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投资公司:未来充满挑战
吕 翎 · 时间: 2007-10-16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随着9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简称中国投资公司)在北京宣布成立,以及公司高层的集体亮相,人们对其关注的焦点,也由公司领导层的组成以及公司的组织构架,转向了其手中2000亿美元资金的使用。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以外汇储备为后盾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2000亿美元的注册资本,来自数额巨大的外汇储备,是由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向中央银行购买,然后注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

对中国投资公司来说,这笔巨额资金能否取得丰厚回报,能否避免国外对这笔资金投资意向的担忧,都将是不小的挑战。

 

七人管理委员会负责公司决策

根据中国投资公司向外界发布的消息,公司董事长由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担任,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任总经理、银监会纪委书记胡怀邦任监事长。

中国投资公司董事会成员共11人,包括3名执行董事、5名非执行董事、1名职工董事以及2名独立董事。3名执行董事分别为楼继伟、高西庆和张弘力。5名非执行董事分别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5个部委。2名独立董事分别为原财政部部长刘仲藜、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春正。还有1名职工董事目前尚未选出。

楼继伟介绍,中国投资公司的经营目标,一是以境外的金融组合产品为主,开展多元投资,实现外汇资产的长期投资收益最大化;二是向国内金融机构注资,依法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实现国有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公司将实行政企分开、自主经营、商业化运作。

成立于2003年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被整体并入中国投资公司,作为中国投资公司的子公司。在分工上,汇金将继续做股权投资,即承担推动银行改革的任务,代表国家作为出资人长期持有这些金融机构的股权,未来国家对农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注资也将由汇金公司出面进行;而中国投资公司主要负责海外运作。

由于中国投资公司是独资公司,没有股东大会,因此公司的对外投资决策以及日常经营管理等由七人管理委员会决策。七人管理委员会除楼继伟、高西庆、胡怀邦外,还包括财政部副部长张弘力、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杨庆蔚、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平及副董事长汪建熙。

对中国投资公司来说,七人管理委员会似乎是一个很稳健的决策机构,对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以及资金的安全都有保证。

但是也正是这个七人管理委员会,或许可能会成为中国投资公司最大的挑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何帆担心,在投资决策上,可能牵涉部门太多,缺乏效率。

 

投资备受关注

早在今年5月,中国投资公司还在筹备期间,就开始了第一笔投资运作--向美国黑石集团投入了30亿美元。这一投资行为引起了国内外的极大关注。

根据国务院组建中国投资公司时的规划,中国投资公司的主业就是利用超出储备规模的外汇,进行境外实业投资和金融产品组合投资,以提高外汇经营收益,其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境外金融市场投资、股权投资和国内金融机构注资等。因此类似于投资黑石集团这样的大手笔,中国投资公司在以后还会有,而且会更多。

其实外汇投资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新鲜。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长期以来主要用于购买美国国债,1998年由于美国国债供应减少,中国新增外汇储备开始涉足其他领域投资,比如欧元、英镑、机构债、抵押证券、高等级的公司债券等。

中国投资公司的成立,将使外汇储备的使用更加规模化和专业化。据悉中国投资公司未来将继续投资于一些私人股权基金、基金和对冲基金等,并为国有企业对外投融资提供资金支持。

对于中国投资公司来说,其手中的资金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的高涨不可能仅仅局限于目前的2000亿美元。截至2007年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高达1.4万亿美元,到2010年预计将超过2万亿美元。

因此掌握巨额资金的中国投资公司如何投资,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整个国际金融界都在关注。

“中国政府决定把一部分多余的储备拿出来,成立专门的机构,用更加积极的方式来管理,适当承担更多的风险,实现更多元化的资产组合,从而实现更高的投资回报,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积极的和有益的。”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博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胡祖六认为中国投资公司是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的一个新模式。

但是拥有巨额资金的中国投资公司也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心,《中国经营报》的一篇文章报道,中国投资公司对黑石集团进行投资后,引起了德国当局的特别关注。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18日表示,欧洲应采取一种“共同方式”,审查外国国家控股投资者对欧洲公司的收购活动,并称她将把这一问题作为其总理任期后一半时间内的优先事项来处理。

