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京沪高速铁路带来无限商机
陈姌 · 时间: 2007-09-29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多种渠道融资

        据记者了解,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资金,目前国家批准投资的大概是900亿,还有900多亿元资金的缺口。

国家发改委交通司司长王庆云透露,国家将组建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方式,吸纳民间资本、法人资本及国外投资,其中,中方要控股。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也表示,京沪高铁的建设,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采用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多种出资方式,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进行权益、债务融资,实现多元投资主体、多种筹资渠道、多样融资方式。

其实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融资早已经开始,今年4月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受托发行了用于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的3年期债券,总额达100亿元,债券发行人为铁道部。12家保险公司参与认购了该100亿元铁路债券。

铁道部确认,所募资金将投向京沪高速铁路基础建设项目。

泰康资产管理公司是一家国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006年5月在北京成立。据悉,保险公司投资京沪高速铁路,在铁路建设时期,以债权形式投资,等铁路建成后,可能会以债权换取铁路经营公司一定的股权。

 商机巨大

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的1865亿元投资,将主要用于铁路线固定设施的投资以及铁路移动设备和铁路电子控制系统。在三大块的投资中,固定设施投资大约可占到京沪高速铁路总造价的40%以上。移动设备与电子控制系统这两部分的投入,预计占到总投资的50%以上。

由于固定设施涉及桥梁、路基、隧道、路轨以及车站的建设,相关的建材,如水泥、石材、钢铁、有色金属、塑料以及筑路所用的设备如铺轨机、挖掘机等产品的提供商将从京沪高铁建设项目中获得巨额收益。

京沪高速铁路项目移动设备包括动车组以及零部件,将给加工制造业带来巨大的订单,机车生产、钢铁加工和相关的零部件加工企业,将从中获得丰厚的利润。

京沪高铁的电子控制系统的构建,涉及计算机硬件与软件技术、高端通讯设备和大量电缆、光纤材料的使用。可以预见,这些行业的提供商也将因此收获大量的订单。

今年3月,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柯菲德(Klaus Kleinfeld)表示,公司已获得合约,向京沪高速铁路提供信号技术,这项合约金额高达数亿欧元。

苏州市一家民营企业--苏州大方特种车辆有限公司(Suzhou Dafang Special Purpose Vehicle Manufacturing Co.,Ltd)也获得京沪高速铁路超过千万元的大订单,为京沪高速铁路工程提供公(路)铁(路)两用运输车等设备。

据悉,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给上百家国内外企业带来了商机。

 影响积极

京沪高速铁路连接着中国两个较大的经济带,即环渤海经济带和长三角经济带。全线贯穿了北京、天津、上海3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4省,这些省市是中国经济基础最好、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带。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也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前沿阵地,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与既有京沪铁路将实现客货分流,京沪高速铁路为客运专线,既有的京沪铁路线是货运主线。届时,北京至上海高速列车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余万人次,是一条快捷的大能力客运通道。

何华武说,京沪高铁将极大地释放既有京沪铁路的能力,使既有京沪线单向年货运能力达1.3亿吨以上,可满足京沪通道客货运输需求,从根本上解决京沪通道运输能力紧张的状况。

而且京沪铁路建成后北京和上海之间的运营时间将由现在的9小时缩短为5小时。京沪高速铁路将实行“公交化”运营,运营初期,列车与列车之间的距离设定为4分钟车程,一列车可载客1000人到1200人,每天在京沪之间发出110对到120对高速列车。运输高峰发车间隔将缩短为3分钟。这将对北京和上海之间的空中航线将构成威胁。因为火车票要比飞机票便宜许多。而且如果算上去飞机场的时间,坐飞机并不比坐京沪高速列车节省多少时间。

何华武介绍,京沪高速铁路还具有与时速200公里既有铁路兼容的优势,时速不小于200公里列车可以在京沪高铁上运行,从上海去往哈尔滨、沈阳、包头、兰州、西安、成都、乌鲁木齐和从北京去往华东的旅客,均可大大缩短旅行时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