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火爆”的国内旅游市场
吕 翎 · 时间: 2007-05-21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在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康丽琴终于找到了一家还有空房间的宾馆。坐了几个小时的火车,劳累了的一家人终于可以安心的休息一会儿了。

宾馆干净舒适,在大堂还有国家旅游局颁发的“二星级宾馆”标志,只是标明的房价比平时上涨了近40%。出租车司机建议康就住在这儿,因为在五一黄金周期间,杭州这座知名的旅游城市能找到住的地方就不错了,“许多旅游者还有露宿街头的。”出租车司机说。

康接受了出租车司机的建议。在找到这家宾馆之前,康丽琴一家人已经找过了五家宾馆,但都是客满。就在康住宿后还不到一小时,这家宾馆也挂出了客满的牌子。

接下来的两天,康终于体会到了火爆的旅游景象:这座城市到处都是人,出去打出租车等一个小时都打不着,因为满街跑的出租车都有乘客;去旅游景点拍照也得等,因为景点前拍照的人太多了;在许多景点根本无法停留,人群会推着你向前走……“本来是旅游来了,可我看的最多的就是人的后脑勺。”康说。

杭州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五一”期间杭州市共接待游客761.48万人次,这个数字使得“五一”期间杭州市的人口比平时翻了一倍还多。“杭州市的宾馆、饭店、交通、旅游景点都呈负荷状态。”杭州市旅游局统计信息中心的报告这样说。

旅游火爆的场面不只在杭州有,北京市“五一”期间外出旅游的人数达187万,外地到北京旅游的游客达400万。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07年“五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五一”黄金周全国出游达1.79亿人次,比2006年的“五一”黄金周多了3600万人次。全国各条旅游热线、主要景区全部爆满。

 

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据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介绍,中国的旅游业是在上世纪90年代才“热”起来的,只有十几年的时间,但就是这短短的十几年的时间,中国已经发展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中国旅游业经过了三个阶段,一开始是属于外事接待型,主要是接待来华客人,后来国外游客多了,变成了积累外汇型的旅游市场,但目前,国内旅游市场国内居民旅游占了主导。”王志发说。

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国内旅游人数达13.9亿人次,增长15%,国内旅游收入6200亿元,增长17%。国内旅游业收入的增长超过了GDP的增长。

“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继住房、汽车之后的重要消费,市场空间巨大。”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茂林说。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发表的《中国2007年旅游及旅行经济研究》报告认为,2007年中国旅游业收入预计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预测,未来10年中国旅游业将保持年均10.4%的增长速度。

国内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国星级饭店达1.2万家,旅行社达1.6万家,各类景区景点达2万多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1000万人,加上间接从业人员,旅游就业总数达4800多万人,约占全国就业总数的5.2%。据悉“五一”期间,一些航空公司还专门开设了旅游专线客机。

根据“十一五”旅游规划,到2010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17.8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将达12260亿元人民币,占GDP的7%。到2015年国内旅游人数可达26亿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可达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并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