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京沪高速铁路带来无限商机
陈姌 · 时间: 2007-09-29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经过长达十年之久的论证和线路勘察之后,京沪高速铁路终于要开工建设了,这是铁道部部长刘志军9月9日在全国铁路科技大会上透露出的信息。

京沪高速铁路从北京到上海,全长1318公里,预算总投资1865亿元人民币。计划建设工期52个月,2011建成并年投入运营。京沪高速铁路建设主要目的是为了缓解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南北交通的压力。因为目前北京到上海的铁路运输密度是全国铁路平均水平的4倍,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和限制型运输状态,不能满足运输需求,压力很大。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这一状况将得到改善。

目前与京沪高铁配套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启动,一些大桥有的已经开始动工了,比如南京长江大桥已经开始打基础了。今年年底前部分关键路段的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将陆续开工。

 主要采用自主技术

铁道部的消息透露,京沪高速铁路设计寿命为100年,将采用轮轨技术,并以自主技术为主,全线按照最高时速350公里、运行时速300公里设计。在线路、桥梁、隧道、涵洞等工程技术上,将形成中国完全独立的技术标准和自主知识产权。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刚提出修建京沪高速铁路,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日本、法国、德国为争得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展开了激烈的公关工作,三个国家的领导人都曾亲自出面游说,而且中国国内都曾就“京沪高速铁路是采用日、法的轮轨技术还是采用德国的磁悬浮技术”展开过激烈的争论。

“中国完全有能力靠自主技修建京沪高速铁路。”铁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月明说。

目前中国已经能够自主生产时速超过350公里的列车车头,因此京沪高速铁路使用的列车机车已经不是问题。京沪高速铁路轨道的建设全部采用高架桥,而且采用无渣铺设,也就是铁路线上不用碎石子,这样避免了人靠近线路,也节省了用地,更不影响到地面的交通,可以保证京沪高速铁路的安全性和高速通过。

9月12日,铁道部科学研究院“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将围绕高速铁路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舒适性和节能环保等性能验证,建立高速列车综合性能、线路、通信信号等系统试验、测试、验证设施,为高速铁路工程建设搭建基础支撑平台。

当然,京沪高速铁路建设也会使用到部分国外高速铁路的技术。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介绍,国产技术将占到70%,进口散件组装占20%,进口整件占10%,进口技术主要用于信号系统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