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美经济评论
中美两国应共担责任和共享利益
吕 翎 · 时间: 2007-11-26 ·  

 

战略经济对话获得了很大成功

自战略经济对话伊始,美国就支持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行使更大的话语权。

 

《21世纪》:到目前为止,总结前两次的战略对话,您认为“对话”的方式是否成功?是否达到设计对话时的预期结果?您认为战略经济对话这样一个机制存在哪些局限性,如何跨越这些障碍?

霍尔默:战略经济对话获得了很大成功。不断进步是确保这个机制成为美中关系中的一个永久性要素所必须的。“对话”中达成的协议对双方都是有益的。5月份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中达成的民航协议,将扩大中美之间的客运和货运,为中国和美国企业开放巨大的贸易和投资新途径。我们正在通过共享美国主要证券、银行和投资公司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来帮助中国建立一个更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业。我们还在帮助中国在农村地区的发展,一些美国银行的业务正拓展到中国农村。一家主要的美国银行近日宣布,该公司计划在中国农村设立至少10家农村分行和贷款公司。

自战略经济对话伊始,美国就支持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行使更大的话语权。美国同时也支持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和总部设在巴黎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FT)。此类会员身份为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赋予了更大的影响力。我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于11月9日批准招商银行在纽约州的纽约市设立分行感到非常高兴。

 

指导原则:两国共担责任、共享利益

美国的双边经贸关系符合两国共同责任和共同利益的原则。我们在这上面是一致的:产生成本,承担义务,获得成果。

 

《21世纪》:现在有很多关于美国希望中国做什么的讨论,您认为是否美国给中国太多的外界压力?为什么在中国人的眼中,虽然是双边的战略经济对话,但是人们心中却认为是一种不得不接受的“强求”?

霍尔默:战略经济对话是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于2006年共同建立的。它的成立是双方最高领导人对未来关系投资的一个共同努力。我建议你读一下鲍尔森11月8日为中国研究所做的演讲。他指出,美国的双边经贸关系符合两国共同责任和共同利益的原则。我们在这上面是一致的:产生成本,承担义务,获得成果。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的战略指导原则是共担责任和共享利益。尽管很朴素,但确实是这些原则构成了我们经济逻辑的核心,这一逻辑就是支持中国深化改革,推动中美关系发展。

我提出共担责任和共享利益是要强调这么一点:美国针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并不是起因于想要去塑造中国在美国的形象,也不是根据另外一种经济发展的模式。中国是有着独特历史、文化和经济背景的独立自主的国家。但是,我们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充分借鉴美国的经验,了解美国在建设强大开放经济时所达到的深度。

按照共担责任共享利益的原则行动,美国和中国的决策者都能继续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并维持双方关系的稳定。我们将并肩作战,共同负担费用,挑起重担,也共同收获利益。

 

《21世纪》:在您看来,目前中美关系中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战略经济对话如何回应这些问题?

霍尔默:目前的战略经济对话议题针对许多中美经济关系中重大的问题,包括:食品和产品安全、中国增长战略的重新平衡、环境保护、节能和能源安全。我们处理这些问题的角度,是从明确美国和中国人民互惠互利的原则出发的。这些问题是真正的全球性挑战。

 

“对话”是一个过程

战略经济对话大约每6个月一次。但在两次高级别会议之间,中美两国政府机构之间以及在美国国内,积极、持续的对话一直持续着。“对话”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活动。

 

《21世纪》:虽然战略经济对话每年举行两次,但在我看来它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在前两次对话中,您和您的团队是如何推进对话的进展的?你们做了什么样的工作?中方的相应人员又是如何与你们沟通的?您如何向中美两国的学者、官员和个人咨询关于对话的问题?

霍尔默:战略经济对话大约每6个月一次。但在两次高级别会议之间,中美两国政府机构之间以及在美国国内,积极、持续的对话一直持续着。“对话”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活动。两次战略经济对话会议中间,财政部以及其他各美国政府机构(如联邦政府、环保局、卫生部、美国贸易代表)与我们中国同行的互动一直持续着。互动的内容包括继续我们有关政策问题的对话,执行过去战略经济对话承诺,并为下一次对话做准备。

我们也一直与中美两国的分析家和学者保持密切联系。我作为中国问题特使的外展工作的核心部分,就是到华盛顿和北京以外的地方,来商讨战略经济对话以及更广泛的中美经济关系。中美两国人民有必要更好地理解稳定和富有成效的中美经济关系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在中国,我已经去了沈阳、青海、西安、成都、广州、深圳和香港,还有北京和上海。回到美国后,我还将前往亚特兰大和明尼苏达州。

 

希望对话机制能超越本届政府

《21世纪》:就战略经济对话,您对下一届美国政府的期望是什么?您现在正在采取哪些措施以确保战略经济对话在下届政府得以制度化?您对战略经济对话的发展前景有何看法?

霍尔默:我非常希望战略经济对话能成为超越本届政府的中美经济关系中一个永久性的要素。不过,这是由中美两国未来领导人决定的。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让战略经济对话的成就不言自明。战略经济对话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独特的机制。只要它不断展示自己的成果,我们就有信心它会继续下去。

 

《21世纪》:您对中国未来的变化有什么预想?您认为美国在中国的未来变化中起什么样的作用?

霍尔默:中国过去2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显示了逐步、稳健的风范。中国政策变动的总体方向是由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决定的。美国政策已通过双边贸易、投资和技术转让等许多方式,为中国的成功作了贡献,也从中国的成功中获得了利益。我们欢迎一个和平、兴旺和稳定的中国的兴起,羸弱且不安全的中国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