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经济发展带热中国航空市场
吕 翎 · 时间: 2007-11-20 · 本刊记者 谭伟

十一黄金周刚结束不久,民航总局按照每年的惯例,发布了十一期间的统计数据:10月1日至7日,中国民航共飞行航班26459班,比上年同期增长6.8%;旅客运输量突破300万人,达到303.1万人,同比增长17.5%。

张芝华是北京的一名大学教师,丽江是她向往已久的旅游胜地,而这个黄金周她终于实现了心中这个长久的愿望。“坐飞机是我的首选。”她告诉记者:“从北京到丽江要是坐火车的话,需要两天的时间,而坐飞机两个小时就到了。这么短暂的假期我要消耗在美丽的风景上,而不是火车上。”

正是越来越多的人有着和张芝华一样的想法,中国航空业的需求高涨,而中国的航空公司也终于扭转了亏损的局面。根据民航总局统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行业实现利润137.2亿元,而由于今年上半年民航业全行业的盈利仅为46.2亿元,这意味着三季度的民航业盈利将达到91亿元,与去年三季度赢利55亿元相比,增幅高达65.5%。

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长周赤表示,宏观经济与对外贸易的急速增长、消费升级拉动的旅游景气、人民币升值下的出境游等三大因素推动中国航空市场需求激增,从而带动了整个航空行业盈利状况的好转。

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中国经济,今年以来增势依然强劲。央行预测,2007年中国GDP增长超过11%,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将达4.5%左右。GDP的持续增长,无疑会给中国人带来更多的收入。但与此同时,2007年以来,各月的通货膨胀数据逐步走高。虽然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三次宣布加息,同时,国务院还决定将存款利息税水平从20%下调到5%;但是,目前的实际利率水平仍然为负。这种现象将有利于促进居民消费,而随着消费升级的进展,航空运输也会从中明显受益。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万事达卡旅游指数报告(MasterIndex of Travel)显示,2007年下半年度,亚太地区出境旅游人数继续保持增长。中国大陆预计下半年将有1,900万出境旅行者,比上期增长186万。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地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博士(Dr. Yuwa Hedrick-Wong)指出:“尽管全球市场仍不稳定,对经济的预期存在不确定因素,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仍然强劲,为该地区的旅游业了提供支持。与本期报告的预测相印证的是,中国不断增长的个人可支配收入,以及低价出行选择的出现使得出境旅行更贴近正在扩大的中等收入族群而不局限于富裕阶层。”

其次中信证券研究员马晓立认为,人民币升值是推高今年航空业整体业绩的重要因素。2007年11月7日人民币汇率报于7.4476,首破7.45关口,创汇改以来新高,自汇改以来已累计升值8.9%,这让外债较多的航空公司受益良多。

马晓立介绍说,航空公司每年需要用大量外汇购置或租赁进口航材,境外购买航空燃油也需要先购汇,飞机在境外维修费用也需要交付外汇。因此,人民币升值为航空公司节省了不少成本开支。

另外,航空公司还有大量的美元外债,人民币升值超过3%给航空公司增添了“不菲”的汇兑损益。据申银万国研究员李树荣的研究报告显示,人民币每升值1%,国航、上航、南航、东航的每股收益分别增加0.012、0.027、0.056、0.047元,其中国航由于负债率最低而成为受益最少的一家。

马晓立说,他根据各航空公司最新公开的数据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将给民航全行业增加7亿元左右的利润。

2008年奥运会将在中国举行,也成为近期刺激中国航空业需求的重要因素。北京已承诺要举办一届令人难忘的奥运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北京已花了400亿美元,是雅典40亿美元的10倍。民航管理部门耗资24亿美元扩建北京机场,其中包括新建一条跑道和一座航站楼,以期消化不断上升的客流量。

而奥运会仅是一个开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都将面临航空需求快速增长的局面。根据美国波音公司对世界民用飞机市场的调查分析,从2000年至2006年,中国国内航空运输量增长了132%,而国际航空运输量则增长了15%。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的航空市场仍将持续增长,年增长率将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在客运市场增长的同时,货运市场也增长迅速,在过去的10年中,平均年增长率达到90%,预计未来20年中,中国的国际运输量将以年平均8.9%的速度增长,而国内运输量年增长率将达到10.9%。

波音公司预测,届时中国也将成为航空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成为美国之外的最大民用飞机市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报道:
· 国内航空进入高增长时代 [2007.11.19]
· 一个机场的现代化进程 [2007.11.20]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