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选择市场,选择中国
陈姌 · 时间: 2007-09-28 · 本刊记者 谭伟
  
 

“我会写200多个汉字,爱吃北京烤鸭,喜欢听京剧。”38岁的Christoph Link已经在中国生活了4年,他认为自己是个中国通。

Christoph Link来自德国萨克森州的莱比锡市,“它和北京一样,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他是这样介绍自己的故乡:“音乐之父巴赫就出生在莱比锡市,这里的人们十分酷爱音乐,夏天的时候总会有很多露天音乐会。”

8年前,一直对神秘的东方十分向往的Christoph Link决定给自己一份30岁的礼物--开始一次东方旅行,到东京、香港、中国大陆去转一圈,如果喜欢某处则留下开始新的生活。

“我决定留在上海,这个城市保留着中国古老的文化,但也非常开放,尤其是最近几年上海变得更加时尚和现代。” Christoph Link说。

在选择上海作为自己新生活的开始地之后,Christoph Link也开始了在中国的创业历程。“众所周知,德国机械制造业是世界领先的,而正在飞速发展的中国市场非常需要这些工艺先进的机械。” Christoph Link说,他所经营的Leipzig Trading Co.,Ltd.经营的主要内容是向中国的客户出售德国制造的生产机械,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江苏和广东地区, 2006年的营业额达到了1000万欧元。

在过去的5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率达到9.5%,拥有国际顶尖机械技术设备并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经济从中获得的利益是显而易见的。不仅仅是生产元件在源源不断地从德国销往中国,所有用于生产的机器设备也是从德国进口的。麦肯锡咨询公司称,由于产品研发、生产与出厂过程的紧密结合使得德国机械制造业在中国市场上体现出来的优势愈加明显并稳定,德国机械制造业对中国出口的年增长率平均高达近25%。

目前,像Leipzig Trading Co.,Ltd.这样的德国中小企业在中国有2600多家。现在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为德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7月,中德贸易499.7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其中中国对德国出口254.9亿美元,同比增长17.9%;中国从德国进口244.8亿美元,同比增长20.4%。

负责为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企业进行咨询的上海德国中心(German Center Shanghai)主任索默尔(Sommer)认为,德国企业进军中国市场不只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越来越多的中型德国企业开始以中国不断增长的市场作为销售目标。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41%被调查的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是中国市场具有的巨大增长潜力,只有10%的公司以低廉的生产成本作为考虑。

Christoph Link也计划在中国建厂,他的原因是:“在中国建厂的生产成本并不比德国生产的成本低,但很多中国企业避免和那些在中国没有设点的外国公司打交道。如果我们在中国没有工厂的话,很多订单拿不到。”

虽然中国繁荣的经济令Christoph Link的事业发展的有声有色,但是他认为中国市场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部分。他说:“中国市场的透明度不够,虽然德国企业总体质量很高,而且性价比很好,但是却不能很好地参与竞争。中国有很多产业都有国家扶植,并且在合作的时候经常强迫德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

德国对外货物贸易和批发贸易协会(Waren-Verein der Hamburger Börse e.V.)总裁博内尔(Anton F·Borner)在也认为:“我们正在努力促成德国中小企业到中国来开展贸易和投资。不过,我们和这些企业也都很担心,产品进入中国之后,知识产权能否受到保护。”

“我们表达了与中国同行合作的愿望,同时也表达了希望中国政府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愿望。”博内尔说,德国90%以上的公司都是中小型的,“很多中小企业之所以长期存活,就是因为他们有各自的生产诀窍。一旦这些诀窍被他人抄走,对这些企业来说将是致命的。”

即使如此,Christoph Link仍然相信中国是最好的投资市场。他认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人知识产权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Christoph Link 坚信:“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这是世界上其他的国家无法超越的。以后会有更多的德国中小企业在中国发展起来,成为大型企业,我希望其中也包括我的公司。”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