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全球经济危机:中国就业形势稳定
吕 翎 · 时间: 2008-11-06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10月21日,由湖北宜昌残联和劳动力市场联合举办的2008年秋季残疾人就业招聘会拉开帷幕,30家企业到场招聘,900多人参加应聘。王永胜 摄

影响全球的美国金融风暴,使得很多国际大公司纷纷裁员应对。这种严峻的形势是否影响到了中国的就业形势?10月27日上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发布消息,其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现在还没有明显迹象表明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就业产生直接影响。

尹成基透露,今年,中国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员的目标为1000万人,截至9月份已经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3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近94%。截至9月末,中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共有830万人,登记失业率为4%,比去年同期减少5万人。

尹成基介绍,特别是针对地震灾区突出的就业压力,通过实施就业援助,有效帮助灾区群众实现了就业,在建立应对突发事件保持就业局势稳定的援助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7至9月,全国20个对口支援省市向灾区提供了有效岗位信息50万个。9月末,已累计帮助地震灾区实现异地转移就业21.9万人,就地就近就业86.5万人。

尹成基说,这些数据,反映出目前的总体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其中的原因,主要是经济持续增长拉动就业、积极就业政策发挥作用、产业结构优化吸纳了新增就业人口,以及国家实施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开始发挥作用等。

 

金融危机给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就业带来影响

尹成基表示,虽然美国金融危机目前还没有给中国就业产生直接影响,但不能说明未来一段时期也不会受到影响。从目前的形势看,中国部分出口型企业已经面临经营困难,出现裁员现象。

尹成基说,这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继而可能导致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将对中国的就业问题再次提出考验。

尹成基认为,眼前一些出口企业的经营困难带来的中低端劳动者失业,可能只是局部的现象。而就业问题的严重程度,则要视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究竟何时触底,对实体经济的伤害究竟有多大。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尹中立表示,美国金融危机已经使得中国出口形势恶化,而内部消费需求又短期难以提振,这将导致社会总需求下降,继而对产品和劳务的需求减少,最终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

“显然,未来就业形势并不明朗,促进就业必须成为当前相关政府部门一个重要的目标与任务。”尹中立说。

 

中国还面临其他就业难题

除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内部的就业矛盾仍比较突出。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要像中国这样提供7亿多个工作岗位。中国正面临世界上最大的就业战争。

胡鞍钢认为,中国以世界上9.6%的自然资源,9.4%的资本资源,1.85%的知识技术资源,以及1.83%的国际资源等,来为占世界人口26%的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对中国政府来说,这是极其艰难也是极具挑战性的一个任务。

胡鞍钢说,劳动力供大于求,这是中国目前和未来就业形势最突出的一个矛盾。未来5年,全国将新增城镇就业人口5000万人,而中国劳动力就业需求岗位只能新增4000万个,劳动力供求缺口在1000万个左右。

胡鞍钢介绍,中国劳动力需求的结构性矛盾也很突出。一些传统行业出现大批失业人员,而一些新兴的产业、行业和技术职业需要的素质较高的人员又供不应求,劳动者的职业能力和素质亟待提高。“中国不缺乏就业人口,但缺乏就业人才。”

胡鞍钢认为,中国政府应当在人才培训方面投入更多的物力和财力。

当前中国就业培训模式仍然存在结构性问题,大批职业技术学院和高等院校,着力培养流水线上的工人和一般服务管理人员,缺乏高端人才培养市场。部分高等院校开办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等专业培训科目,希望在短期内培养大批高端管理服务人才,不少民间培训机构也在千方百计地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培训服务,但从整体来看,普遍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培训结果不尽人意。

全国政协常委李卓彬9月2日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表示,促进城市人口和农村进城务工者的平等就业是一个难点和问题。

李卓彬说,目前限制性的农民就业的政策仍未完全取消,比如部分地区招工时设定户口等招工条件,这种做法严重影响了就业公平竞争,而且农民工的就业弱势地位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同工不同酬,在一些地方的建筑行业,农民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只有城市工人的2/3甚至1/2,而且工资被拖欠情况相当严重。

 

人保部:已采取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尹成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将采取六项措施,以促进劳动者就业。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和服务业更好发展,更多吸纳就业。

二是积极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完善支持创业的财税、金融、工商、场地等政策体系,改善创业环境。

三是切实抓好《就业促进法》和就业政策的落实。

四是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和保障生活的功能,鼓励企业减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

五是对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免费的就业服务,促进他们尽快再就业。

六是推进对地震灾区的对口就业援助,为灾区劳动者提供和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

对于无业人员中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的弱势就业群体,中国政府多通过社区服务机构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

对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促进就业的这些措施,《第一财经日报》评论说:这些政策方向,无疑都是正确的,坚持了积极就业政策的方向。通过对中小企业等的政策扶持,来吸纳就业人口,目标是准确的,也是针对了此次危机所影响和伤害到的主要市场主体;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不仅可以作用于一时的“救急”,更是长期解决中国就业问题的必需功课。

 

专家:希望通过发展服务业来扩大就业

10月29日, 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北京召开的“招商证券2008论坛”上表示,中国解决就业的最好方法,是大力扶持服务业。

许小年介绍,改革开放30年制造业产生的就业占全体就业的25%左右,30年间比例几乎没有变化。因此制造业并不能有效地创造工作机会。改革开放30年,从农村中游离出来的大量劳动力以及新增的劳动,都去了服务业。

但由于我们长期鼓励制造业的发展,服务业落后于世界其他各国,2007年,中国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不到40%,而印度是50%,日本是65%,美国是80%以上。

“为什么发达国家GDP增长3%,就可以解决就业问题,而我们非要增加10%,还感觉就业有压力,原因在哪里?”许小年说,“原因是我们的经济结构长期扭曲,我们希望社会上形成共识,政策制定者要尽快地改变政策的思路,把中国的经济从固定资产投资推动的增长、从制造业推动的增长,尽快地转向服务业。”

许小年说,如果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日本、美国的水平,中国就会在一个较低的GDP增长速度上,能够实现全社会的充分就业。由于我们服务业只占GDP不到40%,在这方面的空间是巨大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