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美经济评论
经济对话机制启动 彰显中美战略内涵
查晓刚 · 时间: 2006-09-22 · 来源:文汇报

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自身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不但有助于美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继续领跑,对世界经济成长的效应也日益显现。数据表明,2001年以来,中美之间的经贸往来使得美国GDP每年增长0.7%,通货膨胀率降低0.8%,制造业的生产率提高0.3%。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对稳定美元汇率、改善美国财政和贸易赤字对其经济的负面冲击具有积极意义。而从全球经济角度看,2005年世界经济的增长率为4.9%,其中1.4%来自中国的贡献,美国的贡献为0.7%,日本的贡献仅为0.2%。无怪乎布什总统赞扬中美两个经济体是全球增长的双引擎。鲍尔森在关于全球经济的演讲中甚至称中国为“全球经济的领导者”。

 中方认为中美在全球经济中密不可分,息息相关。中美经济交往的加深同时伴随着双边经贸领域的摩擦和分歧。但是中美两国经济互动的客观态势及其影响不仅要求双方继续通过现有的功能性的磋商机制协调政策,化解分歧,促进共赢,更需要两国高层以战略性的眼光认识双边经贸关系的全局性意义,依靠战略性的对话机制来共商相关领域的原则、规范和行为准则,共同维护和改善国际经济体系及其各种机制的运行。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美之间将继续保持既相互防范又相互依存的复杂关系。中美两国都试图强化两国关系的机制化管理能力,保持两国关系平稳发展。两国政府一致认为保持高层的战略对话将发挥加深了解,扩大共识,管理分歧,预防危机的核心作用。从2004年底胡锦涛主席在会晤布什总统时首先倡议加强两国高层对话,到2005年中美成功举行了两次常务副外长级的战略对话,双方在相互摸索和磨合中,为提升两国战略对话的机制化水准奠定了基础,也进一步明确了战略对话的内涵和重点。

  就美国方面而言,自佐利克提出“中国应当成为国际体系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概念后,正逐步把中美在经济领域的互动作为主要方向。布什政府希望在剩余的任期中以经贸领域作为两国战略对话的重点及突破口,一方面将把中国作为一个日益平等的伙伴,讨论世界经济和双边经济问题,加强两国政策协调。另一方面,又试图继续主导中国金融、服务、财政等领域的改革方向,影响中国的经济社会转型,确保美国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利益及竞争优势。

 对中国而言,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有助于协商解决双边经贸领域的矛盾和纠纷,也为中美两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提供平台。更重要的是,中美经济战略对话的启动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人们期待随着对话机制的内容进一步充实、范畴不断扩展,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将发挥持久的提升两国战略性关系的功能。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