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中部地区寻求新发展
吕 翎 · 时间: 2008-05-08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中部崛起战略助推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武汉阳逻集装箱转运中心。新华社发

山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习惯上被称为中部地区,这原本是一个介于中国发达与贫穷之间的地区,因为在它的东边,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东部沿海地区,而在它的西边,是土地广袤而人口稀少的欠发展的西部地区。

但是自2000年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国家政策和资金向西部的倾斜,使得中部地区的发展速度开始落后西部。中国地区之间经济发展速度的不平衡开始渐渐的越来越像一个“U”字,而中部地区就在最底部。

2008年4月26日,中部六省的政府领导人齐聚湖北省会武汉市,商讨中部崛起事宜。这已经是中部六省政府领导人第三次聚在一起了。前两次分别是在湖南省会长沙和河南省会郑州。除了中部六省政府领导人外,主办方还会邀请国内国际大企业以及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官员,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这次活动有113个国家和地区及的政府及企业代表以及中国各地近6万名客商参加。

安徽省长王三运说,推进中部地区经济共同增长,这是中部六省的共识。

 

机遇

中部六省人口占全国的28.1%,经济总量占全国的20%。与东部、东北和西部不同,中部并不是一个功能相对一体化的经济区域,而是地理位置上的一个大区域。或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王三运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给中部带来了新的机遇,而其中最大的机遇就是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

由于东部发展较快,产业升级日趋明显,东部原有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受制于劳动力价格上升、地价上升及环境承载能力限制,开始向外转移,而临近东部省市的中部各省恰巧得地利之便,同时又有产业基础好、劳动力和资源价格便宜的优势。

第二个机遇是中国进一步扩大的区域经济合作。近年来中国沿海地区为突破发展瓶颈,寻求扩大区域合作的范围,如珠三角,原本是指珠江下游的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等城市的经济联动发展。去年,珠三角扩大为“泛珠三角”,包括了珠江流域地域相邻、经贸关系密切的福建、江西、广西、海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和广东9省区,以及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

目前包括上海、江苏、浙江的长三角地区,也开始提出要扩大,准备将湖南、江西、安徽等省涵括进去,而且准备向整个长江中游地区延伸。

王三运认为,纳入经济相对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合作体系,对于发展相对缓慢的中部来说,无疑意味着更大的市场和更有效的资源整合。

而大城市圈的形成和发展为中部带来发展机遇。2007年12月14日,中部湖北、湖南两地的武汉、长沙、株洲、湘潭四大城市被批准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四大城市在便捷的交通带动下形成了一个大的城市圈。

湖北省省长李鸿忠表示,中国正处于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阶段,随着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城市间基础设施的完善,运输工具的便利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城市间经济联系的加强,中心城市将不断壮大,中心城市和周边中小城市之间的联系及其影响将不断加强,更多的大城市圈将因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而逐步的自然形成。

更多的机遇可能来自于国家的政策支持。4月26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武汉举行的会议上介绍,商务部今后将从七个方面重点支持中部地区发展,其中包括扩大中部地区加工贸易承接点的范围。引导外商在中部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促进活动,鼓励外资在中部地区设立生产基地、合作代工、研发中心,鼓励外国投资者并购和参与改造中部地区的国有中小型企业等等。

 

实力

“中部六省已建成20个开放口岸,其中空港10个,长江水运口岸9个,铁路口岸1个,中部地区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正在不断提高。”4月26日中国国家海关总署署长、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盛光祖说。

中国社科院的研究成果显示,2006年全国最具跨国公司投资潜力的20个城市中,中部就占了12个。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