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人寿回归A股市场 中国保险第一股
· 时间: 2007-02-06 · 本刊记者 谭伟

2006年1月9日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回归A股市场上市首日,由此,中国人寿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一家分别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也是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保险类上市公司。

凭借“保险第一股”的特殊身份,中国人寿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备受关注。9日中国人寿每股以37元开盘,终盘报收38.93元,较每股18.88元的发行价上涨106%,远高于此前市场的预期。截至9日收盘,中国人寿的总市值达到约141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保险集团,仅次于美国国际集团(约1850亿美元)和巴菲特旗下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1650亿美元)。

9日的成功上市还令中国人寿创下了申购冻结资金最多(8325亿元)、发行价对应市盈率最高(92.6倍)等中国股市多个新纪录。

至此,中国人寿成为A股市场仅次于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第三大权重股,成为A股市场又一支大盘蓝筹股。证券界普遍认为,中国人寿海外上市三周年之后回归A股,大大增强了A股上市公司质量和行业代表性,它作为中国保险业的旗舰公司,将与工行、中行以及列队待发A股的平安保险、交行、建行等一起构成中国的金融板块,而该板块的经营绩效将直接反映中国金融业经营绩效和盈利水平,并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一个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成果的良好投资平台。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中国人寿A股上市之前,银行、钢铁、石化等行业贡献利润占A股市场利润总额的六成以上,沪深股市超过一半的市值集中于工行、中行等权重指标股。“中国人寿以及未来更多其它行业大盘股的陆续登陆,可以改善少数股票对利润影响较大的局面,更能改变几只股票左右股指的状况,从而增强指数的‘真实性’。”他说。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分析师滕印认为,中国人寿回归A股的最大意义在于,将利于改变中国股市金融股低定位的历史,提高整个金融板块的估值水平。他说,中国人寿成功上市后,在比价效应、上市公司业绩成长、人民币升值、股指期货推出以及金融创新不断深入等因素共同影响下,包括中国人寿、工行、中信证券等在内的金融股将成为行情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2007年的牛市 股市还要向前冲? [2007.02.08]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