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国防科技“军转民”成效显著
吕 翎 · 时间: 2007-12-03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2005年,长虹跨入世界品牌500强。四川长虹电子集团公司空调整机制造厂的工人在对钢管接缝进行焊接。陈凯 摄

如果没有42年前的转变,世界上会不会有“长虹”这个品牌?没有人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当人们在使用“长虹”品牌的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电产品的时候,或许他们仅仅只知道,这些产品是来自于中国四川的一个国际化大企业。许多人,包括长虹集团新加入的年轻员工,都并不清楚42年前的那场转变。

1958年“国营四川无线电厂”在今天的长虹集团地址上成立,这是中国成立的又一个军工企业,专门生产机载火控雷达,进出这儿的人们都要受到严格的检查。然而到了1965年,也就是距今42年前,企业开始转向民品生产,“国营四川无线电厂”也更名为“国营长虹机器厂”,8年后,他们研制出第一台电视机,注册商标“长虹”。如今由“国营长虹机器厂”独家发起并控股的上市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集电视、空调、冰箱、IT、通讯、网络、数码、芯片、能源、商用电子、电子部品、生活家电等产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逐步成为全球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3C信息家电综合产品与服务提供商。2005年,长虹跨入世界品牌500强。2007年初长虹品牌价值达到583.25亿元。

在中国,和长虹一样由军品生产转变为民品生产的企业还有很多。除了企业向生产民品转移外,许多军工企业还将军工先进技术向民用转移,由军工企业出技术,地方企业出资金,采用“军民结合”的方式生产产品。人们将这些统称为“军转民”。

在过去几十年中,“军转民”促使中国诞生了许多具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

 

千亿元产值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虞列贵介绍,“军转民”的核心是利用军工技术和能力为国民经济服务。

在11月19日召开的“四川军民结合产业发展推进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防科工委副秘书长胡亚枫说,在军工技术向民用产业转移方面,中国迄今共有三万多项先进技术成果在民用产业发展中得到应用,创造产值近千亿元人民币。

四川是军工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也是中国“军转民”企业集中的地区。四川军转民在核技术、航空、光电信息、特色化工、汽摩配套等多个行业有突破性进展。一批已经转为民用的企业或技术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胡亚枫介绍,大规模的军转民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末以后, 中国政府把军转民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从资源合理配置、优化组合的战略高度,协调好军民品关系,支持军转民的发展。国防科工委负责“军转民”工作。

资金是军转民发展的重要条件,政府鼓励和要求企业根据不同的项目,采取国家投资、引进外资和民间投资等方法积极筹集资金,鼓励军转民企业进行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资产重组和优化组合。

虞列贵介绍, 2000年到2005年期间,军工企业的民品生产实现年均增长19%。军工技术转为民用带动民用船舶、民用航天、民用飞机、民用核能产值年均增长30%。大型液化石油天然气(LNG)船、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民用卫星及其应用、新支线飞机研制等重大军民结合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取得新突破,光伏能源、钢结构、光电信息等一批利用军工技术发展的民用产品正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侧重于民用高技术

“中国的军工科研生产体系中已有2/3的能力转向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民品产值占军工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5%以上。”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来燕10月15日在深圳召开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说。

孙来燕说,中国将进一步建立适时、规范、协调的国防科技成果解密制度,大力发展军民两用技术。

目前国防科工委开始组织专家对2008年军转民技术开发专项项目进行可研评审,预计今年12月中旬完成。

根据《国防科技工业军转民技术开发“十一五”发展指南》确定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发展领域,2008年军转民技术开发专项重点支持新材料、新能源和光机电一体化等领域的16个项目,总投资3.5亿多元。

除此之外,各军工企业的民用项目也在不断扩大,11月20日在“2007年四川军民结合产业发展推进会”上64个项目签约,预计签约资金将超过305亿元。

孙来燕介绍,国防科工委的目标是,加快发展与军品结构相似、技术相通、工艺相近、设备设施通用的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增强军民转换能力。这类产业以民用核能、民用飞机、民用航天、民用船舶等为代表,属于国家支持的高技术产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