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吕 翎 · 时间: 2008-09-16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似乎成了一道难以填平的鸿沟,虽然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农村居民收入也快速增长,但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却仍在不断的扩大。

8月28日,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情况的报告时说,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5%,为1985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而城乡居民收入比却扩大到3.33∶1,绝对差距达到9646元,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差距最大的一年。

应该承认,这些年来,为缓解城乡收入差距,政府已做了很多努力,如农业税的取消,各种农副产品补贴的发放,以及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等,均起到了一定作用。今年以来,为继续加大对农民增收的政策扶持力度,中国中央政府下达了三份文件,加大支农的政策力度。2008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也达到了5956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对农民的补贴增加到了1028.6亿元,同比增长100%。

是什么原因导致政府强力支农的努力下,城乡收入差距仍在扩大呢?

孙政才在8月28日的报告中说,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呈现持续扩大趋势,根本原因是在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下,农民收入基数低,同时受现有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农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低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

9月8日,《瞭望》新闻周刊发表的分析文章认为,这首先与城镇居民相对更快的收入增长有关。文章说,2004~2007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为7.7%、9.6%、10.4%和12.2%,比农村居民收入的增幅分别高出0.9、3.4、3和2.7个百分点,加之原本较低的农村居民收入基数,城乡收入的相对比例和绝对年收入差值扩大便是必然。

《金融时报》经济评论员程瑞华认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有历史因素。程瑞华说,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是发展城市和工业,这是造成城乡差距现状的主要原因。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三农”方面长期积累下来的结构问题、体制问题、机制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造成中国城乡差距扩大的许多因素至今仍然存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滞后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观,城乡改革不配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更加突出,成为城乡差距问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的原因之一。

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短时期内不会改变,因为当前中国农民增收存在一些变数。

孙政才说,农业生产比较效益持续下降影响了农民增收。受国际原油等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中国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近几年大幅上涨。按目前价格测算,今年因农资价格上涨,农民种粮亩均支出比上年增加近60元。受饲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养殖业的成本也持续增加。

同时农民外出就业增收难度加大。今年以来,东部沿海地区出现了一些出口企业成本不断增加、生产规模逐步压缩的情况,导致农民工就业机会有所减少。据调查,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村外出劳动力人数虽然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8%,增幅却下降了2.3个百分点。而在农民收入中,外出打工的工资性收入占很大比例。

孙政才指出,农业灾害对农民增收的影响不可低估。近几年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对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造成了很大影响。据农业部评估,今年年初南方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农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40多亿元。四川地震损毁农田11万公顷,农作物受灾32万公顷,造成重灾区农业损失400多亿元。

孙政才说,今年以来农民增收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实现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的难度较大。

在农民收入出现变数的同时,城镇居民收入却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

最近中央有关部门以及一些有政府背景的研究机构展开了一系列的行动,探索中国农村新一轮改革方向。

8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稳定增收专题报告,9月初,全国政协举行“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专题协商会。都在为中国农村新一轮改革做准备。

参加了9月初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说:“当前,统筹城乡发展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改革城乡二元体制,这将是中国下一轮改革发展的重点。”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