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走近中国的头号粮仓
吕 翎 · 时间: 2007-06-08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在中国的东北边疆黑龙江省,有一片被称作“北大荒”的土地,这里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曾吸引了无数的“淘金者”,中国古代帝王曾派人开发过,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也曾经组织“开拓团”武装移民30万人开发过,但是多少年过去了,这里却依然保持着原始的荒原面目。

但是,从1947年开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10万复员转业官兵,以及几十万响应政府号召支援北大荒建设的国内青年的开垦下,这片原始荒原逐渐改变了荒芜的面貌。目前,北大荒已经成了中国最大的粮仓,是中国最大的大豆生产地和主要的水稻、小麦产地。这儿的农业现代化水平不仅在中国居首,和发达国家相比,也居前列。

07年的夏天,黑龙江垦区将迎来她的60岁生日。5月的东北,还带着初春的凉意。记者专程来到北大荒,亲身了解、体验和感受在这片土地上所发生的一切。

 

用生命开发出来的良田

从哈尔滨出发,不管往西、往东还是往北,在走过上百公里之后,你会发现一片一片的平整的用林带分割出来的黑色的耕地,一般这些耕地的面积都是40公顷或者80公顷,这时,你就已经置身于北大荒垦区了,因为这样的特征在中国只有北大荒才有。

“这些地都是亩产水稻上千斤的良田。”同行的普阳农场工作人员孙东说。

在北大荒这片土地上共有115个农场,由黑龙江农垦总局管理,普阳农场只是其中的一个。孙东从小就在普阳农场长大,大学毕业后做了几年教师,现在在普阳农场工作。

“这些耕地在过去要么是沼泽地,要么是荒草滩,是经过几十年的开垦才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孙东说。

黑龙江农垦总局新闻科科长谢振华介绍,北大荒确切的开垦日期是在1947年的6月。当时还是军人身份的李在人和刘岑,率领16人来到距离哈尔滨150多公里的一片荒地进行开荒生产,开出了100公顷耕地,这是北大荒农垦的开始。后来这些人转到宁安开发,建立了第一个农场 -- 宁安农场,接着在1947年11月通北农场诞生。从1947年到上世纪70年代,北大荒只要无人生存的荒原上都被开垦出了出来,一个个的农场也在开垦中诞生。

“开发北大荒是出于粮食供应的考虑。”谢振华说。

因为当时的中国,战争还在进行,国家建设需要更多的粮食来保障。而当时老百姓也因为战争食不裹腹,没有更多的粮食可以支援国家建设。正好北大荒有大片荒芜的土地,于是中国共产党决定在这儿办一个“粮食工厂”。

“北大荒经过了三代人的开垦。”黑龙江农垦博物馆工作人员刘娜说。在黑龙江农垦博物馆里,保存了当时开垦北大荒时留下来的各种实物和照片。

和现在北大荒上到处可见的高楼大厦相比,这些照片和实物让人难以想象当时的人们是如何与恶劣的自然条件做斗争的。北大荒冬天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0度左右,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冰霜统治之下,冻土层最厚达2.5米。开荒者的艰苦可想而知。

刘娜介绍,先来开垦北大荒的军人,从1947年到1958年达到了10万人。当时他们住的都是用树枝搭起来的到V字型的房子,只有1米多高,人们叫它为“马架子”。还有人在地上挖个洞住里面,人们叫它“地窨子”。在这些复员转业军人中,有多数是从朝鲜战场下来的。“建立我们农场的那批复员转业军人就是参加著名的‘上甘岭’战役的部队。”孙东说。

朝鲜战场上的“上甘岭”战役在中国几乎人人都知道,因为这场战争被拍成了电影公演,参加这场战役的志愿军在许多中国人的心中都是“英雄”。这些英雄们在放下枪杆后又拿起了锄头。

刘娜介绍说,从1959年开始到1963年,山东6万青年人响应政府支援边疆建设的号召,来到北大荒,和军人一道开荒种地,这算是北大荒上的第二代开垦者。1968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在毛泽东发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下,到1972年有50多万从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来的知识青年也参加到了北大荒的开发中,这是北大荒上的第三代开垦者。

这些青年人来到北大荒的时候住宿条件已经有了改善,是用树木和泥土在地面上盖起的房子。

“对这些从城市来的年轻人来说,生产是最大的考验。”刘娜说。在许多农场没有农业机械,就连耕地的牲畜也很少,耕地播种就用人来拉犁,前面三、四个人拉,后面一个人掌握方向。

在黑龙江农垦博物馆,陈列着一张近3米长,1米5高的木犁,张娜说,当时开垦北大荒的时候人们拉的就是这样的犁。1954年在当时苏联的帮助下,北大荒曾建立过一个机械化农场,叫“友谊农场”,1956年中苏关系紧张,苏联专家撤走,农场的机械化也受到打击。除了这个农场,其他农场耕地一般都是用这样的木犁。

在北大荒的开垦中,有12000多人将生命奉献给了这片黑土地。有的因为劳累病死在了北大荒,有的在开垦中被沼泽所吞噬,也有的因为在生产中抢险救灾献出了生命……,黑龙江农垦总局将这些人的名字刻在了农垦博物馆的一堵墙上,以让后者永远怀念他们。

“是这些生命使得北大荒从荒芜变成了良田。”刘娜说。

如今,北大荒耕地面积近233万公顷,几乎所有能用于耕作的荒芜的土地都被开垦了出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