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房地产业出现低迷,政府该不该救市?
吕 翎 · 时间: 2008-09-03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中国房地产业出现低迷.广州市天河区楼盘一角.壮锦 摄

孟庆海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7月他去深圳--这个中国最早开放的城市采访的时候,他有点意外而又担心的发现,一种类似于美国次债危机的暗潮正在深圳悄然泛起,那就是,一些购房者已经停止归还银行每月的房屋按揭贷款。原因很简单,房价下跌,购房者出现了负资产。

让孟庆海感触最深的是住在深圳英郡年华小区的李小姐。英郡年华小区在深圳市是一个普通住宅小区,李小姐今年年初在这里通过按揭买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一居,但是在交了三个月的月供后,李小姐决定不再向银行交纳月供,这套房子她不要了,因为这套房子30万元都卖不到,但是她却还欠银行40多万元的贷款。

在采访中孟庆海发现,李小姐并不是唯一一个停止归还银行每月房屋按揭贷款的人,有好多人采取了同样的方法,有些人已经被银行起诉要求归还房贷。

记者了解到,不只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南京、长沙等许多城市房地产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靡。

据“搜房网”上的数据,5月末到8月末的三个月里,北京,上海,深圳,房价出现下跌的同时,房屋成交量环比跌幅也都在20%以上,深圳环比跌幅超过了40%。同时,三大城市房屋成交量同比降幅更是连续三个月都达到50%。成交量低迷的状况到年底前似乎很难改变。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虽然购房者“断供”行为在全国不会大范围出现,但个别房地产泡沫成分较大的城市,应该引起警惕,特别是银行,必须及早做好准备。

面对房价持续下跌,交易量萎缩的状况,房地产商发出了“政府应出手救市”的呼声。知名房地产企业家、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甚至说,如果政府不救房地产,银行会比房地产企业先夸,因为房地产企业大量的资本投入来自银行贷款。

 

政府救还是不救?

面对不断下跌的房地产市场,7月9日,深圳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了由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撰写的《2008年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提出了减免交易环节税收、适度放松货币政策的救市建议。

相比于深圳的建议,一些地方政府采取了更激进的救市办法。

6月初河北省建设厅宣布,河北省将建立住房公积金中心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合作的贷款合作机制;将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从30万元提高到40万元。

7月末,长沙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优惠政策更具吸引力。根据该政策,对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城市居民由政府给予货币补贴;二手房交易综合税暂由1.98%调整为1.1%,购买二手普通商品房,按地方所得部分给予全额补贴。购买第一套商品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房款比例由原来的30%调整为20%,贷款最长期限由20年调整为3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税种不得提前收取。对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费用,没有政策规定的坚决取消,能降低标准的尽量降低标准。

就在地方政府采取救市做法的同时,7月29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特别要求金融机构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

这一通知,被人们看作是中央政府除不会对房地产目前的低迷状况采取激励措施外,还强化了过去两年中对房地产采取的紧缩措施。

地方政府的“救”与中央政府部门的“不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地方政府为了自己的利益,不会对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坐视不理。而中央政府则考虑的是全局,只有全局出现了问题才可能救市。”刘洪玉说。

刘认为,在目前这种形势下,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救与不救的“博弈”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专家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对地方政府采取的救市行为表示了反对,易宪容认为,目前房地产价格下跌,交易量萎缩是很正常的,政府不应该救也没必要救。

易宪容为此在8月28日专门撰文指出,国内房地产市场在经过近十年快速发展,房价快速飙升的阶段之后,已经开始进入房地产周期性调整时期。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将出现全面向下调整是谁也无法改变的趋势。这是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规律。有些地方政府希望逆市场法则而出什么政策来救当地的房地产市场,这种“救市”注定只能是不会有效果的。

易宪容说,房地产根本不需救。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9%,国内房地产开发的繁荣没有改变,特别是资金的流入还在快速增长。

易宪容说,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对房产市场进行了一系列大力扶持,出台了许多措施,使得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很快。政府出台这些举措的初衷是为了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可尴尬的是这些举措令房产商得以顺利地以小博大、资金充足状态下大肆囤地捂盘、屡抬房价,其结果是助推了房价疯涨,房地产业出现非理性发展局面,也令政府陷入了被动局面。

易宪容认为,在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下,紧缩银根是必然选择,唯有如此,才能给过热的经济降温,才能令市场回归理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政府绝不应该出台救市政策。特别是在目前的态势下,中国房市属于理性的回调,房价下跌还没有对中国社会、经济、金融体系带来不良影响,中国房产市场远未达到需要政府救市的时候。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目前房价的适当回落是正常的。“中国住房市场要经历一个相当的调整期,去消化前两年形成的价格泡沫,使之回归与经济基本面及居民家庭支付能力基本协调的水平。如果宏观经济进入缓慢增长阶段,这个调整期可能还会延长。”刘洪玉说。

搜房网7月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四地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在8000多名受访者中,87.5%的受访者反对房地产“救市”,有38%的人认为“楼价还没跌至合理水平,政府应加大整治力度”。

 

房地产企业应对

对于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低迷,许多房地产企业在呼吁政府救市的同时,也开始了自救。这些采取自救的地产企业大多是上市公司。

保利地产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何智韬告诉记者,下半年将加大国内各中心城市中心区域住宅的推出,这将有效缓解销售压力和提高抗风险能力。该公司的半年公告显示,公司将宏观调控、成本上涨及市场调整看作是公司下半年面临的三大风险。

龙湖地产则通过加快推出新楼盘速度来提高资金周转效率。龙湖地产市场部工作人员李建表示,通过加快推出新盘速度来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是该集团应对市场调整的方式。龙湖地产下半年将侧重于中高端市场的定位,公司的定价策略将随行就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