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一个机场的现代化进程
吕 翎 · 时间: 2007-11-20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11月6日被称为“国门工程”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工程已经基本完工,进入验收阶段。按照计划,2008年2月三号航站楼将正式使用。三号航站楼总建筑面积90.2万平方米,年旅客吞吐能力将达到6000万人次,超过现在使用的北京首都机场一、二号航站楼的总和。

在此前一周,首都国际机场第三条跑道已经通过民航总局检查组的验收,开始投入运行。跑道长3800米,能满足包括空中客车A380等大型飞机的起降,新跑道配备的仪表着陆系统可在能见度低情况引导飞机安全着陆。首都机场也成为亚洲首家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

三号航站楼的完工以及第三条跑道的运营,预示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扩建的主要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多多少少能缓解一个经济大国首都的航运瓶颈.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50年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于1958年3月投入使用,是中国首个投入使用的民用机场,当时仅有一座小型候机楼。1980年1月1日,面积6万平方米的一号航站楼及停机坪、楼前停车场等配套工程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大,一号楼客流量日趋饱和,重新规划的建筑面积达33.6万平方米,装备先进技术设备的二号航站楼于1995年10月开始建设,并于1999年1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同时一号航站楼停用。但随着客流量的继续增加,2004年9月20日,一号航站楼整修后重新投入使用。

近年来首都国际机场航空业务量的迅速增长,一、二号航站楼也已趋于超饱和状态。于是2004年3月首都国际机场开始了第三次扩建。

在扩建期间,首都国际机场的业务量继续猛增。据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2006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865万人次,与2000年相比,增长了124%;航班起降37.66万架次,与2000年相比,增长101%;货邮吞吐量达102万吨,与2000年相比,增长85%。

2000年到2006年的六年时间内,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降架次的世界排名从93位上升到第28位,货邮吞吐量世界排名从第31位上升到第21位,旅客吞吐量全球排名从第42名跃升到第9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目前已经成为亚太地区唯一一家三大业务指标均进入世界前30名的机场。

首都国际机场股份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其旅客吞吐量已经从去年的第9位升至了世界第8位。

 

技术和设备的更新

三号航站楼采用的旅客快捷运输系统、行李分拣系统以及信息处理系统等,均为国际先进的技术和设备。

首都国际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首都国际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董志毅介绍,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将首次采用全自动行李分拣系统,这一系统在运营高峰每小时可处理出港行李8000件,进港行李6500件,保证了行李分拣的准确度和速度。系统安装了无线射频身份识别设备,行李在运送过程中不论走到哪里都会被监控和锁定,行李被拿错、丢失的状况被彻底杜绝。系统还安装五级安检设备,即使最细小、隐蔽的违禁物品也逃不过该系统的检查。

三号航站楼还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旅客可随时随地"网上冲浪",航空公司也可在黄金周、暑运等旅客高峰期,增加移动值机业务。同时,餐饮、零售可应用无线网络推出无线点菜、无线零售等业务。目前1、2号航站楼只有在商务中心才能无线上网。

为了减少旅客行走的距离,三号航站楼在楼内设置了51部电梯,63部自动扶梯。乘客从3号航站楼的入口到最远的登机门仅需不到5分钟。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对首都国际机场提出挑战。目前首都国际机场每日平均起降航班1100多架次,预计2008年奥运期间,首都国际机场每日航班起降将增加到1500至1600架次,高峰期间将达到1900架次。

三号航站和二号航站楼将成为奥运成员的主要服务窗口。董志毅介绍,三号航站楼接待奥运包机和乘普通国际航班的奥运代表团。初步测算届时接待每架奥运包机大约需要40分钟,每架残奥包机需要80分钟,接待普通国际航班的奥运会代表团需要70分钟,残奥代表团需要130分钟。二号航站楼接待普通国际航班,预计需要55分钟。

“奥运成员在首都国际机场停留的时间将低于2000年悉尼机场和2004年雅典机场的停留时间。”董志毅说。

 

机场不再遥远

2008年6月,连接东直门与首都机场的轨道交通机场线将全线投入运营。届时,从东直门乘坐轻轨列车到首都机场只需16分钟,远远快于目前的机场大巴。

东直门位于北京市中心区东北边缘,公共交通很便利,也是大使馆集中的地区。

董志毅介绍,首都机场将在东直门设置城市候机楼,为乘客提供登机和行李托运手续。这将为旅客带来更大的便利。

机场轻轨全长28.1公里,共设置了4座车站,在“东直门站”可以与北京主要的交通线地铁2号线和13号线互相换乘。到了机场旅客可通过扶梯直达航站楼。

董志毅介绍,机场轻轨将提供航空化服务,每节车厢将有专人服务。按照设计,在高峰时段,车辆每小时可载客4500人,发车间隔运行初期为5分钟,以后将调整为4分钟。

“从北京市区去首都机场将更为便捷。” 董志毅说。

 

附:首都国际机场扩建前后比较

                扩建前                            目前

航站楼数量:    2座                               3座

航站楼面积:    39.6万平方米                      129.8万平方米

跑道数量:      2条                               3条

跑道总长:      7000米                            10800米

标准停机位:    75个                              200个

同时停靠登机    20架                              56架

设计年客运能力: 3500万人次                       6000万人次

设计年货运能力: 78万吨                           180万吨

设计年起降架次: 19万架次                         50万架次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报道:
· 国内航空进入高增长时代 [2007.11.19]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