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你好,中国! (Guten Tag, China)
陈姌 · 时间: 2007-09-27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截至2007年4月,德国企业在中国直接投资实际投入金额约156.6亿美元。2007年投资增长最快,1-- 4月就达到22.2亿美元,超过了2005年或者2006年全年的投资。2005年德国企业在中国投资额为15.3亿美元,2006年为19.8亿美元。德国在中国投资额的90%流向中国的三个经济区域: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东北(以长春一汽大众、沈阳宝马为代表),以香港和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副主任吕博认为,德国企业以优质的产品、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资金开拓中国市场,具有很大的优势。中国和德国双方在投资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高新技术、先进技术装备等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大的潜力。

德国是中国自欧洲引进技术最多的国家,全球范围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排名第三位。2007年第1季度,中德签订引进技术合同270份,合同额861.1亿美元。

汽车、机械电子及化工业是德国工业的三大支柱产业,中小企业在这些领域中都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这三大产业的中小企业也是最先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企业。

德国安永国际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最近在3,000家德国中小企业中进行的一项关于“德国中小企业与中国经贸合作现状”的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德国中小企业已经认识到了中国的巨大潜力,并有意在中、长期内向中国转移生产基地。调查报告显示,其中17%的德国中小企业与中国有直接经贸关系;26%的中小企业认为,中国经济的崛起给自己带来了积极影响。50%与中国有经贸往来的德国中小企业对中国市场予以了积极评价。

对德国企业家来说,中国生机无限,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上出现的激烈国际竞争迫使德国企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例如大众和戴姆勒-克莱斯勒近年来在中国市场面临美国、日本等国以及中国本土汽车制造业的巨大竞争,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正着手准备在北京建立其东北亚总部。

杨卫国认为,更重要的是中国和德国政治关系基础牢固,经济互补性强,也是中德两国企业合作的重要基础。德国人细致认真,中国人注重实际,双方互相尊重,坦诚对话,从多年的实践看,合作是较为成功的,当然不可否认双方在合作中异国文化冲突也是有的。

杨卫国估计,到2010年,德国企业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将翻一倍,达到300亿美元。

对中国的影响

从第一个德中合资企业诞生到现在,德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已经有27年的历史,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影响最大的是中国汽车产业。在开始生产桑塔纳车型之前,大众汽车公司便派中国的工程师与技师去德国与巴西的工厂培训。自那以后,不管是生产捷达、帕萨特还是目前的新车型波罗,大众汽车公司的中国员工都接受过海外及中国本地工厂的实地培训。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联络部部长王锦珍说:“德国企业邀请中国的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到德国进修,接受培训,他们不仅学到了新的技术,也学到了新的管理方法。”

在和大众合作之前,中国的汽车生产都是小规模的,而且专业人材缺乏,但在合作十年后,中国的汽车生产不论是从规模还是从质量、管理水平都上了个新台阶。从根本上来说,是大众汽车公司为中国带来了现代化的汽车生产方式。

杨卫国认为,德国企业给中国的影响是积极的,除给中国带来了先进的管理和技术,使得很多白领在那里接触到欧美的管理制度外,还给中国提供了巨大的税收,是中国的一个很重要的税收基础。同时德国企业还给中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如今随着中国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力度,德国先进的环保技术在中国无疑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巨大机遇。由于中国越来越需要先进的环保技术,并从政策上促进环保技术的发展,这将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环保技术市场。中国环保产业“大蛋糕”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德国环保企业进军中国,与中国展开合作。德中环保技术合作将成为未来两国经济合作的一大亮点,这也将促进中国环保的进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