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电信业开始重组
吕 翎 · 时间: 2008-06-03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中国电信业是发展最迅速的行业之一.一名顾客在在太原市一家手机营业厅内给手机充电。江宏景 摄

5月23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宣布,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这预示着中国电信业的第四次改革拉开了帷幕。

中国共有六大电信运营商,分别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网通)、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通)和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中国卫通)。

除了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外,中国联通将分拆,其中CDMA网络并入中国电信组成新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GSM网络与中国网通组成新的联通集团。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卫星通信业务保持不变。重组后中国六大电信运营商将变成四家。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通告称,电信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发放三张3G牌照,支持形成三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

重组之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中国铁通经营的业务是固话业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经营的是移动业务。重组之后,新的移动、电信和联通都将拥有包括固话和移动在内的全业务牌照,形成三足鼎立的构架。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表示,从电信运营业发展的大趋势看,3G是未来的主流,尽快地给固网运营商发放全业务经营牌照都是必需的,也是符合电信业发展与转型要求的。电信重组无论对优化电信竞争格局,还是提升整个产业链竞争力来说,以及推到国内电信产业的技术创新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国际上有3种3G标准,分别是欧洲和日本主导的W-CDMA,美国和韩国主导的CDMA2000,中国主导的TD-SCDMA。

TD-SCDMA论坛代理秘书长王静表示,电信重组方案的最终确定对3G下一步工作将有很大推动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这3种3G标准牌照,可能在重组后的3家新电信公司中每家发展一种。不出意外的话,这三张牌照发放基本上是:中国移动拿TD-SCDMA,中国电信拿CDMA2000,新联通拿WCDMA,这3家运营商将在3G领域展开竞争,而中国将迎来一个3G时代。

 

谁将是最大收益者

中国电信业是发展最迅速的行业之一,2001年到2007年,中国的电信业务收入从3719亿元增至728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1%,用户数从3.26亿户增至9.13亿户(其中移动电话5.47亿户),年均增长约1亿户。固定、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双双跃居世界第一。不论规模还是利润,中国移动可以说是中国电信企业中的老大。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认为,电信业重组后,中国移动的收入不会下降,但绝对竞争优势肯定会被弱化。

舒华英分析说,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会呈下降趋势,但市场份额的变化尚不会影响到中国移动的整体盈利能力。中国移动在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在海外投资的实力以及综合竞争力,仍会是各运营商中最具实力的。

舒华英认为,电信重组中最大的赢家肯定属于中国电信。全业务牌照、CDMA网络(C网)收购使中国电信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拥有大量的新业务选择,而多种新业务、新技术、新服务的引入均成为中国电信走强的基础,中国电信有充分的条件成为2008年中国电信市场增量业务发展最快的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原总工程师李进良也认为,电信重组将使中国电信更具综合竞争力。

李进良分析,中国联通C网目前的收入约在275亿元,用户数达4177万人,如果C网整体交给中国电信运营,中国电信当年从C网可获得的直接收入将达到275亿以上,中国电信当年业务总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而且C网会在无线宽带和数据业务领域,大幅提高中国电信的市场竞争实力。

而对于中国联通和网通合并来说,国金证券研究员陈运红认为,由于新的联通旗下的固定和移动业务都是国内第二,固网和移动业务的整合将困难重重,要做到两个业务齐头并进很难。而且由于联通和网通规模都差不多,一个是移动业务的老二,一个是固话业务的老二,两个公司不是兼并,而是整合,要面临企业文化整合、人事整合等问题,进程可能会影响公司的业务进程。

 

设备制造商的反应

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24日发布的通告称,电信业重组完成后发放3G牌照。

作为网络设备制造商,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蒋浩称,在3G方面,爱立信已投入了大量研发力量,去年爱立信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高达全年销售收入的15%。截至2008年4月,爱立信在全球市场上也已累计提供144个WCDMA商用网络,占到全球WCDMA商用网络的53%。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称,电信重组对设备商有好处,重组将为市场带来更多机会。中兴通讯对此早有准备。在3G手机业务上,中兴是最早投入研发的企业之一,面向CDMA2000,中兴做了很多的市场准备,并且已经有多款商用产品。而且对中国的TD-SCDMA标准,中兴又是最早投入的中国企业之一,据称中兴投入TD-SCDMA终端业务研发的人力达4500人,现在的市场份额超过了35%。

电信重组消息宣布后,诺基亚公司称,会密切关注中国3G方面的最新进展,包括其他运营商的动向。诺基亚会积极参与、推动中国3G的发展,担当一个重要角色。

 

反对的声音

电信重组方案似乎并不被一些专家看好。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认为,目前公布的电信业重组方案有6大弊端:一是,这个方案只是从均衡目前电信市场格局出发,没有站在国家信息化发展及国家安全角度来考虑。二是该方案人事变动将很大。尤其是对运营商中层以下人事变动的影响将非常大,不利于行业的稳定持续发展。相对于国际上其他国家都在迅速发展,国内却在长时间的融合,不能集中全力发展。三是,从长远发展看,不利于网络和业务分离发展。四是不利于建立国家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五是多头的企业文化的融合比企业形式上的融合要困难得多,现在的网通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六是合并后剩下三家,通信市场上的竞争依然是国有资本之间的竞争,没有达到市场进一步开放和竞争的目的。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也表示,因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的重组会很复杂,这两家运营商都曾经是历史包袱最重的企业,他们的合并没法迎来新的生机,所以他们没法对中移动形成有效竞争,而中国电信虽然拿到了移动牌照,但是主要在南方发展,竞争力非常有限,所以新方案显然会加剧中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

曾剑秋认为,这次电信业改革能否会达到工业和信息部“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竞争架构,提升服务水平”的愿望,还有待观察。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