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龙芯”电脑有多大市场?
· 时间: 2007-04-24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以低端为主

“我们以让大多数中国人能买得起电脑为目标,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3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一个会议上,江苏中科龙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新说。

张福新说,目前全国有5000万台个人电脑,大约1亿人能够上网,按照现有的个人电脑发展模式,到2020年,最多有2-3亿人能够上网。中科龙梦公司的目标是通过生产低成本电脑,以期让5-6亿甚至7-8亿人能用得起电脑,能从信息化中受益。

目前中国个人电脑市场上技术含量最高的是双核PC,但由于经济水平有限,这种高端PC普及率还不高,加上很多中小城市的用户对电脑知识还未能掌握,所以千元左右的低价PC的市场最大。

其实“龙芯”芯片在研发之初就主要基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芯片,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使政府、军队等特殊用户得以安全使用;另一方面就是占领中低端市场,生产低成本、低能耗的计算机系统。

“龙芯”的研制单位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介绍,“龙芯”产品要适合中国信息化的实际需求,面向农村信息化和城乡学校教育,面向农民和中小学生消费群体。

这就需要“龙芯”产品经济适用。“在重点攻占机顶盒、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嵌入式芯片领域的同时,争取在低价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方面有所突破。”李国杰说。

合作大于竞争

但是,“龙芯”电脑似乎一出生就注定要经受考验。目前中国的低价电脑市场,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电脑厂家的关注。为了适应这种趋势,“英特尔”、“AMD”等CPU巨头在开发高端CPU的同时,也在加紧推销低价CPU。

4月17日,北京召开的2007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上,英特尔展示了其面向发展中国家市场的Classmate PC(学生电脑),按照Classmate PC在全球的推广时间表,目前已经在五个国家进行了推广,包括巴西、墨西哥、印度等,英特尔表示,今年内会在25个国家进行推广,其中包括中国。

而在此之前不久,戴尔公司在上海发布了一款其公司迄今为止最低价的电脑,价格仅2599元。这款型号为EC280的台式机采用英特尔的CPU,由设在上海的戴尔中国设计中心研发,面向国内初次购买或刚接触电脑的消费者。

中国惠普早在去年底也发布了一款低价电脑dx2255。采用AMD AM2 Sempron 3200+CPU、256M内存、80GB硬盘、DVD光驱,不带显示器的最低价格为2999元。

而从目前正在生产的“龙芯”电脑来看,最高配置的是“龙芯2E”CPU,其性能相当于早几年市场上主频为1.0GHz的奔3处理器。此外,配有256M DDR内存和显存为16M的ATI RADEON 7000M显卡,硬盘容量为40G。这种配置仅相当于2002年左右的主流机型。

除了硬件上的限制之外,在操作系统方面也有限制。龙芯电脑预装的是LINUX操作系统,而且只支持该系统。这在操作方面与大家惯用的windows系列有一定的差异,也有一些只支持windows操作系统的文件无法在LINUX上运行,如联众、QQ游戏、skype、pplive等。虽然龙芯会努力的与各软件厂商合作,争取支持,但这有一个过程。

因此目前推出的“龙芯”电脑,价钱虽然比“英特尔”和“AMD”CPU的电脑要低一点,但它仅能满足文字处理、上网、邮件、多媒体播放等基本需求。

然而这些看似简单的操作实际上却是信息化交流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内容,对于渴望拥有一台自己的电脑,并希望借此加强与社会沟通的用户来说,已经显得绰绰有余了。更何况其预算为千元左右的主机价位,对于收入不高的大多数老百姓来说,确确实实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因此面对国际PC巨头的强势,“龙芯”电脑会有多大市场?现在还无法得知。

不过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强调,目前,“龙芯”不会把主要力量用在跟英特尔、AMD争夺PC机市场上。因为李国杰明白,如果与英特尔和AMD等CPU巨头硬拼,龙芯绝对占不到任何便宜。

不去竞争,又要想生存,那就只有合作。“龙芯”电脑生产商江苏中科龙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新4月13日介绍,龙梦有意与尼葛洛庞帝(Negroponte)的“100美元电脑”(OLPC)项目合作,龙梦内部已经开会讨论过OLPC项目,认为合作有可操作性,正积极与OLPC中国项目负责人联系。

4月17日的北京IDF上,英特尔CTO贾斯汀也表示出了想与“龙芯”合作的意向。贾斯汀表示Classmate PC与正在推行的“龙芯电脑”在某些领域上存在合作的空间。贾斯汀说英特尔已经与开发龙芯CPU的中科院计算所有所接触,探讨可能存在的合作空间。这对“龙芯”来说,无疑是个福音,如果合作成功,对“龙芯”的市场化推广有积极的作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