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加速
吕 翎 · 时间: 2008-06-05 · 本刊记者 谭伟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第四届东亚投资论坛上透露,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惊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为193.4亿美元,同比增长353%,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了2007年全年的对外直接投资额。

如此惊人的增长速度可能和第一季度几个大单集中发生有关,包括工行55亿美元完成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份,中铝联合美铝收购力拓12%股权以及中国中钢集团出价12亿澳币收购澳洲铁矿生产公司Midwest等。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则表示,中国一季度对外直接投资高速增长主要是由于,中国企业自身实力增强,具备“走出去”条件。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许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迅速提高,形成了一些资金雄厚、技术和管理水平先进,具备“走出去”能力的企业。

而这也与中国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有关。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国务院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不断完善境外投资的政策支持体系,帮助、指导和协调企业境外投资行为,积极引导企业采取直接投资的方式,有效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自2002年到200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从25亿美元上升到187.6亿美元,增长了近7倍,年均增速高达60%,而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也从世界第26位上升到第13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另一方面,中国内企业压力增加,促使其加大对外投资。首先,由于国内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使国内一些企业成本增加,中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利用国外更廉价的劳动力以及资源,降低了成本;其次,随着全球经济放缓,中国外贸形势严峻,出口有一定难度,中国企业利用对外投资带动出口,避免出口大幅下降。

东莞梦莱特服饰有限公司(Moon Light Co. Ltd.)总经理陈慧勇说:“我身边一些朋友到越南或孟加拉投资,根据反馈回来的信息,那边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便宜,例如孟加拉工人月工资只有人民币三四百元,而中国普通纺织工人平均月工资大多超过了1000元。”

另一位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对此认为:“人民币加速升值已经使不少中国进出口企业遭受损失,但中国企业在看到风险的同时,更应该看见机遇。”

傅自应指出,由于次贷危机导致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一些私营企业和机构陷入了暂时的困境,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并购机会。这些企业拥有知名品牌和强大的国际销售网络,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如果中国企业能够成功并购,这些优势资源可以为我所有,可以极大地促进中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而在历史上,德国和日本的企业都利用本币升值和外资相对廉价的有利时机,积极扩大对外投资规模,由单纯出口发展到出口和海外生产并重,实现了贸易和投资的联系互动,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高速增长有利于缓解外汇储备过快增长势头。资本流入过多是近年来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的数量已经达到1.6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9.94%。

对外直接投资的加速增长,不仅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还有助于中国一个合理的资本双向流动格局的形成,缓解国际收支顺差的压力。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表示,明年中国将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跨国经营。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东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之一,东亚也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截止2007年底,中国实际使用外资7,630亿美元,其中19.3%来自东盟10国和日本、韩国。另一方面,在东亚国家设立的中资企业共计1,950家,直接投资额达到35.2亿美元。陈健认为,虽然东亚目前只占中国对外投资的4%左右,但从目前的发展来看,中国与东亚的投资合作今后一定会快速发展。

从对外直接投资的项目来看,商务部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未来5-10年内,中国将在制造业、矿业以及服务业的海外拓展上加速。而政府则应该提供税收便利以及放松外汇使用的相关管制,使这些“走出去”的企业能够发行外汇债券进行融资,为企业和政府间的合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