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2007中国经济特征
吕 翎 · 时间: 2007-12-19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2007年中国节能减排首次出现“拐点”,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了3%。这是位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达尔罕风电场。 张领 摄

通胀成为关注重点

2007年中国经济发展中争议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是否出现了通货膨胀。

受猪肉、食用油等食品涨价的影响,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从3月份的3.3%一路上扬,直至11月份的6.9%,连续9个月超过了中国政府年初确定的3%的警戒线。

虽然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等部门以及多数专家强调,目前只是结构性和阶段性的上涨,没有出现由于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而引起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中国正进入通胀时期,他们担心价格上涨会从食品发展到非食品类,11月PPI达到4. 8,也是两年来的最高,这更加剧了他们的担心。

这种担心也是中国政府的担心。12月3日召开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中央政府将“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宏观调控措施频繁实施

央行的数据显示,2007年,M2自7月份起已连续5个月在18%以上的高位运行,而且M1与M2同时开始了飙升。这显示,除货币供应偏多外,居民储蓄行为也在发生变化,居民存款的活期化现象明显,从加速了货币的流动性。

而中国不断加大的贸易顺差导致巨额外汇储备,加上货币供应偏多刺激了银行系统的信贷积极性而大量发放贷款,等等诸多因素使得2007年中国出现了货币流动性过剩,不仅造成了负利率,也使得投资加剧,经济发展出现过热,并可能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

为了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2007年央行采取了“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一年中连续5次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10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从央行收缩流动性的历史来看,是极为罕见的。

10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目前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14.5%的历史最高点,共计锁定银行体系资金约2万亿元。

此外央行年内还发行了大量的央行票据。截至12月12日,央行年内共发行央行票据3.9341万亿元,其中,6次发行过千亿元定向央行票据。

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1月累计净投放现金1915亿元,同比多投放420亿元。11月末,M2余额为39.9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5%。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目前货币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仍然不容乐观,未来仍存在大力度的宏观调控的可能。

 

节能减排见成效

2007年中国节能减排首次出现“拐点”,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了3%。

这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按照中国政府去年初提出的目标,“2006-2010年的五年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单位GDP能耗首次下降,使人们看到了实现目标的希望。就在今年上半年,许多人还在为能耗会不会降下来而发愁。

中国政府为推动减排目标,2007年采取了四项措施。工程减排方面,前三季度中国新建和扩建了近900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新增燃煤脱硫机组总装机容量7412万千瓦,是新投产燃煤机组装机容量的1.5倍。

结构减排方面,前三季度关闭小火电机组903万千瓦,淘汰小炼铁969万吨、小炼钢837万吨,小炼焦560万吨。淘汰落后酒精产能35万吨,淘汰落后造纸产能170万吨,不能做到达标排放的500多家造纸企业停产整治,近400家造纸企业被责令限期完善治污设施,一批污染严重的化工、印染等企业实施淘汰关闭。同时鼓励上技术水平高、规模大的项目。

管理减排方面,今年先后两次针对环境违法事件突出的地区采取了区域限批,暂停当地的工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审批。今年1-10月,共查处企业86万多家,对其中1200多家实行了停产整治,或者限期完善治理设施。

政策减排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取消或下调了2800多种高耗能、高污染商品的出口退税。

加大资金投入,是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用于支持节能减排的资金安排已累计达213亿元,其中用于重点节能工程和节能管理能力建设的资金为90亿元,为去年的13倍。

单位GDP能耗的下降,正在改变中国高增长高污染的经济发展状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