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政府将通过减税稳定经济
吕 翎 · 时间: 2008-09-09 · 本刊记者 谭伟

 

据悉,此次减税额度将达到1500亿元人民币,占到了上年度GDP的0.54%

最近,一份投行报告将中国政府计划实行的巨额减税方案曝光。

8月19日,摩根大通(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发布报告披露,中国高层领导人正在考虑一个2000亿-4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减税和稳定资本市场以及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

虽然这份报告没有透露确切的消息来源,也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报告发表次日,中国股市暴涨178点。

随后,中国知名经济媒体《经济观察报》发文称,一个类似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方案确实在考虑中,但目前尚没有最终的定论。

该媒体发表的文章中透露,财政部现在确实在考虑这样的政策,目的就是缓一缓紧缩政策,防止经济下滑。但政策的提出与落实还是有距离的,财政部的政策应该是根据整个经济的需要--如果中国经济下滑明显,需要通过政府支出去刺激经济,那么才会根据财政预算的多寡来确定政策的具体实施内容。

而目前财政部门正在讨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方案,并已上报国务院,如无意外,新方案按计划于2009年1月1日实施。新方案涉及金额大约3700亿元,包括1500亿减税计划和2200亿新增支出计划。

其中减税计划包含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出口退税、中小企业税收优惠等几个方面,总额涉及1500亿元。

新增支出几乎包括了民生和投资等主要领域。如社保支出450亿元、农业460亿元、科技教育380亿元、公共建设350亿元、国企补贴80亿元、能源、大宗商品进出口补贴280亿元,等等。

 

经济下滑苗头初现

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财政部报告预测,预计后几个月收入可能延续7月份增幅较低的态势。

在GDP下滑的同时,中国财政收入在今年7月份首次出现了拐点。

财政部8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323.25亿元,同比增长13.8%,但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9.3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回落了19.7个百分点。

其中拖累税收增速的主要原因是证券、保险、房地产业营业税收入均出现了负增长,这与今年上半年股市大跌造成证券、保险营业收入大幅下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等因素有关。

同时,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人民币升值、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等原因的影响,今年以来一些企业的效益增速回落,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难。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这个数值比上年同期回落了3.3个百分点。

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除了增值税之外,其他包括消费税、营业税和所得税在内的主体税种的增速都出现了两位数以上的下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所得税7月份同比下降4.2%,增速同比回落了38.7个百分点,比1~6月的累计增速回落了45.7个百分点。

这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大幅下滑的局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如果下半年经济增速继续放缓,税收增幅继续较大幅下降,国家有可能采取新的调控措施,不排除通过减税手段来稳定经济。

事实上,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减税政策已被许多国家和地区作为刺激经济手段频频使用。例如韩国政府9月1日公布了一揽子税制改革方案,对包括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在内的多项税率进行大幅下调,以期刺激个人和企业支出,推动经济增长。日本金融厅也在8月26日表示,正考虑建议部分免除股息税和资本利得税。今年年初美国国会参议院终于通过了一项附加新的减税方案的刺激经济计划,价值1610亿美元。

 

减税从何入手

无论个人、企业抑或是国家,税收的增减都会直接影响经济利益,因此税收是最为人们关心的财政手段之一。

中国的税收主要由流转税和所得税两大部分组成,占税收收入的70%左右,此外还包括资源税、财产税、行为税、农业税、关税、特定目的税类等。其中流转税包括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而所得税则包括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两种。这两大部分是最为大众所熟悉的税种,也被认为是未来减税政策的主要实施方向。

根据国务院数据报告显示,2007年流转税收入占总税收收入的50.8%,其中增值税就达到了40.5%。而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占税收总收入的19.7%和6.7%,共计26.2% 。

中国现行的所得税是1993年出台的,“增收”是当时税制设计的一个主要方向,但统计局资料显示,从1994年到2007年税收几乎是以两倍于GDP增长速度持续增长,更是大大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因此对于要求减少所得税征收的呼声一直不断。

因此自2008年1月1日起,中国开始实施的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将内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3%降为25%。财政部和有关部门最近也陆续出台了金融和财政政策扶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包括将部分纺织业的出口退税率上调、放松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以及设立中小企业专项基金等。

中国社科院财政和贸易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对记者表示,企业所得税的减税改革实际上已经开始,如果要实行新的减税政策,在个人所得税部分的操作空间更大。

从2006年1月1日起,中国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原来的800元上调到了1600元。今年3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又从每月1600元上调至2000元。但新的标准实施不到半年,减税的呼声就再次响起。7月全国人大财经委上交提案认为应提高个税免征额,8月8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处长徐连仲在新华网上发表文章,呼吁调整个税。

杨志勇则表示,对于个人所得税改革不应该纠缠于个税起征点的具体数字,而应该建立个人所得税免征额调整的机制,比如怎么样跟物价挂钩,最重要的是跟CPI挂钩,这样才能使得税收的增长与居民收入的增长相匹配。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投资者报》的采访时候则表示,应该按照家庭人均收入来确定个税起征点才更符合公平原则。

作为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的转型改革也会达到减税的效果。

增值税是流转税的一种,按其本意是对企业新增加的价值征税,而不对购进的价值征税。但由于中国实行生产型增值税,与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消费型增值税相比,不允许企业扣除购进的固定资产,因此增值税的征税基础要大于GDP,对不是企业增值额的收入也要课税,成了“名不副实”的税种。

2004年下半年,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就在东北进行。2007年7月1日起,中部地区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也实施增值税转型试点。转型试点的效果十分明显,作为试点之一的安徽省省财政厅发布数据显示,省内的5个试点城市一年就减少纳税人10亿元税收。

“我国增值税转型改革已经明确,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将尽快推向全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杨志勇表示,增值税转型实际上是鼓励了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在抵扣税费的同时避免了重复征税,这样企业拥有了更大的利润空间,有利于推动中小企业的成长,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