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美经济评论
中美两国应共担责任和共享利益
吕 翎 · 时间: 2007-11-26 ·  

 

 

艾伦·F·霍尔默(Alan F.Holmer)于今年2月担任“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特使。5月,记者在华盛顿专访美国财政部长、SED美国联席主席鲍尔森时,艾伦特使也在座。之后,他邀请记者到他的办公室小坐。当记者提出他访问北京时希望专访他时,艾伦没有明确表态,只是笑了笑。11月13日,艾伦为第三次中美战略沟通访问北京前,记者接到美国财政部的电话,将安排一次独家专访。

在艾伦担任“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特使短暂的10个月时间里,他接受吴仪副总理的建议,访问了中国的许多地方,包括北京、上海、沈阳、青海、西安、成都、广州、深圳和香港。他还走访了一些乡村以深入了解中国在应对实现和谐平衡发展时所面临的挑战。

对艾伦特使而言,中国的复杂性既迷人又令人生畏。他眼中的中国是这样一幅图景:“贫穷和富裕并生;现代与古代同在;改革和保守、主动与被动齐头并进”。艾伦表示:“中国的活力、创新和多元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国总统布什和财政部长鲍尔森一直强调繁荣的中国和稳定的双边关系是美国的利益所在。艾伦认为:中国如此之大,人口如此之多,中国的变化不仅仅意味着她自身的变化,也意味着世界的变化。这对中美经济关系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霍尔默首次提出了“共担责任和共享利益”的原则。他强调,按照这一原则行动,美国和中国的决策者都能继续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并维持双方关系的稳定。“我们将并肩作战,共同负担费用,挑起重担,也共同收获利益。”

 

讨论的是长期性、结构性方面的问题

美国对战略经济对话有3个核心目标:第一,通过建立新的合作习惯推进中美经济关系;第二,加速中国下一波的经济转轨;第三,鼓励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全球经济强国。

《21世纪》:鲍尔森在10月23日披露,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重点将关注贸易的完整性、经济的均衡发展、节约能源、金融部门的改革、环境的可持续性、推动双边投资六个层次的内容。您是否可以简要介绍一下?比如,贸易的完整性是什么含意?金融部门的改革又指的是哪些内容?推动双边投资,美国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吗?对上述六个议题,您期望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达成什么样的成果?

霍尔默:我很高兴你读了鲍尔森部长10月23日的演说,这是阐述鲍尔森对中美经济关系和战略经济对话观点的一个重要文件。战略经济对话的目的是在一个长期、战略的基础上管理中美经济关系。稳定和繁荣的双边经济关系对双方的重要性都在日益增加。

美国对战略经济对话有3个核心目标:第一,通过建立新的合作习惯推进中美经济关系;第二,加速中国下一波的经济转轨;第三,鼓励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全球经济强国。在12月的第三次“对话”上,我们将着重讨论以下问题:第一,金融部门改革和自由化、产品安全问题,就是我们所称的“贸易的完整性”,或称“诚信贸易”;第二,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以及维持开放的投资制度;第三,将与中方进行关于重新平衡增长的讨论,并协助中方启动新一轮经济改革所作的努力,这是我们的双边对话的一个长期不变的部分。

 

《21世纪》:有人认为,即将进行的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桌面上的一些问题,对于目前中国的政治体制状况和发展阶段来说太超前了,比如,建议在中国全国范围建立排污权交易体系。鉴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监管体系和实施机制薄弱,这样的项目很难真正付诸实践。您同意这样的意见么?如果同意的话,您会在战略经济对话上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应对这些问题?

霍尔默:战略经济对话本来讨论的就是长期性、结构性方面的中美经济关系。这些都是复杂的问题,无法以简单的答案来回答。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会说,美国和中国领导人过于冒进。

我们知道,对两个国家中的任何一方来说,进步都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然而,许多问题是中美的共同利益,诸如环境保护。战略经济对话是一种促使我们向着共同利益开始取得进展的机制,如建立排放权交易计划。邓小平先生说过要“摸着石头过河”,这样的道理不仅适用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也适用于中美关系。

我们曾与中国政府就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排放权交易计划以减少硫氧化物在中国的排放量进行过持续讨论。这对中国是非常重要的。美国愿意分享我们在建立和运作这样一个“上限加贸易”体系的经验。

 

美国政府的运作并非阴谋论所表述的

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政府来说仍是一个重要的核心问题。我们认识到,中国在汇率改革上已经取得了进展,加快人民币升值的速度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

 

《21世纪》:前不久,中国出版了一本由在一家美国公司的华裔IT工程师撰写的书叫《货币战争》,广受政府官员与金融界人士关注。其核心内容是西方及美国的阴谋论。特别是鲍尔森财长上任后,很多中国人都认为美国加大了对中国的压力,从人民币升值转向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目前在中国是不是应该开放金融市场这个问题上有争议,对此您有什么评论?

霍尔默:对美国政府行动的类似阴谋论总是让我觉得很有意思。我在美国政府和共和党内曾担任过许多职务,我可以向你保证,美国政府的运作不是像这种阴谋论所表述的--我真的希望我们能有那么高的效率。但是,在美国财政部并没有什么依据“总设计师”的规划对中国经济实施的宏伟计划。中美经济关系广泛、深入、复杂。许多不同的美国政府机构、商界和非政府行为者都发挥了作用。

明确地回答你的问题,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政府来说仍是一个重要的核心问题。我们认识到,中国在汇率改革上已经取得了进展,加快人民币升值的速度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我们也认识到,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会大大降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也不会使美国工业免于国际竞争。但加快币制改革,将可消除我们双边经济关系中一个关键的感觉上的不公平,让我们向前面的长远重要挑战前进。同时,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会束缚中国的增长。它能实现中国领导人承诺要解决的内部与外部的不平衡,促进更高的和谐和可持续增长。除非人民币汇率发生显著变化,否则中国对消费、服务、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和内陆省份重新平衡增长的努力不会成功。

我们对中国金融业放开的观点是:中国金融服务部门向外国公司的进一步开放将使中国跨越式的跳过许多年昂贵而问题颇多的金融实践。它也将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家庭可以更迅速地获取更广泛的高收益率储蓄工具,为实现目前和退休以后更高的生活水准更快地积累资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