在今年3月的一个会议上,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把中国投资公司解读为“中国的淡马锡”。 这表明中国政府希望通过中国投资公司来增加对外直接投资,尤其是对外国企业的股权投资。

成立于1974年的淡马锡,隶属于新加坡财政部,是新加坡的国有投资机构。新加坡的外汇储备,淡马锡占有很大比例。

淡马锡虽然是政府控股,却完全按市场方式经营。在这一点上,中国投资公司似乎与淡马锡有相似之处。

何帆认为,同样作为使用外汇储备的两个机构,中国投资公司有许多值得向淡马锡学习。鉴于中国投资公司的外汇背景,公司的投资方向,除高科技产业和能源资源类企业外,借鉴新加坡的经验,有必要增加对国外金融机构的投资。

 

能否赢利是最大挑战

刚刚成立,中国投资公司就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中国投资公司2000亿美元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从人民银行购买后注入的,目前,10年期和15年期特别国债利率分别在4.3%和4.5%左右。由于中投公司的投资在海外进行,因此人民币升值因素必须考虑到成本中,从目前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每年升值幅度在5%左右,这使得中国投资公司的海外投资有5%的汇兑损失。加上公司自身运营管理成本,中国投资公司综合成本率接近10%。也就是说如果中国投资公司年平均收益率低于10%,就会面临亏损。

这一盈利要求几乎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对于中国投资公司这样一个投资经验尚浅的公司而言,能否实现巨额资金的保值增值,的确令人担心。这使得中国投资公司的使命充满了挑战。因为在全球金融市场都因美国经济的疲弱表现而显得步履蹒跚之时,中国投资公司将面对的是中国政府和公众殷切的赢利期待。

目前中国投资公司唯一进行的一笔投资(出资30亿美元入股美国黑石集团),迄今为止,这笔投资已经蒸发掉了近1/6。

此外,还有一些外国政客担心中国投资公司将被中国政府用来攫取境外资产,这也是中国投资公司需要应对的问题之一。

因此胡祖六认为,中国投资公司现在不能先忙于具体的投资,而应该着力于制度建设,“对黑石的投资是个特例,可以视为对中国投资公司亮相之作。现在该机构最迫切需要的是内部机制的建立、投资政策的建立、团队的建立、IT系统的建立,这些是最重要的。其中团队最为核心, 但非常不容易。这个世界充满了投资机会,不能操之过急。 只要打牢了基础,相信中国投资公司一定能成为国际上最专业最优秀的投资机构之一。”

长江证券公司研究员贺晟认为,中国投资公司现阶段最大的作用不是赢利,而是减少了外汇储备增加带来的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并通过货币乘数产生对流动性的紧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流动性过剩状况,减少对债券市场利率形成的影响。并且,如果由中国投资公司直接进口资源或者投资海外市场等,将能够在本质上缓解国际收支失衡问题。

但贺晟同时指出,这种制度安排在短期内对于解决货币经济的失衡具有重要意义,但并不能从本质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实体经济依然存在结构性失衡,不仅仅体现在全球储蓄和投资的不平衡,国际分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并没有因此而发生转变。

 

附:中国投资公司组建历程

2006年上半年,国家成立专题研究小组,对加强外汇储备管理,拓宽外汇投资渠道,进行研究。

2007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确定,坚持依法合规、有偿使用、提高效益、有效监管的原则,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投资渠道和方式,成立外汇投资公司,实行政企分开、自主经营。

2007年3月,国务院牵头,14个部门参加,成立外汇储备运用工作小组,研究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工作小组提出,由中央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储备作为资本金,设立中投公司,开展国内国有重点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境外金融产品直接投资,拓展渠道提高长期收益,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据此制定了中投公司组建方案。

2007年5月22日,正在筹备中的中投公司就做出了它的首笔投资,投资30亿美元购买美国百仕通集团部分无投票权的股权单位。

2007年8月,国务院原则同意组建方案,批准成立中投公司筹备组,正式开展中投公司筹备工作。

2007年9月29日,中投公司挂牌成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