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节能减排——企业发展新思路
吕 翎 · 时间: 2007-10-16 · 本刊记者 谭伟

 

在中国,尽管工业生产的能源使用量占全国能源使用量的一半多,工业生产的能源效率现状却不容乐观。中国虽然在不断淘汰落后的设备和技术,提高能源效率,但是大量的低效能技术仍然存在于中国的制造工厂。

在工业流程中广泛使用的引擎和电机占总工业能源消耗的65%。中国的电机能力超过了5亿千瓦,每年消耗800-1000亿千瓦小时的能量,占总能源消耗的60%和工业能源消耗的75%。驱动鼓风机和电泵的电机则达到了2.5亿千瓦,其中70%都应该使用变速驱动,然而,只有20%使用了变速驱动,这造成了巨大的电能浪费。

为改善能源消耗的现状,尤其改变工业领域里能源效率低,能源管理水平低的问题,中国政府在做着不懈的努力。在未来15年内,中国政府将致力于把中国从目前的低效能源使用者变成高效能源使用者。在中国政府的指导和号召下,中国的企业也作出响应,中国铝业就是节能减排的优秀代表。

中国铝业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有色金属企业,其中氧化铝产量世界第二,铝加工规模亚洲第一。在6年前中国铝业就意识到节能减排对于企业,乃至国家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是铝土矿资源相对缺乏的国家,铝土矿保有储量为5.32亿吨,仅占世界储量的2.3%。由于人口基数众多,中国人均铝土矿占有量只相当于全球人均水平的10%,而且90%以上的铝土矿属于高铝、高硅、低铁、难溶的中低品位矿石,工业开采价值小,实际可利用矿量不到两亿吨。因此,整个铝产业链中,无论是采掘企业、冶炼企业还是加工企业,实施资源节约势在必行。

近6年多来,中国铝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超过40亿元,实施了一大批以节能减排为主要内容的科研项目。

在氧化铝领域,针对中国铝土矿资源难溶出、品位低的特点,该公司自主研发了“选矿拜耳法生产氧化铝新技术”,使铝硅比为5.6的贫矿经选矿后成为11~12的“富矿”。此项技术成果使中铝公司每年可利用低品位矿石200多万吨,开辟了国内低品位铝土矿利用的新空间,矿产资源服务年限可延长3倍以上。

此外,一系列节能减排高新技术的应用还使得公司氧化铝生产能耗水平大幅度降低。其中强化烧结法生产氧化铝技术获得了第八届中国专利金奖,实际应用后,能耗比传统烧结法降低41.7%,回收率提高约6个百分点,赤泥排放量减少40%。并且中国铝业还不断加大污水处理力度,提高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尽最大努力减少新水用量,目前已有80%以上的氧化铝生产企业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

在电解铝领域,中国铝业公司也大力开发和推广应用节能降耗和减少废弃物危害的新技术,特别是在提高电解槽使用寿命等一批重大技术的开发上取得了成功,并向全行业进行推广。目前,中国国内新建的电解铝厂均采用了中铝公司研发的大型预焙槽电解技术,使得国内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迅速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目前电解铝技术装备成功参与国际竞争,实现了向印度、哈萨克斯坦、伊朗、冰岛等国家出口,树立了品牌。

除此之外,中国铝业在开采矿业的同时也在积极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对于已经开采过的矿山进行土地复垦,并且开发并实施的采矿复垦一体化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目前,公司矿山土地复垦面积累计达到9838亩。

对于中国铝业多年坚持节能减排的发展道路,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肖亚庆说,中国铝业属于高耗能的原材料行业,持之以恒地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六年来,中国铝业公司共节约标煤305万吨以上,相当于2个中型煤矿一年的产量,同时还节水5590万吨以上,节电10多亿千瓦时。

肖亚庆介绍说,在未来的五年,中国铝业还会继续推进资源节约,中国铝业将安排117个节能减排项目,总投入资金317.4亿元,到2010年将每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减少20%,其中包括每一万元GDP标准煤消耗量应减少到0.98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