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海油利润逆市而升
吕 翎 · 时间: 2008-08-07 · 本刊记者 谭伟

 

 

相对于其他石油公司的不景气,炼油业务比重比较低的中海油在08年上半年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与炼油造成巨亏的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相比,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国海油)无疑“幸运”很多。中国海油于7月21日在其官方网站上披露,中海油2008年上半年合并净利润为189.5亿元,同比增长35.2%,利润总额上升为央企第三位,占央企利润总额的9.3%。

中国海油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并称为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公司主要业务是在中国海域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以及天然气资源,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一直以来,对于深海近海区的深海石油勘探,成为中海油获得持续盈利能力的主要业务。2007年中国海油总资产超过3000亿元,被标准普尔和穆迪分别授予A和A1资信评级。

与此不同的是,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在2008年上半年的日子都不怎么好过。中国石化发表上市公告预计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中国石油也在其公司主页上称,今年前6月,其税前利润同比下降39%,只有564亿元。

在三大石油公司中,中海油能够在石油行业普遍亏损的背景下展现一枝独秀的骄人业绩,主要受益于其炼油业务较少。

国际油价涨势如虹,7月11日曾创下每桶147.27美元历史新高,这对于严重依赖进口原油的中国石油企业来说,无疑宣告着利润的下滑。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国家进行大量补贴,成品油价也作了小步上调,今年上半年两大炼油巨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亏损总计达5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47.9%。虽然发改委于6月20日将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上调了1,000元/吨,但此次上调只是部分缩小了价差,仍不能完全解决炼厂亏损现状。

而中国海油在中国只有一个炼厂,其主营业务是进行上游的原油开采,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与其业绩上涨相辅相成。根据中国海油发布的业绩公告推算,中海油在过去10年内的原油产量年均增速约8.8%,大大超过中国原油的1.5%产量增速。

在2008年中海油又发布了一个可能令其原油产量大幅提升的好消息。7月7日,中国海油旗下上市子公司中国海油集团控股子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服)发布公告称,将以127亿挪威克朗(约合25亿美元)的价格要约收购挪威Awilco Offshore ASA公司(以下简称AWO)全部股份,从交易额上看,此次收购将是中国企业涉及的最大海外要约收购项目。

中国海油如此大手笔的收购AWO,是看重对方在钻井平台。

纵深300米至3000米海域被称为深海区,该区域油气矿产丰富,是能源领域最具潜力的处女地。中国拥有70万平方公里的300米到3000米深水域,深水域石油天然气储量十分丰富。但由于技术上的不足,这些地方的大多数区域中国根本就不具备勘探开采能力,中海石油研究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清平表示,中海油目前深水探采只能达到500米,而国外早已经达到了2400多米,甚至3000多米了。

与此同时,深海区域石油天然气的开发需要大型设备,目前这些设备的租金很高。有些钻井船的租金额高达每天近100万美元,这其中还不包括维修费用。因此,中国海油必须建立自己的深海船队,建造自己的深水钻井平台。

AWO恰恰能够满足这一要求。AWO公司是一家国际海上钻井承包商,现拥有并运营5艘自升式钻井船和2艘宿营船。另有3艘自升式钻井船和3艘半潜式钻井船处于建造中。AWO还拥有建造2艘半潜式钻井船的选择权,业务范围包括澳大利亚、挪威、越南、沙特阿拉伯及地中海等地区。

整合完成后,中海油服的力量将得到大大增强。加上AWO公司在建的海上平台,中海油拥有的平台总数将比现在增加一倍多,达到34个。届时,中海油服将组建成世界第八大钻井船队,与排名第六和第七的公司钻井平台数量分别只少5个和3个。另外,AWO公司拥有的2500英尺深水钻井平台,刚好可以填补中海油服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勘探开采技术的整体提升,将有力带动中国海油的盈利能力。中国海油曾在2007年年报中预测,2008年油气产量将增加到195至199百万桶油当量,较07年将有7%-11%的增长。从目前看来,这一目标将会轻松实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