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大山里的竹笋王国
吕 翎 · 时间: 2007-06-06 · 本刊记者 谭伟

 

“科技就是生产力。”这对企业来说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他们的生存之本。

6月18日对于福建的诸多民营企业来说是个不能错过的日子。第五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China Fujian Technology and Projects Fair)又要举办了。许多企业已经跃跃欲试。

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是由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主办的一个科技成果交流会,因于每年6月18日举办而简称6·18。通过6·18这个桥梁,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和生产型企业发布项目和技术信息,解决企业难题和需求,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业和科研成果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的形成,引导企业走上自主创新之路。

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林文斌处长说:“在福建这样一个私营经济活跃的地区,许多企业都是从小作坊发展起来的,而在发展的过程中,他们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自身科研力量不够。如果没有6·18这样一个平台,许多企业可能无法突破这一问题,永远只限于小作坊生产,无法成长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企业。”

位于闽西北的三明健盛食品有限公司(Sanming Jiansheng Food Co.,Ltd.)最初也是从2004年举办的第二届6·18上,找到了他们需要的技术,才得以迅速壮大,从一个大山内的小作坊变成了福建第二大的企业,并最终在国际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我们非常感谢政府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 三明健盛综合部主任黄东庆至今说起来还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00年7月,如今已是三明健盛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颜耀军看中了三明这个山清水秀、物产丰饶的地方,斥资320万元在大山之中建起了竹笋加工的厂房。

众所周知,竹笋号称蔬菜第一品。在注重食品健康的现代社会,竹笋成为了养生佳品,颜耀军不久也开始进军国际市场。

黄东庆说,当时他们企业委托一家贸易公司进行海外销售,很快就在注重养生的日本打开了销路,但他们不久也遇到了阻碍。

“制作工艺太粗糙是主要原因。”黄东庆说:“以前我们生产的竹笋都是用大型罐装,而超市大多要求小型罐装,致使我们的产品在销售上很难打开市场。其次,当时我们生产的竹笋科技含量比较低,只是进行了最简单的加工,这样的竹笋无论在口感和外型上都十分难以长期保存,而日本在这方面要求很高。”

黄东庆说,依托科技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成了当时企业的唯一出路。

“我们很幸运,当时(2004年)正好恰逢第二届6·18举行。”黄东庆说。“中国的高校、科研院所虽然很多,但是由于对他们研究的内容不了解,需要技术都不知道去哪里找。在6·18上,政府把这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都展示出来,我们也能够很容易的找到我们需要的技术,并和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展开深入的合作。”

三明健盛很快就在6·18上找到了他们需要的科研成果。通过6·18,三明健盛引进了高P(PH值)水煮笋生产项目。以前水煮笋生产工艺中为了便于杀菌和长期保鲜,在杀菌前都要经过乳酸发酵PH值降至4.2,但风味和营养都受到了一定影响。经过项目引进,三明健盛现在已经能够在不经发酵,PH值5以上的情况下对水煮笋进行加工,这样既保持笋原有的营养和风味,解决了杀菌和保鲜难题,其高P水煮笋生产工艺技术水平达国际水平。该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目前已竣工投产。

“国际市场的大门又向我们打开了。”黄东庆说:“日本的企业下了订单,还到我们企业来参观过,无论对加工过程还是最后的成品都非常满意。”

三明健盛的企业收入也从2004年的2700万元飞速增长到2006年的1.3亿元。其中有80%的产品出口到日本、欧美市场,20%的产品在中国国内销售。

初次参加6·18就给企业带来如此难以想象的惊喜。黄东庆说:“此后,我们和6·18的联系更加紧密了。”2004年之后,三明健盛每年都参加6·18,每年都从6·18上引进新的科技项目,并和中国多所农业高校建立起合作关系。

颜耀军也不甘于单纯从6·18引进现成的项目。“我们需要结合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研发出最适合自身的科研成果。”颜耀军说。

2007年,三明健盛在6·18所推荐的科研院所的帮助下,靠自己的研发人员自主研发出新的低温熟化保水技术,解决了出口盐水笋经加热后极易脱水,失去肉质弹性,且营养成分受到损失等质量问题。目前,该技术在中国居于领先地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