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龙芯”电脑有多大市场?
· 时间: 2007-04-24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正在努力缩小国际差距

4月16日在中科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李国杰警告说,在很多核心技术上,中国实际上至少比国外落后两代以上。

李国杰称,落后的核心技术包括中国的芯片、计算机等,芯片一代是两年,两代就是四年。他希望到2010年能把核心技术上的差距缩短到一代以内。

李的愿望能否实现,我们无法预测,因为在这个社会,科技的发展和更新太快了。五年前,我们使用的计算机,CPU主流配置还是奔腾3,而目前,双核已经成了主流。

目前“龙芯”芯片最先进的是“龙芯2E”,相当于奔腾3的性能。龙芯CPU总设计师、研制组组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胡伟武透露,中科院计算所现已启动“龙芯3号”(龙芯2F处理器)的研制,“龙芯3号”将会有单核、四核、16核三个产品出来,其中16核将是“龙芯”家族的高端产品,它是采用65纳米工艺、拥有16个内核的高性能处理器,性能将达到每秒1000亿次运算。“龙芯3号”将作为主CPU用于国产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及国产服务器。

胡伟武透露,“龙芯3号”单核将于2007年下半年批量上市。之后中科院计算所有可能比国外更早推出16核的高性能通用处理器。

从目前“龙芯”的市场收入看,从2007年到2011年,每年有2000万美元,中科院计算所的收入将突破1亿美元约合8亿元人民币,这将为龙芯的后续研发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员信息产业研究所余周军博士认为,“龙芯”在研发的基础上,更应注重产品在应用领域的推广,从目前中国的信息产业发展情况看,未来中国的PC市场需求很大,中国人出于爱国心理,在同样性能的情况下,会首选“龙芯”CPU的电脑。因此,在中国市场上,“龙芯”最终可能会对英特尔、AMD等造成威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