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国家着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吕 翎 · 时间: 2008-08-19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一直被资金短缺困扰的中小企业,最近频频收到利好消息,而这些利好消息对那些因资金短缺而陷入绝境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剂救命的强心针。

利好消息首先来自于国家发改委。8月3日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综合处王建翔处长在“第二届广东中小企业经济论坛”上表示,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中小企业银行”,这将是一个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保障的银行。

另一个利好消息来自于银行业。据新华社8月6日报道,央行将调增2008年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对全国性商业银行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增加的贷款额度只能贷给中小企业。以年初央行确定的今年计划信贷规模3.63万亿元计算,这一调整将使今年的贷款规模增加近2000亿元。

同时税务部门正在研究提高企业所得税门槛,拟将中小企业纳税起征标准从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王建翔介绍,在中小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当中,融资问题最为突出。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应该成为一些部门常态化的工作。

 

有超过一半的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压力

今年5月开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曾在北京、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地进行调研,结果发现,在山东有60%的中小企业反映融资难度加大,资金紧张。在浙江反映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占到了70%。

这一调研还在进行中,预计10月才会结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孙秀春介绍,从目前形势来看,全国有超过一半的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的压力。

在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中,有许多是规模以上(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企业,是中国解决就业的主要力量。王建翔处长在“第二届广东中小企业经济论坛”上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已经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

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认为,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在过去就存在,但在今年表现尤为突出,是因为国家的紧缩政策。由于出现通货膨胀,近两年中国政府实行了紧缩的货币政策,严格控制银行信贷,这使得原本贷款就不容易的中小企业要获得银行贷款更加困难了。

据银监会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各大商业银行贷款额超过2.2万亿元,其中只有约3000亿元贷款落实到中小企业,占了全部商业贷款的15%,比去年同期减少300亿元。

陈乃醒介绍,银行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是因为对中小企业的放贷经营成本很高、风险很大,而且没有办法评估、防范风险。

但是中小企业目前已经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陈乃醒介绍,2007年中小企业创造的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同时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企业发展出现问题,对中国经济和社会都将带来压力。“因此政府必须重视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的问题。”陈说。

陈乃醒认为,目前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利好消息,虽然距落实还有一段时间,但最起码已经让困难中的中小企业看到了一线希望。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还需长效机制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放宽一点点贷款规模或者成立一个中小企业银行就能解决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

易宪容认为,信贷规模调增只能在短期内缓减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单纯依靠央行调增贷款规模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融资难的问题由来已久,一直是限制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

易宪容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更重要的是让那些有资格和有能力的机构来承担中小企业融资业务,比如让民间的借贷机构合法化等。同时国家应该出台一种奖励机制,让更多的商业银行有意愿向中小企业贷款,全面发挥现有的商业银行体系的作用,对现行金融体系进行全面的改革与创新,以适应不断发展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要。

“政府要建立一套全面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服务体系。比如,中小企业担保基金、中小企业信用评级系统、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制等。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那么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能逐渐化解。”易宪容说。

经济学者余丰慧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要依靠地方金融机构,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以及其他地方性金融机构。余曾经从事国有商业银行计划规模资金管理。

余丰慧认为,目前央行调增信贷规模只能是应急措施和权宜之计,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必须给中小企业建立多渠道的融资体系。比如:中小企业贷款公司、中小企业银行、中小企业互助融资机构等。这些融资机构专门做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以区域性、地方性为主,对本地中小企业了如指掌,贷款程序少、手续简便、时间快、效率高,能够满足中小企业临时性的流动资金急需。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政府需要在政策上对中小企业有比较大的支持,比如目前的宏观调控就有必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要求银行放贷时确保对中小企业合理的贷款总额,加大市场对有效率的中小企业的融资贷款力度。

汤敏认为,对于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不仅要采取一些短期措施来缓解,还应该趁着这个机会推出一些长期的改革措施,这就是放开民营银行。“如果中国所有的银行还保持以国有银行为主、外资银行为辅的这样一种体系,对我国的中小企业融资将会长期不利,中国需要一大批以中小企业融资为主要业务的、以社区为业务范围的中小民间金融机构。”汤敏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