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美经济评论
美千名经济学家炮轰保护主义
吕 翎 · 时间: 2007-08-13 ·   

 

 

日前,由美国一非政府机构——增长俱乐部(Club for Growth)发起,美国1028名顶尖经济学家签署了一份给国会议员的请愿书,明确反对美国国会企图对中国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签名的经济学家来自全美50个州,其中包括4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以及3位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多位前国会议员和一位前财政部长。

增长俱乐部8月1日还专门在《华尔街日报》刊登了请愿书和宣传广告。这是继布什内阁3位高官7月31日致信美国国会领导人批评一些议员提出的针对中国的报复议案后,美国主流经济学家首次“齐声”反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

 

3位政府高官批评保护主义倾向

过去几个月中,美国国会议员的保护主义情绪几乎达到了狂热的程度,提交国会讨论的反自由贸易法案达50个之多,议员们争先恐后地在这些法案上署上自己的大名。这种做法也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不满。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贸易代表施瓦布7月31日联合致信国会领袖,强烈反对近期针对中国人民币汇率的两项议案,认为这一做法将在全球引起贸易保护主义报复行动。

增长俱乐部网站公布的请愿书说:“我们理解自由贸易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关键和有益的角色,同时,我们也知道人为地增加贸易不仅侵蚀财富,长期下去对大家都没有什么好处,基于这样的经济原则,我们致信国会,建议立法当局不要通过限制对华贸易的法令。”

经济学家们指出,惩罚性关税缺乏经济上的支撑,中国不仅为美国消费者提供廉价商品,更是美国低利率外国资本的重要来源国之一,对华报复性关税实际上是对美国消费者的惩罚性课税,并可能引发灾难性的贸易战。美国消费者和企业都有可能为这种“无谓”的贸易战支付更高的价格,甚至拖累美国的经济增长。

 

77年前的错引发美经济大萧条

增长俱乐部主席帕特里克·图米说:“我们认为关税使得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的痛苦更深、时间更长。即使在贸易保护主义方向上哪怕迈出一小步都是错误的。”

1930年5月4日,该组织发起在《纽约时报》上刊登请愿书,敦促美国国会和胡佛总统不要批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当时也有1028位经济学家签署了一份请愿书。

图米说,国会和总统1930年5月没有接受经济学家的意见,结果引发股市暴跌,加剧了当时美国经济的大萧条。当年6月,美国股市风向标之一的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两个交易日内暴跌8%,其导火线就是《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以及胡佛总统签署该法案。

《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引发的国际贸易战将美国股市推向深渊,道琼斯指数1932年7月8日跌至41点的历史最低水平时,美国股市的总市值比1929年9月时的高点缩水了89%。美国股市足足花了25年时间才恢复到1929年的水平。

图米说,77年后的今天,经济学家们的立场也没太大改变,但现在美国一些国会议员的主张却表明,国会患上了“糟糕的健忘症”,而经济学家必须对这股回潮的贸易保护主义逆流大声说“不”。

 

美国从对华贸易中获益

据报道,里根政府经济政策主要制定者之一的约翰·拉特利奇也是此次签名者之一。他认为,美国议员提出多项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法案,完全是出于自己的“政治私利”,美国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但这种设置贸易壁垒的做法将损害美中经济,得不偿失。

图米预计,到2007年年底,中国将成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8月2日,美中贸易委员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美国选出参议员的50个州和选出众议员的435个选区都无一例外地从对华贸易中受益。一些一直主张对中国实施强硬贸易政策的美国议员,其所代表的选区也无一例外是对华贸易的受益者。比如,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最近提出了针对中国人民币汇率的议案,他所代表的蒙大拿州在2000年至2006年的对外出口总体增长64%,同期对华出口增幅则高达542%。

 

分析:经济衰退与选举私利作祟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会保护主义思潮升温的诱因有二:宏观经济和选举策略。

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了3.4%,但《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日前联合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2/3的美国人认为经济衰退已经来临或即将在明年到来,其中46%的人认为经济衰退已经降临。在这种情况下,对经济前景暗淡和就业岗位外流的忧虑需要一个解释,“中国因素”成为某些政客的良好借口。

另一方面,美国目前已进入总统候选人的党内提名阶段,为了在即将开始的总统选举中获取筹码,部分议员开始打出“中国牌”。几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不惜将民主党传统的自由贸易政策抛到脑后。

于是,从8月2日开始,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一批保护主义法案举行一系列听证会,由民主党众议员蒂莫西·赖恩和共和党众议员邓肯·亨特提出的一项法案,要求授权美国商务部提高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

尽管人们不能认为《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导致了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大萧条,但美国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该法令至少使得大萧条的情况更恶化。历史学家后来发现,《斯姆特-霍利关税法》使当时美国的平均关税水平从21%升至25%,而今,美国进口商品的2/3是免税的,美国关税的平均水平也不足4%。如果像某些议员提议的那样将对华关税提高到20%左右,结果必然是灾难性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