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区域经济冲突引发重复建设难题
吕 翎 · 时间: 2007-05-15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陈宣庆介绍,这次重复建设与过去不同的是,正由传统和耐用消费品行业逐渐向高新技术行业蔓延,以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工程为代表的重复建设正在中国出现。许多高科技园区建设热潮正席卷全国。中国的“硅谷”至少有数十家,仅仅长三角地区,就有上海、杭州、苏州三地的不同称呼的“硅谷”。

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区域规划处副处长周毅仁介绍,重复建设多了,那么原材料不够,于是乎大家开始争购原材料,争购原材料就导致原材料供给过多,最后导致加工业产品也过多,相应的产品市场饱和后,销售就成了一个问题。

为了化解市场的竞争压力,企业为求得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求助于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官员为了保证本地的产品能够卖出去,使当地经济不出现衰落,于是乎就开始封锁市场,不让外地生产的产品近来,就产生了地方保护主义。这是区域经济冲突必然会出现的。

“这对整个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破坏作用。”周毅仁说。

环保总局的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环保执法成了一大难题。地方官员经常用各种方式阻挠环保部门对污染企业的处罚,因为处罚或关停污染企业会使当地的GDP出现下降。

“区域经济冲突引发了区际之间的恶性竞争,助长了地方保护主义的发展蔓延,破坏了区域之间的和谐关系,导致了宏观经济的波动以及区际产业结构的趋同,也制约了企业效率的提高。”张可云说。

张可云介绍,除了产生地方保护主义,区域重复建设使得区域分工模糊不清,发展目标相似,产业结构雷同,结果导致整个区域资源使用浪费和发展水平落后,生产能力严重过剩,这些问题又严重制约了各区域优势的发挥,使整个国家的产业素质难以提高,效益低下。

如何面对?

4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中部办”)已在国家发改委正式挂牌,具体工作由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承担。

国家发改委称,“中部办”除了为中部六省下一步发展制定优惠政策外,还要推动六省的协调发展,以避免“后果可怕的重复建设”。

显然,中国政府已经对区域经济冲突表现出了足够的重视并采取了积极的行动。

张可云教授对发改委的做法表示认可。“我认为应该成立这样的一个机构,专门负责协调区域合作与冲突的问题。”张说。

但张认为,这个专门负责协调区域合作与冲突问题的机构应该在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而不是发改委。“机构负责人的级别只有足够地高,才能发挥这个机构的作用。”张说。

张认为,现在中央政府对于区域经济冲突比较重视,但是还没有形成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法。

事实上,和张可云有相同看法的人很多。几乎在每一个谈到区域经济发展的场合,总能听到要求国务院成立相关机构来推动各经济区域内部协调工作的呼声。

而中国经济界人士对于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思路,一是完全放开市场让经济要素按照市场规律流动,区域经济靠市场的力量去完善;一是发展区域经济,中央政府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但是目前来看,这两种思路,因为具有很大的可能造成经济不稳定的风险,以及不具备形成事实的条件,显然都不能很好的解决区域经济冲突以及由此带来的重复建设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认为,目前,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是解决区域经济冲突最好的方法。

高辉清认为,未来区域间的竞争,不再是单个城市的竞争,而是以都市圈为基础的区域间的整体竞争,大城市圈的形成和城市圈之间的分工、合作和竞争,将主导区域甚至全国经济的发展格局。但是冀望各区域之间完全没有重复建设的问题,这样的憧憬多少有些乌托邦色彩。由于各地都处于资源积聚阶段,为了自身利益的考量,区域经济发展中出现冲突现象在所难免。

高辉清认为,淡化行政区划色彩,强化经济区域功能。打破部门、地域界限,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结构优化、效益优先”的原则联合起来,通过有效的协调机制,推动城市间、地区间的规划、产业、市场、交通和政策法规的联动,通过整合区域资源,调整区域产业结构,促进各区域经济的相互发展,这样可以有效地减轻区域经济冲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