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鼓励外资银行“本土化”
本刊记者 谭伟 · 时间: 2006-09-06 · 2006年第36期 9月7日出版 来源:北京周报

                                     高门槛准入
    成立独立法人机构,首先意味着注册资金将大幅提高。按《商业银行法》,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亿元人民币。修订稿指出,对法人银行及其下设分行注册资本和营运资金的要求与中资银行保持一致,法人银行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下设分行营运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而目前外国银行分行经营全面外汇业务营运资金最低为2亿元人民币,经营外汇和人民币业务营运资金最低为3亿元人民币。


    记者从渣打、花旗以及汇丰等多家外资银行了解到,大多数外资银行认为,相对于外资法人银行拥有“人民币零售业务”和“独立发行银行卡”等两大实质性利好,这个标准并不高。但是,要在国内组建公司,银行首先需要从境外输入资金,而且还会失去便捷调动资金的能力和其母公司的信誉优势。此外,外资银行还可能面临更高的实质税率。目前,外资银行在华机构享受15%的所得税率及其他税项优惠,而中资银行一律适用33%的企业所得税。
新规允许法人银行从事全面人民币业务,但也为其设置了较高标准,如“允许吸收中国居民个人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定期存款”。同时,法人银行总行初次获得人民币业务许可,仍需满足“开业三年、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尽管近年来门槛有所降低,这样的准入条件依旧是全球最严格的之一。”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师王志浩认为。
     不过大多数接受采访的外资银行和专家认为要求从事人民币零售业务的外资银行“分行”转变为“子银行”,此举有利于对存款者的保护。
    赵锡军表示,要求从事人民币零售业务的外资银行成为独立法人,此举将有利于今后中国存款保险计划的实施。事实上,只有外资银行在华机构成为独立法人,才能参加存款保险计划,才能保证存款者利益。
据了解,众多外资银行已经纷纷做好准备在中国本地注册。恒生银行中国业务总裁符致京表示:“恒生银行也已收到相关草案,恒生银行应该符合注册内地子公司的条件,如果有需要的话,恒生银行将考虑注册成内地子公司。”东亚银行执行董事陈棋昌明确表示,东亚银行有意将目前该行内地分行注册申请为内地机构,成为东亚银行在内地的全资附属公司,这将有利于东亚银行的发展,而且东亚银行正在积极准备,未来中国内地业务可能以子银行形式在内地上市。
    而汇丰虽未对此意见稿做出答复,但是翁富泽仍表示“人民币业务是汇丰中国业务的重要领域”。并且为配合年底进一步开放的业务需要,已在人员、网络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2006年和2007年分别要在国内聘用1000名新员工,年内新开设网点要从现有的24个增加到30个。

附资料:外资银行已成中国银行业重要组成部分
    自1981年深圳引进第一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起,截至2006年6月底,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71家银行在我国24个城市设立了营业性机构,其中外国银行分行183家,占外资金融机构的80%,其中法人机构14家。
    从地域分布看,上海、深圳、北京和广州外资银行的数量及业务量均居前列,尤以上海市占比突出,其机构数量占总数的30%以上,业务量占55%。已有21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在东北和中西部地区设立机构,占在华营业性机构总数的8%。
中国针对外资银行管理的相关法规
1985年颁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特区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管理条例》(地方性法规)
1991年颁布 《上海市外资金融机构、中外合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地方性法规)
1994年颁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第一部全国性法规)
2001年对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修订和重新颁布(现行法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