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鼓励外资银行发展
· 时间: 2007-03-28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中资银行的反映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近两年来一直在为两件大事劳神,一件是建设银行的上市,另一件是建设银行员工持股的具体操作。如今建设银行已经在一年半前就上市了,而建设银行第一批持股员工的名单年内也会正式推出。这两件大事的顺利进展让这位年过半百的金融专家多少松了口气。

这是不得不做的两件大事,对建设银行来说,上市是将自己推向了国际战场,而让员工持股则保证了人才的力量。

但与建设银行的主动应战不同,中国境内还有许多银行在被动的“接招”,特别是一些民营银行。比如2006年12月,广东发展银行将85.6%的股份出售给了花旗集团领导的投资团队,成为第一家被外资控股的中资银行。

中国除了3家政策性银行以外,还有4家国有商业银行、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1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和上千家城市信用社以及一大批农村信用社。

目前,在中资银行中,只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12家银行上市。面对外资法人银行的竞争,中资银行的整体竞争力显然不强,如何想办法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显得最为迫切。

“中外资银行目前最直接的竞争来自两方面,一个是理财业务,另一个是人才的争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市场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说。

尹中立介绍,目前人民币理财在中国逐渐升温,出现了股市热和基金热,这使得人民币理财成了各家银行争夺的焦点业务,在各个银行业务办理窗口,都有基金和股票知识的介绍,今年年初以来,在银行申购基金的人都排起了长队。

“这种状况,外资法人银行显然不会视而不见。而对中国的一些老百姓来说,似乎也有这样一种心理:外资银行不只是服务水平,理财水平也比中资银行的高。在这种心理作用下,许多理财者肯定会从中资银行抽身转而找外资法人银行。” 尹中立说。

对于外资法人银行来说,要向取得发展,本地化人才储备是一个关键。汇丰集团主席葛霖(Stephen Green)表示,本地化是汇丰业务成功发展非常关键的部分,也是汇丰战略的重要部分。汇丰(中国)会招聘更多的本地人才,吸引越来越多的本地精英进入管理层。

“今年,汇丰(中国)预计会增加1000名左右的员工。”3月22日葛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说。

目前,汇丰在中国有员工3000多名,其中95%以上的员工都是本地招聘的。

“除了汇丰,还有花旗、渣打、东亚,还有正在转制的荷兰银行、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等等,这些银行都需要本土化的人才。这对中资银行来说,不只是业务上的竞争,还要保证自己的员工不被挖走。”尹中立说。

但是尹中立认为,外资法人银行在中国的各项业务还没有全面展开,许多业务还在申请中,因此暂时不会和中资银行形成大的竞争。竞争会在几年之后展开。

更多的中资银行选择了与外资银行的合作。通过吸引外资银行的注资,引进先进的管理和业务发展经验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2月底,已有29家境外机构投资入股21家中资银行,入股金额达到190亿美元。

而且中国银监会表示,鼓励符合条件的境外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银行。银监会最近正在考虑提高外资股东在中资银行中的持股比例,目前外资在中资银行最高持股比例是25%。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面对一个开放的市场,中资银行最应该做的就是创新。

郭田勇介绍,在银行业务的创新性和多样性方面,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有较大差距。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涵盖社会生活各个层面,有委托理财、财务咨询、外汇、代理税收等,通过网络还可提供旅游、信息、交通和娱乐等公共服务。有的外资银行还提供艺术品收藏投资建议、继承事宜、离婚和财产保护、移民、赛马等原本不属于金融领域的服务。相比之下,中资银行针对高端客户的金融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中资银行普遍存在服务意识不到位、态度不热情、设施不完善、标准不规范等问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