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奥运后北京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吕 翎 · 时间: 2008-09-08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北京市旅游局正在为“十•一”期间“鸟巢”、水立方对公众开放做准备工作。目前,北京市旅游局及各大旅行社已设计完成了几条以“鸟巢”、水立方、奥林匹克公园等奥运遗产为景观的旅游线路。

国旅总社国内部副总经理张凌捷向记者介绍,根据他们的预测,十一期间奥运场馆及奥林匹克中心区的日均流量将超过80万人次。

而根据国家旅游局提供的信息,目前国内各地旅行社针对北京的游线路已开始趋热,各旅行社北京旅游线路的单价也比同期上涨了400到500元。

不只是旅游业,根据北京市发改委的安排,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闭幕,大批项目将开建,这些项目涉及交通、能源、教育等领域。“奥运后的北京经济不会出现大的起伏和低谷效应。”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8月21日在接受媒体的集体采访时说。

 

有人担心奥运会后北京经济下滑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陈剑介绍,北京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后,在2002年到2007年间,经济年均增长速度为12.1%,比奥运会筹办前增长速度高出1.8个百分点,这其中有一个百分点是由于奥运的因素所推动的。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成立于2003年11月,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家从事奥运研究的社会团体。

陈剑说,在这几年中,北京经济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固定资产投资,像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鸟巢、水立方等场馆建设,机场三号航站楼的建设。还有就是信息化的投入,以及与居民生活有关的水电气热等生活设施的改造以及环保设施的投入。

但是,随着奥运会的结束,这些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因素不在存在,人们开始担心北京经济会出现下滑。

在2008年6月17日举行的“2008奥运经济”论坛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就曾警示说,在奥运会后,建筑业、房地产业等行业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为了避免这些行业承担过多的损失和解决人员失业问题,北京市应该对这些行业的有关产业政策进行调整。

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信息,人们更担心的是北京失去重工业之后的经济衰退。为了奥运的环境质量,首钢、焦化厂这样的重工业被迁出北京,而且北京的中长期规划也不再发展重工业,这可能会对北京的经济发展造成负影响。

奥运后经济下滑的例子早有存在,据《香港文汇报》的报道,过去11个奥运主办国中,有8个在奥运过后经济下滑,原因是在奥运举办之前基础建设需求及旅游业兴盛,刺激经济成长,而奥运过后经济失去成长动力。据记者了解,这也是许多人担心北京经济会在奥运后出现下滑的一个原因。

 

经济动力来自于自身发展

对于人们的担心,卢映川表示了理解,同时卢映川指出,对奥运前后的发展,北京市在几年前就已做了系统的安排和考虑,并制定了措施,这些措施会为未来一段时期北京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卢映川表示,这些年来北京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奥运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归根到底还是由这个城市所处的这个发展阶段造成的”。奥运会后,北京市仍会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项目会按照北京市2006年至2010年发展规划中预定的计划推进实施,主要涉及交通设施、能源、水资源供给、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教育、文化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

卢映川认为,北京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城市,其经济发展动力来自于内在需求的不断升级和产业结构的不断变化。北京正处在城市化、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处在人均GDP从7000美元向10000美元甚至更高水平迈进的发展阶段。“历史实践表明,处在这个阶段的城市,经济始终会保持向上的活力。”卢映川说。

陈剑认为,“奥运会后北京经济不会下滑,仍会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陈剑表示,奥运会结束以后,因为奥运会对城市影响力的提升,相关产业的积极作用还会持续,旅游业、体育休闲产业、电信业、金融产业都会得到持续快速的发展。

在陈剑看来,奥运会极大提升了人们对体育休闲产业的关注程度,国内从事健身娱乐业、竞赛表演业、技术培训业的体育企业、体育产业经营性机构2万多家,总投资额已超过2000亿元,年营业额超过600亿元。奥运会后,北京体育休闲产业方兴未艾,将会在今后十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同时陈剑认为,北京的房地产业并不会衰退。“北京奥运筹办以来的7年,虽然2005年至2007年这三年时间,北京房地产进入了爆发式增长,但总体而言,北京房地产价位走势基本是在一个健康轨道上运行,泡沫极为有限。奥运会后北京房地产市场只会有一个较短时间的稍作调整,下降空间极为有限,后市仍然十分乐观。”

而且奥运会后北京将继续保持在交通建设方面的投资力度,到2015年,北京的轨道交通将在2008年基础上再增加350公里,每年平均增加50公里。

陈剑介绍,会展业是历届奥运会受益较大的部门。在2008年奥运会召开之前,北京已经新建了一批会议展览设施,增加的展馆面积达到了40万平方米。奥运会后,随着北京、青岛等城市世界知名度的扩大,将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向记者介绍,奥运会后北京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杨开忠介绍,奥运会后北京将进行“中心城市、新交通、新城镇”建设,以市区为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周边卫星城镇,用轻轨等更快捷的交通将市区和卫星城镇连接起来。而且北京在继续重点推进高科技产业、金融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同时,将进一步以高端产业功能区和新城为主要依托,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社会服务业发展,形成高科技产业、金融与生产性服务业、社会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发展格局。这些调整将有力支撑奥运会后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针对人们对北京失去重工业后的担心,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说,北京在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像汽车、电子、通讯等高附加值的产业。而且现代服务业的附加值一点不比重工业少。

 

促进金融产业与体育产业的融合

陈剑认为,奥运会后北京市体育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势在必行。

陈剑介绍,当前很多国家都利用证券化工具来为体育部门持续经营融资,如美国的体育场馆很多以会员收入、电视转播收入、出售冠名权收入、广告收入等,作为基础资产进行证券化,从而获得经营资金。英国主要的足球俱乐部也都采取证券化方式筹资,实现了金融与体育产业的有效结合。由此看来,在奥运之后,围绕体育产业的发展,推进相关金融创新也是必然趋势。

目前北京市已经采取了一些体育产业与金融融合的措施,如出售鸟巢冠名权等。

同时陈剑认为,奥运对保险行业的促进有很大作用。他说,在历届奥运会上,保险都是风险管理的核心问题,保险业将成为金融业中直接受益行业。按照国际惯例,奥运保险多由举办国实力最强的保险公司承保,而国外公司则以强大的实力参与竞争。面对几千亿元的巨额保险标的,国内保险业为了更好地从中获利,必然在保险产品设计、营销手段、行业竞争与合作方面有更多创新,促使保险业走上新的台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