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胶片行业的没落 柯达失意中国
吕 翎 · 时间: 2007-12-03 · 本刊记者 谭伟

2007年11月13日,柯达宣布将最终退出乐凯胶片。这桩曾给世界胶片行业带来无数想象空间的“跨国婚姻”正式告终。图为2003年10月29日,柯达入主乐凯,伊士曼柯达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邓凯达与乐凯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杜昌焘出席仪式的资料图片。

2007年11月13日,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600135,以下简称“乐凯”)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乐凯集团”)和伊士曼柯达公司(以下简称“柯达”)日前宣布达成协议,对双方此前于2003年10月建立的关系进行调整,柯达将最终退出乐凯胶片。至此,这桩曾给世界胶片行业带来无数想象空间的“跨国婚姻”正式告终。

原本要持续20年的合作关系在第四年就戛然而止,而柯达在这笔无奈中断的买卖中承担了财务上的巨大落差,当时柯达的承诺是“以接近1亿美元的现金,以及一套用于彩色感光产品生产的设备”换取乐凯20%的股份,但乐凯在13日发布公告表示柯达将以37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所持有的乐凯股份。

对此,柯达大中华区公共关系总监田耕表示,如果以该项目的现金和资产以及两次股权转让计算,柯达确实是亏损。但他也说:“作出决定是因为市场变化太快。”哪怕这个决定可能是赔本的。

 

四年前的决定

20世纪90年代,柯达为确立在中国感光行业的霸主地位,先后两次出手:1998年与中国政府多个部委联合签订了著名的 “全行业合资计划”,即“98协议”,与国内感光企业中除乐凯外的6家实行了不同政策的合资,并获中国政府承诺:三年内不批准另外一家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感光材料行业。

“98协议”确立了柯达在中国市场的霸主地位,将竞争对手富士阻挡在中国胶卷行业门外。到2001年,柯达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中国成为柯达全球第二大市场。

2003年10月23日,柯达击败行业对手富士,与乐凯集团宣布达成一项为期20年的合作协议:柯达将以总额约为1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资产换取乐凯20%的股份。而这20%的股权分两次兑现,协议签署之后,柯达便持有乐凯13%的股权,然后乐凯集团择机将乐凯胶片7%的股权转让给柯达。而这一转让实施的条件则是双方约定的生产线的转让与提升等相关项目要得以完成。

在这之前,富士与乐凯就合作问题已经接触了很久,但是富士一定要求双方各占有50%的股份,并且参与管理。但柯达只要20%,仅仅这20%就阻断了富士和乐凯合作的全部前景,彻底成为中国胶片行业的唯一巨头。

 

胶片行业的没落

2003年9月25日,柯达和乐凯结盟一个月前,柯达已宣布启动向数码转型。显然,当时柯达已经意识到数码影像市场的成长冲动,但仍然舍不下传统胶卷和冲印带来的巨大利益。

伊士曼柯达全球副总裁华人叶莺曾经这样看待中国胶片市场的未来:“我不觉得传统就面临着死亡,只能是日落,有日落就有日出。中国只有20%的家庭有相机,对于80%没有相机的家庭来说,我不相信他们会直接用数码。在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开发中的市场,传统市场的潜力还是非常大。这是我们将来要与乐凯共同开发的市场。”

但她所没料想到的是数码风暴来的如此迅猛,传统胶片行业的没落也超过了柯达的预期。仅仅4年时间,即使在中国的三四级城市,人们都纷纷把“傻瓜相机”换成了数码装备,柯达的对手也变成了尼康和佳能。

“风暴会来这是我们知道的,可是它的速度之快,风力之强,以及在开发中对市场所造成的冲击,是我们原来没有预想到的,特别在中国市场。”4年后叶莺改变了当初的评价。田耕也坦言,中国市场的变化要比柯达、乐凯预计的要快得多。

但叶莺却表示对四年前的决定一直不后悔。她说:“回头审视‘98协议’,它给柯达留下了优秀的团队还有渠道和品牌,更带给了柯达五到七年的辉煌。今天的平台正来自于这些年在中国市场的成就。”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