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谁来保护中国老字号
吕 翎 · 时间: 2007-12-17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王致和”是中国的老字号.图为北京名牌产品展上王致和公司展台。CFP

王家槐开始了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王致和”商标的工作。作为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不久前刚结束的一场官司让他不得不考虑要尽快完成这一工作,因为那场官司不仅耗费了公司大量的精力和金钱,也让王家槐更清楚地认识到了在各国注册商标的紧迫性。

官司开始于2006年,当王家槐想把自己公司生产的“王致和”牌食品销售到德国的时候,才发现有着三百三十多年的商标“王致和”已经被德国的欧凯公司给抢注了。

“王致和”是中国的老字号(Time-honored Brand),商标的无形资产超过了亿元。商标被抢注了,产品就无法在德国销售,于是2006年8月北京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向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提起了追讨商标的诉讼。官司打了一年多,今年11月14日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做出一审判决:依法撤销欧凯公司抢注的王致和商标。

“不止是我们的商标,中国好多知名商标在海外被抢注了。”王家槐说。

事实上,国外抢注中国知名商标的行为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有250多个商标被澳大利亚厂商抢注,200多个商标被日本厂商抢注,50多个商标被印度厂商抢注。还有欧盟、拉美以及东南亚一些厂商也在抢注中国知名商标。近10年来,中国出口商品商标被抢注的有2000多起,涉及化妆品、饮料、家电、服装、文化等多个领域,被抢注的商标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华老字号商标。

“随着中国企业品牌和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影响越来越大,海外企业以抢注中国的商标作为一种在世界市场上竞争的新武器。”北京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黄国雄说。

黄国雄介绍说,由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时间不长,很多企业对维护自身商标权的意识不强,商标一旦在国外被抢注,中国企业产品要进入被抢注国家或地区,企业就得以重金买回本该属于自己的商标或“改名换姓”,这两种方法都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每年10亿元的损失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对外经贸商标分会处长冯义宾近年来代理过不少国内企业商标在国外被抢注的案件。冯义宾介绍,一旦中国商标被海外公司抢注成功,就会给被抢注商标企业的产品在当地设置障碍,使中国产品不能以原有的商标进入当地市场,进而达到阻止中国企业进入该国市场的目的。更有甚者,有的海外企业直接通过向被抢注商标的中国企业索取高额的商标转让费获取暴利。

据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商标局数据显示,中华老字号商标因国外被抢注给这些企业造成每年约10亿元的无形资产流失。

1950年的时候,中国共有老字号约1万多家,1990年原国内贸易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减少到1600家。2006年10月,中国商务部重新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仅存430家。

按照商务部的老字号认定条件,老字号商标必须是创立于1956年以前,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

这些历尽沧桑保存下来的老字号如今又常常成为抢注事件中的受害者。王致和德国维权案的代理律师王洪青表示,目前不少企业往往只在产品已经销售到的国家注册商标,忽略了长远的发展,等要开拓其他海外市场的时候才发现商标已被抢注了。为了追回“王致和”商标,北京王致和商品有限公司为此花费了50万元人民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