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美经济评论
保尔森:让美中经济关系抵御风浪
吕 翎 · 时间: 2007-08-01 ·  

 

 

“有了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即使遭遇风浪,美中经济关系这条大船也将平稳向前。”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31日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保尔森29日起访问中国。这是他就任美国财长一年来第四次访华,也是今年以来第二次访华。

针对美国国内一些人批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没有取得有形成果的声音,保尔森说,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着眼的是两国经济关系中长期性、前瞻性、战略性的议题。我们正是通过这一对话来处理最敏感、最棘手的问题。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启动于2006年9月,并于去年12月在北京举行首次对话。目前,该对话一年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

保尔森说,双方在这一对话过程中取得有形成果也很重要。“我迫不及待地希望取得更多进展,同时我也深信这一对话是成功的。”

保尔森强调,如果没有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美中不可能在经济问题上取得这么多进展,也不能有现在这样牢固的关系。

31日下午,保尔森与中国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就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磋商。保尔森说,今天的会谈富有建设性。双方重申了美中经济关系至关重要,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不可或缺。“在12月的战略经济对话举行前,我们有一个雄心勃勃的工作计划。我们关注的问题将有所减少,但都是最重要的。”但保尔森没有透露工作计划的具体议题和内容。

保尔森说,他与吴仪的会谈也涉及了环境保护、能源效率、食品安全、产品安全、投资、均衡发展、汇率等领域。

就在保尔森访华前,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上周四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汇率法案。根据该法案,如果一国在其货币汇率被美国认定为有根本性偏差后而未进行重估,美国企业即可寻求对来自该国的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美国财政部此前曾被要求每半年提交一次报告,认定一国是否通过操纵汇率获得不当的贸易优势,但财政部并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保尔森表示,他在这一问题上态度很明确,解决汇率问题并不能通过立法。他认为美中的对话和接触将更加有效。“我重申财政部的观点,立法不是处理汇率问题的恰当方式。”

保尔森曾70多次访问中国,此次访华他专门前往青海。他说:“我知道青海有‘中华水塔’之称,是中国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访问中,我看到了当地官员为环境保护事业尽职尽责,我很满意中国政府为保护和修复这个特殊生态区域所做的努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