。

 

非利息收入占比上升

在中国各商业银行中,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不断增加。

中国银行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中行利息收入同比增长了10.56%,达到1222.50亿元,相比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4.78%的半年报数据,中行三季度利息收入增速放缓趋势非常明显。

李钢说,在央行连续降息的背景下,中行依靠传统存贷业务取得业绩增长的压力将非常大。非利息收入在中国银行盈利结构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前三季度中国银行实现非利息收入551.42亿元人币,同比增长80.47%,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31.08%,同比上升9.43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三季报称,非利息收入的增加与加强海内外业务联动,加大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力度有关。前三季度公司国际结算、结售汇、财务顾问等业务均发展良好。

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增幅也均超过利息收入。

工商银行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利息净收入1,965.67亿元,同比增长23.08%。建设银行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1,681.70亿元,同比增长20.73%。

李钢说,非利息收入在银行营业收入中所占比重上升,说明银行的中间业务发展活跃,并成为银行利润的重要来源。而银行中间业务活跃,说明中国经济生活是积极的健康的。

 

利润增长出现拐点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熊梅介绍,虽然前三季度的利润大幅增长,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不断融入国际社会的中国银行业也在经历着与世界经济下滑同样的命运。

熊梅介绍,银行的风险在三季度已初现端倪,三季度业绩仍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环比而言,增速有所下降。比如招商银行,尽管一到三季度同比增长80%以上,但三季度净利润较二季度下降了18%左右,降幅较大。

熊梅说,从招商银行业绩的季节性上看,其四季度的费用环比增速会进一步提高,四季度仍将出现环比负增长。

其他银行如中国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和南京银行等等,三季度增速也明显下降。中国银行9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1.63亿元,同比增长8.24%,环比下降了19%。

熊梅说,信用成本上升和存贷款利息差降低将导致中国各商业银行2009年利润增长下滑。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需求减少且银行因担忧企业还贷能力下降而惜贷的双重压力下,银行业的利润数年之内不可能再现之前迅猛发展的幸福时光了。

郭田勇说,目前的金融风暴导致全球经济增长遭遇难题,国内银行的增长后劲也面临同样挑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