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鼓励外资银行发展
· 时间: 2007-03-28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落实WTO显效

外资法人银行的开业,是中国在落实WTO承诺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

4月份中国境内已经有4家外资银行将分行改制成了外资法人银行后开业,从事人民币零售业务。这些外资法人银行包括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据中国银监会发布的消息,还有8家外资银行分行正在改制中。上海、北京成为外资法人银行最看中的城市。

根据银监会政策,外资法人银行可以开展和中资银行同样的业务,包括对中国境内公民提供人民币零售业务,没有任何限额。

这样,在中国市场上,外资银行可以以先前的分行、支行或代表处的形式存在,也可以以法人银行的形式存在。

中国银监会表示,外资银行可根据其在中国的经营战略,按照自愿的原则选择商业存在形态。也就是说,在中国设立分行还是注册为外资法人银行,外资说了算。

中国银监会在3月22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2月底,22个国家和地区的74家外资银行在中国25个城市设立了200家分行和79家支行;42个国家和地区的186家外资银行在中国24个城市设立了242家代表处。另外在中国注册的外资独资和合资法人银行业机构共14家,下设19家分支行及附属机构。

外国银行分行、独资银行和合资银行为营业性机构,在营业性机构中,来自亚洲的有168家,占54%;欧洲77家,占25%;北美洲32家,占10%。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贺力平教授认为,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这些分行,由于受“只可吸收每笔大于100万元以上人民币存款”的限制,今后将会有很多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

外资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开展的也很顺利。记者从4月将开业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了解到,他们目前的发展重点是理财业务。“我们有专门的理财账户,有专业人士为客户提供服务,我们会适时的推出一些基金,而且一些与外币有关的理财业务,我们也会向人民币账户提供。”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客户经理Tina小姐说。

《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2月底,外资银行经营的业务品种超过100种,外资银行在中国可按规定经营存款、贷款、结算、托管和代理保险等业务,并可开办人民币业务。与此同时,中国鼓励外资银行金融创新,允许外资银行在华开办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托管业务、个人理财业务、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电子银行等业务。

“中国的金融市场已经是全球银行家们的乐园。”贺力平教授说。

中国银监会表示,今后,中国仍将采取鼓励政策,欢迎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发展。

《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报告》显示,为贯彻国家关于东北振兴、西部开发和中部崛起的发展战略,中国鼓励外资银行优先在上述地区开展业务,在业务和机构准入方面适当予以倾斜。

银监会规定,外资法人银行及其下设分行的注册资本和营运资金与中资银行保持一致,外资银行确定存款或者贷款利率及各种手续费率、交存存款准备金、计提呆账准备金等,按照统一适用中、外资银行的法律、法规执行。外资法人银行遵守与中资银行相同的资本充足率、授信集中度等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关联交易等方面的监管要求。

“外资法人银行在中国享受的是和中资银行一样的国民待遇。”贺力平教授说。

除了外资法人银行的便利外,中国也为外资银行分行创造了更为有利的经营环境,主要政策包括:外国银行分行可继续经营现有业务,同时可以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简化业务许可层级,下调营运资金数额;取消“外资银行从中国境内吸收的外汇存款不得超过其境内外汇总资产的70%”的规定,而且外资银行分行随时都可以转换为外资法人银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