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火爆”的国内旅游市场
吕 翎 · 时间: 2007-05-21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开放的市场

中国国内旅游市场就像一块诱人的大蛋糕,不只国内旅游企业为之兴奋,就连国外旅游企业也看着眼馋。

按照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关于旅游业开放的承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6年内,允许设立外商投资旅行社,并取消设置地域的限制。依照这一承诺,中国向外资旅行社完全开放的最后期限是2007年11月。

“实际上旅游业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和开放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王志发说。2003年7月,国家旅游局提前4年多兑现入世承诺,批准成立了第一家外商独资旅行社--日航国际旅行社(中国)有限公司。

除了日航国际旅行社,2003年美国商务旅行巨头运通通过与国旅合资成立国旅运通,进入中国市场;2006年,德国旅业巨头凯撒旅游集团以3000万元注册资金,在华成立凯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发展旅行社、航空服务和电子商务业务。目前,中国有外商独资或合资的旅游企业共10家。

虽然中国提前允许外商独资旅行社成立,但在外商投资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以及对外资旅行社的注册资本方面还有所限制。

邵琪伟介绍,从今年7月1日起,中国将取消这些限制。外商投资的旅行社经批准可自行选择在中国任一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对外资旅行社的注册资本实行国民待遇。

可以预见,7月1日以后将有更多的外商旅游企业在中国成立。国内一些旅游企业对此表示了欢迎。

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CITS GROUP CORPORATION)副总裁陈荣认为,外资进入更多的是使国内企业获得了与外资合作的机会。“考虑到中国旅行社的本土优势,外资进入中国时不会轻易采取独资,更多的会是通过与本土旅行社的合资,相互借力,参与龙头旅行社的经营管理。”陈荣说。

陈荣认为,从长远来看,外资进入有利于国内旅游市场向规范化发展,加速产业化分工。

不过,也有部分旅行社对于外资的进入表示了担忧,春秋国旅(SPRING TRAVEL)发言人张磊指出,春秋在90年代就曾经与当时的商务旅行巨头罗森布鲁斯(Rosenbluth)合作,双方共同派出管理层,在国内开设分公司,但由于双方在理念上的一些冲突,最终结果是“分公司没有一家成功”。“外资如果采用资本手段并购国内一些龙头旅行社企业,可能会对余下的企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张磊说。

 

还需要完善

虽然前景十分诱人,但是,中国国内旅游市场存在不少问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茂林认为,国内旅游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一些地方的公共事业发展跟不上旅游市场的发展,比如住宿、交通等。

康丽琴对此表示认同:“一些城市打广告吸引人们去旅游,但是接待能力却很差。”

国家旅游局接受的游客投诉分析显示,在游客的投诉中,因为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薄弱导致的游客和旅行社的矛盾不断增加。

王茂林认为,对旅游资源的掠夺性开发,造成了部分资源的破坏,是国内旅游市场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对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十分不利。

“一些地区,为了追求近期经济发展,在风景名胜区迅速扩建高档宾馆、饭店、以及索道、滑道、城市娱乐设施等,破坏了旅游资源。”王茂林说。

同时王茂林认为,旅游者环保意识差,加重了旅游景点的人为破坏因素。在旅游景点经常可以看到旅游者触摸攀爬名胜古迹,在部分古迹上乱刻乱画的现象也经常有,所有这些,都使名胜古迹的本来风貌和存在寿命受到严重威胁。

王茂林呼吁,在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国家应建立全国性的旅游资源开发规划和相应的管理法规,以指导和协调旅游资源开发,约束旅游资源开发中的不良行为。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对此表示认同。据他介绍,国家旅游局将鼓励相关单位和企业,以适应国际旅游市场竞争加剧的新形势,培养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的国际化管理人才队伍。今后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要适应信息化、网络化的要求,通过高科技的方式,协调、监督旅游资源的开发,使旅游业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与此同时,我们在旅游业的软件服务上也要加强。”邵琪伟说,“特别要加强宾馆饭店服务人员、景区景点服务人员、导游人员等一线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使他们进一步拓宽思路、开拓视野、丰富知识、提高素质、增强技能,提高服务游客的能力和水平。”

 

附表:2000年-2006年国内旅游情况

年度 国内出游人数    增长率     国内旅游总收入    增长率

2006 13.9亿人次      15%        6230亿元           17.9%

2005 12亿人次        10.0%      5286亿元           12.2%

2004 11亿人次        26.6%      4711亿元           36.9%

2003 8.7亿人次       -0.9%      3442亿元          -11.2%

2002 87782万人次     12%        3878亿元           10.1%

2001 78366万人次      5.3%      3522亿元           10.9%

2000 74445万人次      3.5%      3176亿元           12.1%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