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经济面临考验
吕 翎 · 时间: 2008-05-30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余永定说,美国GDP增长速度的下降不仅会直接影响中国的出口,而且会影响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并进而影响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而中国出口增长速度的下降会直接导致GDP、投资、进口(加工贸易所需的进口)增长速度的下降,并通过这些变化,反过来进一步导致中国GDP增长速度的下降。

余永定介绍,目前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测算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的影响。初步的测算结果是,如果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按IMF预测放缓0.7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增长将下降0.94个百分点;如果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1.7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下降2.28个百分点。

余永定同时指出,除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外,人民币对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余永定指出,如果2008年人民币升值10%,中国净出口的增长速度将下降到25%,即使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下降2个百分点以上。

“如果考虑到净出口对投资、消费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因净出口增长减速而受到的影响将更为严重。”余说。

 

政策的两难

5月20日,中国央行再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里第四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了,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了16.5%。

2007年中国政府就已经确定货币紧缩是应对经济通胀以及经济过热的主要政策。但是在经过许多次的货币紧缩调控之后,中国市场上流动的货币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中国人民银行5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市场资金仍然较为充裕,4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3%。

在经过年初的雪灾,以及5月的地震之后,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资金,还要不要紧缩?目前在中国的经济学者中已经出现了争论,影响着央行的决策。

另一个难题来自于人民币升值。2008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中国贸易顺差增长速度明显下降,企业生存出现困难,于是反对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因之高涨,个别人甚至提出恢复盯住美元的主张。

对此,余永定有着更深的认识,余说,美元不断贬值,美国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美国国库券的实际收益率已由正转负。我们用资源枯竭、环境污染、人力损耗、贸易摩擦和西方蓝领仇视所换回的仅仅是一些日益贬值的“借据”。中国的损失愈来愈大。

而且由于在中国执行货币紧缩政策的同时美联储执行了降息政策,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加强,可以预料,热钱流入的压力在今后必将进一步加强,而热钱将抵消货币紧缩的政策效果。

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办?人民币还要不要进一步升值?这也是中国金融决策者们需要面对的。

刘福祥认为,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中国必须一方面加快汇率制度的改革,提高汇率作为政策工具的灵活度,从而解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另一方面,利用从紧的货币政策抑制需求,控制通货膨胀,最后,搭配宽松的财政政策扩大政府支出,间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够实现软着陆,在降低通货膨胀率的同时,维持经济的稳定增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