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万商西进工程”助推中部崛起
吕 翎 · 时间: 2008-05-12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更多的外商开始选择到中国的中部地区去投资。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07年中部六省实际利用外资的平均增速为47.2%,超过全国13.8%的增速。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最大的是山西省,增长了88.6%,河南次之,增长60%。

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刘海泉介绍,中部地区外资投资增速加快,主要得益于万商西进工程。

2006年1月商务部提出万商西进工程,目的是通过贸易和投资,用3年时间推动1万家左右的境外和东部地区的企业到中部地区开展投资采购和经营协作,以此助推中部经济更快与东部接轨,缓解东部资源、环境压力,为东部产业升级腾出新空间,同时发挥中部地区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加速资源转化,加快中部经济崛起步伐。

刘海泉介绍,商务部希望东部地区的大企业集团和跨国公司能够将生产与研发、总部分离,在中部建立生产基地。希望境外资本和东部企业能以资金注入和技术转让等方式,促进中部资源性产品和农产品在当地进行精深加工。对于东部地区具有优势的加工贸易与服务外包产业,希望由东部接单,在中部加工,既利用了东部的信息和网络优势,又充分发挥中部的土地、劳动力等优势。同时商务部更鼓励中部和东部联合建设园区,支持东部企业到中部收购或与中部一起重组现有工业园区、开发区,把东部一些项目直接转移过来。

为加速“万商西进工程”的推进,商务部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进行扶持。首先,每年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之中的一个城市举办一次对接洽谈会,为外资和东部地区的企业去中部投资搭建平台。其次,对到中部投资的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比照生产型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同时还建立对接东中部省际间的“绿色通道”,为相关运输车辆发放“特别通行证”,优先放行,并减少高速公路收费次数,实行一费到底。商务部还准备在中部地区的人才培养上给予支持,提供一定资金,为对接项目所需人才的培训提供支持,力争用3年时间培养1万名商务人才、10万名高级技工和100万名熟练工人。

刘海泉说,目前这些工作都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今年4月底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了第三届中部地区投资贸易博览会,主题是“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中部崛起”。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28家派出代表参会,国内500强企业有322家到会。本次洽谈会共签约外商直接投资项目673个,吸引外资161.69亿美元;签订内资项目766个,吸引资金2451.19亿元。无论是规模、规格还是影响,均超过了前两次。

企业对“万商西进工程”给予积极响应,一些著名企业开始向中部转移。

总部设在上海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是全球排名第三的芯片代工企业,这家企业刚刚把一座12英寸芯片厂设在了武汉东湖高新区。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传铁说,芯片厂的产业链效应不容低估,在芯片厂的周围,约有150家半导体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供应等配套厂商。

另一个西进的代表是全球第一大电子制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团。年初,富士康集团在武汉高新区内开始兴建富士康产业园,首期投资10亿美元,可吸纳20万人就业。2010年产业园建成后年产值将达1000亿元以上。

而一些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早已经实行了西进,目前已经在中部地区站稳了脚跟。联合利华就是其中的一个。从2002年开始,出于工业成本考虑,联合利华前后关闭上海5个工厂,将生产总部从上海迁至合肥,此举使联合利华的综合生产成本降低了32%。成本的节约最大来自员工,联合利华生产总部迁到合肥后,基层员工每月工资平均只需六七百元,比在上海降低了近一半。

刘海泉说,与东部地区相比,中部地区并非处于劣势,中部地区拥有丰富的资源以及吸引资金和技术的良好条件。比如,中部地区有着连接东西、纵贯南北的区位优势,而且交通便利,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中部地区是中国的粮食主产区,同时矿产、能源等都很丰富,许多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列,其中煤炭基础储量占全国的40%,中国许多大的火电厂和水电厂都建在中部地区。中部地区的科教和人力资源优势突出,仅武汉市就聚集着18所高校、56个科研院所和49名两院院士和全国一半以上的光电子研发力量。

而与中部地区相比,东部地区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经济增长与资源、市场、环境的矛盾却日益凸现。广东省2005年末的统计显示,广东人口总数已达到了其可承载人口总量的85%,而且水资源与人口的分布极不协调,该省有10个城市水资源紧张。同时东部地区原有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因为劳动力价格上升、地价上涨及环境承载能力限制,亟待向外转移。目前中部地区正好具备承接的条件。

刘海泉说,过去由于政策因素,中国近九成的外商投资企业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加剧了中西部和东部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如今企业投资加速向中部地区转移将会改变这一不平衡现状,并有助于缩小中国东、中部地区间的发展差距。

但是“万商西进”并非一帆风顺,在不少企业看来,与东部地区相比,中部地区在开放意识、投资环境等方面与发达地区仍有差距。“最突出的是,中部地区官员的市场经济服务意识远不及东部地区的官员。” 联合利华市场部工作人员张强说,这是联合利华在西进过程中最突出的感受。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表示,要鼓励更多企业的资金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就必须要有相应的投资促进政策支持,其中应该包括投资者退出机制,例如有关企业撤资、搬迁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透明度。

同时张小济指出,从现在的发展状况看,中部地区产业同质化趋势相当明显。为争夺东部产业的转移,中部地区内部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因此在万商西进中,中部地区更应该注重产业布局的科学性。“从东部转移来的产业,有一些产业不一定符合某省的产业布局需要,可能给其产业发展带来风险。这是中部地区在承接产业时需要关注的问题。”张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