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区域经济冲突引发重复建设难题
吕 翎 · 时间: 2007-05-15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锦州湾是渤海北岸一个优良的港湾,锦州港是这个湾里最大的港口。锦州港最近几年的年平均吞吐量大概是2300万吨,而这样的吞吐量在中国的港口中只能算是小港,因此,锦州港的管理者决定,将锦州港建设成为年吞吐量亿吨级的大港。

但是,在锦州湾里距离锦州港不足100公里的地方,葫芦岛港已经从去年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建设,葫芦岛港的目标也是亿吨级大港。

由于锦州港属于锦州市辖区,而葫芦岛港属于和锦州市相临的葫芦岛市辖区,而这两个市都将港口看作是发展自身经济的重要战略点,锦州港和葫芦岛港也就在这个不足100公里的距离间开始了竞争。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很快,出现了长三角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京津冀、东北振兴、西部开发、中部崛起等等这样的区域经济概念。许多地方官员在接待来访者时,经常会站在墙上挂着的巨幅全国地图或者世界地图前,很自豪的说,他们地处什么经济圈或经济带。但是,在他们指过的范围内,你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所有的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相互之间都存在合作、渗透、冲突的行为。这种经济冲突,不仅存在于不同的大的区域经济中,而且也存在于同一区域经济中的不同区域内。

中国东北出现的锦州港与葫芦岛港之间的竞争,只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很微小的一个区域经济发展冲突,像这样的经济冲突在中国许多地方每天都存在。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陈宣庆表示,区域经济冲突的加剧给中国经济发展再次带来重复建设的难题。

 

给经济发展带来危害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可云介绍,中国目前显现的区域经济冲突从2002年就开始了。

张可云介绍说,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此前几年中国经济经历了长期压抑、内外需求严重不足的境况。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这种境况开始发生改变,2002年上半年,集体和个体投资分别增长了15.8%和19.4%,这两项投资增长对总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3.8%。各地开始大量上马投资项目,钢铁厂、电解铝、水泥等原材料项目以及电力、煤炭等能源项目投资增长最大。

“因为资源等条件相同而引起的区域经济冲突,在中国是个很普遍的现象。”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教授贺力平说。

由于中国许多相邻行政辖区内的资源状况、自然条件以及基础等十分相近,具有发展同类企业的优势。这样,在相同的资源条件下,不同行政辖区为了各自发展经济的需求,甚至是官员政绩的需要,大力引进资本。一个辖区内建成了一个可以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的企业后,相邻辖区会紧跟着建起同样的企业。

“区域经济冲突引发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重复建设。”陈宣庆说。

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曾经有过两次地区间的经济发展冲突并引发了三次重复建设高潮,第一次是1980年前后,重复建设的领域主要集中在轻纺产品和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等这些群众必需的基本生活用品;第二次是1985年至1988年,重复建设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彩电、电冰箱、洗衣机等耐用消费品;第三次是1992年以后,重复建设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汽车、电子、机械、石化等重化工业。中央政府为遏止重复建设,不得不付出了很大精力和经济损失。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