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中部地区寻求新发展
吕 翎 · 时间: 2008-05-08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高新技术产业是中部六省发展的重点产业。2007年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700.6亿元,同比增长42.65%,是有统计数据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

江西省目前已形成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三大优势产业,三大产业增加值超过其经济总量的60%。

湖北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2007年底已集聚国家和国家重点实验室1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7个,再加上500多个企业研发机构,区内从事科技活动人员达2万人,是湖北省区域创新体系中最活跃的一环。

东湖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传铁说,开发区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出台和完善了创新基金管理、发展风险投资、保护知识产权等一系列鼓励创新政策,不断完善创新资金投入和服务机制,优化创新环境,建立起了一个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多层次自主创新体系。“高新区的创新体系迅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成为全球光电子产业领域重要的创新基地。”

湖北省省长李鸿忠说,近年来,围绕建立创新型国家和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目标,中部六省纷纷积极整合资源,完善机制,优化环境,自主创新已由此前的技术创新为主,逐步发展为包括制度、管理、技术和服务等各要素聚集的集群创新,区域创新体系日渐形成。

 

困难

然而中部地区经济的增长还存在许多阻力。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经济师阮华彪认为,阻力首先来自于节能减排。

由于中部地区资源型产业比重偏高,钢铁、煤炭、电力、水泥、有色等资源行业一直是中部地区的主导产业,而这些产业恰恰也是资源消耗多、环境污染大的行业,是中国节能减排重点监控地区。

另一个困难来自于资金。阮华彪介绍,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逐步趋紧,市场上资金链也明显趋紧,企业资金运转难度明显加大,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难、担保难,资金矛盾突出,另一方面,宏观调控政策使部分行业发展放缓,引起相关产业的连锁反应。比如中部地区的重点优势产业电解铝、焦炭、火电等等,因为污染大,是国家限制的主要行业,这几年这些行业发展出现下降。

同样是由于政策的原因,以资源类产品为主的中部地区受国家出口政策调控影响明显,随着国家出口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中部各省的出口增长明显回落,尤其是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表现得更加明显。与2007年上半年相比,2007年1-8月份,中部六省除河南外,其余五省的出口增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湖南出口回落最为明显,回落幅度达到8个百分点,安徽、湖北、江西和山西分别回落5.2、4.4、2.7和0.8个百分点。

“国家将继续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力度,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甚至可能进一步扩大限批行业和区域的范围,这些都给中部地区加快发展带来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柯常松说。

柯常松建议,今后一个时期,中部地区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把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产业,作为中部地区的主导产业来加以发展和培育,优先发展。对现有的资源型产业,要在进一步提高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的同时,鼓励区域内大型企业跨区域并购重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