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平安入股富通
吕 翎 · 时间: 2008-04-15 · 本刊记者 谭伟

 

 

4月2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与富通集团(Fortis)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建立全球资产管理合作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中国平安以21.5亿欧元(约合240.2亿元人民币)收购富通集团的全球资产管理业务--富通投资管理(Fortis Investment Management NV/SA)50%的股权,以上款项将于交易完成后以现金方式支付。这是中国平安自陷入“再融资风波”以来首次参与的一个海外投资项目。

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富通集团位列欧洲前15大金融机构,其业务网络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员工6.5万名。旗下的富通投资管理是一家多中心、多产品的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拥有2450亿欧元的管理资产,在欧洲、美国和亚洲拥有销售网络和40家专业投资中心。

与富通相比,成立仅20年的中国平安虽然年轻,但并不逊色。中国平安目前是拥有35万名员工和销售人员、保费超过1000亿元、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的大型金融集团。

2007年11月27日,平安集团旗下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8.1亿欧元,从二级市场直接购入富通集团9,501万股股份,成为富通集团单一第一大股东之后,双方公司就在探讨潜在的合作领域,其中资产管理业务优先发展。

此次双方签订的备忘录意味着中国平安将与富通投资共享富通投资所拥有的覆盖30多个国家,包括欧美等成熟市场,也有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借此契机,中国平安得以快速搭建全球资产管理业务平台,并利用双方极具竞争力的分销网络,延伸到全球各主要金融市场。资产管理业务将迅速成为中国平安新的利润增长点,投资富通投资将进一步提升平安在财富管理业务上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中国平安的合作伙伴来说,利益也是显而易见的。富通集团首席执行官Jean-Paul Votron表示,在合并荷银的绝大部分资产管理业务后,富通投资管理与平安一起创造一个全球性的平台是该集团加快资产管理业务增长的一个契机,特别是能够在高速发展的中国和亚洲其他市场发展业务。

海通证券金融分析师邱志承则认为:“以保险业起家做综合金融的,全球范围成功者不多,并且大多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者是从银行向保险的渗透,像中国平安直接收购金融投资公司的并不多见。”

事实上,中国平安所勾画的未来金融王国的蓝图还未为可见,但目前的状况并不乐观。由于市场担忧美国可能出现经济衰退,全球股市近期大幅下挫,金融股更是“重灾区”,富通也不能幸免。但自去年11月底中国平安成为富通第一大股东之后,富通股价一路下跌,平安由此产生了巨额浮亏。截至4月3日,富通股价已略有回升至16.13欧元,但初期投入的那部分资金仍有约2.78亿欧元的浮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