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调整加工贸易政策
吕 翎 · 时间: 2007-08-13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7月23日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公布了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将1853类商品列入限制类,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这1853类商品涉及塑料原料及制品、纺织纱线、布匹、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占全部海关商品编码的15%。

这是中国政府继7月1日出台出口退税大幅调整之后,再度重拳出击,为巨额贸易顺差“退烧”。

加工贸易不仅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占据近半壁江山,而且还是目前中国贸易顺差的最主要来源。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8319亿美元,占同期进出口总额的47%,贸易顺差1889亿美元,超出了177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总额。

由于从7月1日起国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之前两个月企业突击出口,使得2007年上半年中国累计贸易顺差达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3.1%。

 

调整后企业成本上升30%

按照有关管理办法,企业可以凭借加工贸易手册申请进口原料,进口时,不用缴纳进口关税和增值税。按要求,企业需要向海关指定的银行账户里存入与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等额的进口保证金,并在出口核销后由海关退还。但实际操作中,大部分企业都不用实际缴纳保证金,也就是银行保证金台账“空转”。(银行保证金台账空转制度,是指允许企业将进口料件的关税及进口环节税在指定银行凭批准的生产合同挂账,合同期满全部进口商品加工复出口后予以核销。)

但被列入限制类目录的产品,就必须“实转”--足额缴纳保证金,而列入禁止类目录的,更是被取消保税资格,只能用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产品。这意味着加工限制类产品的企业,其资金压力将急剧加大。

据业内人士的测算数据,此次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调整,相关加工贸易企业的出口成本有可能会因此骤然上升30%!这将使出口加工型中小企业生存越来越困难。

广东是中国加工贸易总额最多的省份,占全国的四分之一。香港商人成伟伦是在广东投资加工贸易的生意人之一,以生产木制玩具和家具为主。他说,国家政策向加工贸易企业倾斜的年代突然终结,这令不少在广东投资的港台地区加工贸易企业一时难以完全接受,加工贸易的宏观调控力度还是稍为过大,令企业有一定生存压力。

商务部产业司司长王琴华25日在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将采取措施帮助相关香港企业尽快实现转型,以适应内地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

 

促进加工贸易转型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介绍,加工贸易政策调整,不是要取消加工贸易,而恰恰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加工贸易。

“调整加工贸易政策,有利于缓解当前能源紧张、环境问题突出和资源相对短缺等矛盾,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要求,有助于我们抓住全球资本重组、产业转移的机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有助于提高中西部地区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实现我国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魏建国说。

商务部、海关总署也都明确表示,此政策是为了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抑制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出口过快增长,减少贸易摩擦,缓解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实现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加工贸易主要集中在最终产品的组装和低端零部件的配套生产,劳动密集度高,技术含量较低,在核心技术、产品设计、软件支持、关键零部件配套、关键设备和模具以及品牌等环节上,多数被跨国公司的母公司所控制,在全球价值链上处于低端。

于是,中国政府有计划地运用政策手段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实现加工贸易产业和产品结构升级,提高加工贸易产品技术含量,提高关键零部件的加工制造能力。

魏建国介绍,按照国家宏观调控、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要求,商务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完善加工贸易商品分类管理办法,建立产业和产品准入目录的动态调整制度,根据进出口税则目录调整情况以及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定期发布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

 

东部和中西部实行差别政策

目前中国绝大部分的加工贸易企业分布在东部沿海,尤以广东、福建、江苏三省为最。

为配合国家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此次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政策调整,对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实行差别政策:一是东部地区新设立的外贸企业,不予批准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业务;二是中西部地区A类和B类加工贸易企业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空转管理。

A类、B类企业指的是按海关分类管理标准,依法经营、无走私违规行为的加工贸易企业。其中,A类企业在企业规模、资信等方面的标准又高于B类企业。C类企业是指曾有走私违规行为的企业。A、B、C类企业分类是动态的,A、B类企业如有违规行为,会被降为C类;C类企业经过一段时间合法经营,也会被升为A、B类企业。

面对国家鼓励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的政策引导,对东部地区加工贸易企业也是件好事,东部沿海地区受土地、能源、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影响,部分加工贸易产业特别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寻求转移。

但对中西部来说,虽然具有生产要素成本相对较低的比较优势,但中西部地区受产业配套、运输成本、物流效率、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尚未具备承接转移的条件。魏建国说,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采取措施,支持中西部地区建设承接东部地区加工贸易转移的集中区域。

 

下半年出口增幅可能回落

许多专家表示,受人民币加速升值、出口退税下调、对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外环保标准进一步提高以及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等政策效应释放,下半年外贸顺差扩大速度将有所减缓,贸易出口增幅可能大幅下滑。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从今年7月1日起中国对2831项商品调低了出口退税率;央行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人民币汇率保持升值态势,这些都会对下半年出口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张燕生指出,政府有可能进一步针对投资增速过快的现状进行调控,特别是加紧对“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型”项目审批的控制。

但是,也有专家表示,虽然下半年部分产品出口增长会受到政策影响,但是外部需求旺盛还会使得整体出口保持较高的绝对量。

 

附:加工贸易在中国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加工贸易成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渠道,使中国形成了符合国际市场要求的制造业平台。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从1981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8319亿美元,增长了333倍。2007年上半年,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4409亿美元,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比重为45%。

中国的台港澳资企业是内地加工贸易的投资主体,根据2006年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数据测算,目前从事加工贸易的台港澳资企业约6万家,占台港澳资企业总数的65%。目前,加工贸易直接从业人员在3000万~4000万人,约占中国第二产业就业人数的20%。据估测,加工贸易相关配套产业就业人数约为5000万~6000万人。加工贸易为大量农村闲置劳动力创造了就业岗位,也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人才,缓解了国内就业压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