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土豆最大生产国的困忧
吕 翎 · 时间: 2008-05-21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土豆生产国.陕西省靖边县农民张志军正在当地一家淀粉厂交售土豆

“土豆怎么吃?”问了很多人,大多数人,特别是年龄大点的人,会有一个几乎一致的回答:炒土豆丝。只有几个孩子,确切地说是几个学生,很愉快地说:吃薯片呗。其中有些还从他们的包里拿出用很精美的纸筒包装的薯片,放进嘴里“咔嚓咔嚓”地吃起来,可以看出,他们很喜欢这种食品。

在麦当劳和肯德基,小小的一包薯条,配一袋番茄酱,6元钱,去麦当劳和肯德基的人一般都会买一袋。将金黄色的用油炸过的薯条蘸一点番茄酱,轻轻地放进嘴里,慢慢的咀嚼,吃得很香。

一包薯片或者一袋薯条的成本,还不到他们零售价的1/10。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中国是世界上土豆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土豆种植面积超过了500万公顷,也是生产土豆最多的国家,年生产土豆超过7000万吨。但是,大量的土豆种植者却并不能享受到土豆带来的利润,因为中国土豆深加工产业还很落后。

孩子们嘴里的薯片或薯条大多是“乐事”、“品客”、“麦当劳”、“肯德基”等外国品牌。

中国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屈冬玉博士说:“我们的自然条件适合种植土豆的地方很多,但是不足的是我们的产业化发展水平比较低,完整的产业链还没有形成。”

目前肯德基等洋快餐在中国每年仅薯泥和薯条等土豆制品的年销售额就有几亿元,而中国的500万土豆种植面积绝大多数却与此无缘,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土豆深加工产品市场很大

土豆消费市场主要由作为蔬菜食用、薯片等食品加工和以淀粉为代表的非食品类加工三大块构成。

农业部市场信息中心资料显示,中国土豆消费量中,90%作为蔬菜鲜食,土豆深加工率仅占总量的4%左右。

除了薯片等食品,土豆一般用来生产广泛用于食品、饲料、造纸、纺织、建筑、冶金、石油化工、制药等多种工业领域的精淀粉、变性淀粉等产品,这些产品在中国的需求量呈不断增长态势。农业部市场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仅变性淀粉每年的需求量就约为80万吨,而国内每年的生产量仅约为30万吨。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会长王薇介绍,目前土豆已成为继小麦、水稻和玉米之后,中国第四大作物,近5年来 ,中国土豆消费量增长了40%,是世界上消费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近年来中国每年仍要进口冷冻薯条约3万吨、土豆淀粉20多万吨。中国对土豆产品的市场需求正处于日益增长阶段,土豆深加工产品市场缺口很大。

是什么制约了土豆的深加工?农业部的一份报告认为,原因大致有三方面。

一是土豆深加工设备、设施落后,产品科技含量低,新产品开发能力低,土豆深加工产品停留在初级产品,而且加工企业规模小,目前中国符合国家生产标准的马铃薯淀粉厂只有20几家,且中、小规模较多,大型厂家较少。因生产能力小,马铃薯加工转化率低,企业生产的淀粉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不得不从国外大量进口。

二是满足加工的马铃薯专用型品种少。由于土豆加工品种根据用途不同大致可分为:炸条、炸片、淀粉及变性淀粉和粉条、粉丝、粉皮以及膨化食品等,不同的用途,需要不同的品种,目前中国虽已培植成具有高产、早熟、高淀粉及利于油炸加工等特性的四大系列20余个品种的土豆,但在土豆种植上存在着品种结构不太合理,主要是以高产、早熟为主,高淀粉及利于油炸加工的优良的土豆品种,由于技术含量高,种植面积少,规模小。

三是土豆储藏技术不过关。土豆保鲜贮藏技术方面比较落后,采用的主要是传统地窖方法,由于这种贮藏方法分散、规模小、设施简陋、贮藏量小、技术水平低,导致土豆烂掉、发芽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马铃薯的品质及利用价值,也很难适应现代化大生产的需求。报告认为,加快贮藏技术的研究开发是土豆产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

 

政府在行动

4月6日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举办的“2008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京召开。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会上透露,今后中国发展马铃薯产业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龙头加工企业为带动,加快土豆新品种和生产栽培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特别是增强土豆的生产、加工、储藏和流通能力,提升产业化水平。

危朝安指出,中国准备重点优化土豆生产布局,建立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南方五大土豆优势产区,并着力推进种土豆品种优良化。

危朝安说,中国政府还要推进土豆种植的标准化以及经营产业化。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鼓励企业建立马铃薯专用生产基地,以订单生产的方式,促进企业和土豆种植户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 危朝安说。

危朝安政府鼓励发展土豆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行业协会,为农民提供品种、技术、信息等全程社会化服务,扶持马铃薯保鲜、加工、贮藏、流通等关键技术和设备的研发,促进马铃薯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危朝安说,政府积极支持土豆种植和加工方面的国际合作,在技术方面主要开展土豆种植的病虫害综合防治、高产栽培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在土豆生产机械、加工设备等的引进与合作开发。

事实上政府对土豆种植、销售、加工的支持一直在进行,而且是某些土豆主要种植地区政府官员的头等大事。每年许多地方的政府总会组织一些以土豆为主的贸易洽谈活动。

中国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屈冬玉博士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应该建立几个龙头公司,发展规模化的种植技术和储藏技术,建立营销网络,形成产业链。

“中国发展土豆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但要把自然优势转变为生产优势再转变为经济优势,还需要个方面的努力。”屈冬玉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