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焦点
聘任制能够根本解决公务员制度问题吗?
吕 翎 · 时间: 2008-05-12 ·  

公务员,给人的印象可能就是“铁饭碗”。不久前,温州市人事工作会议决定,从今年开始,该市将在全省率先试行公务员聘任制,使公务员队伍真正“流动”起来。经过协商,该市决定率先在一些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需要通过特别设置的职位上,尝试聘任制。被聘任的公务员薪酬有望大幅提高。

温州当地的公务员管理部门解释说,“有些机关单位,高层次专业人才比较紧缺,尤其是宏观经济管理、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工程等专业,需要大量专业对口人才。”

温州的做法得到了很多人的强烈支持。长期以来,公务员都属于“铁饭碗”甚至“金饭碗”的行列。正因为没风险,才使得一些公务员没压力,出现了公务员队伍臃肿,政府机关运作效率低的弊病。因此,温州将在全省率先试行公务员聘任制,提高行政效率。

其实,公务员聘任制并非温州首创,深圳等地也曾搞过类似试点。2006年1月1日实施的《公务员法》中明确,聘任制公务员是公务员的类别之一。

但也有人认为,不应该夸大“政府雇员制”对激活政府的效率的成效,因为,他们不能在体制内晋升,不会对其他公务员产生竞争压力。同时,也有人对支付聘任公务员高薪的资金来源保证质疑。毕竟当前中国的行政开支已经畸高。从世界许多国家来看,行政公务开支占预算的比例一般在2%-14%,而中国政府预算内行政公务开支2005年大约为19%。

事实上,一些部门既想提高工作效率,又不愿完全放弃公务员制度。一个较好的办法就是引入能力较高的“政府雇员”。

 

服务型政府转型

 

彭兴庭(燕赵晚报):聘任制的特点在于合同管理、平等协商、任期明确。一般来说,雇员不具有行政职务,不行使行政权力。相对于委任制等公务员来说,聘任制公务员多是法律、金融、财贸、外语、信息、高新技术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这些人才的引入更能优化政府的服务职能。

根据法律规定,聘任制公务员严重违反工作纪律,或严重失职,触犯刑律,并不适用“降级”、“撤职”、“开除”等行政处分,而是予以解除合同。而且,聘任期间,不涉及职务晋升,但可按合同约定,享受长工资和其他福利待遇。很显然,这是一种企业化的管理机制。

多年来,由于公务员岗位稳定、社会地位优越,直接造成了某些政府机构等级森严、官僚主义普遍、办事效率低下。聘任制作为现代企业管理职员的重要经验之一,被运用到政府机构改革中,是公共行政的一次革新。事实上,向企业学习注重效果与责任的管理机制也是建立新公共管理关系的有益尝试。尽管聘任制由于“政府机构”的权威性和特殊性不能全面推开,但却可以在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的基础上,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公务员的责任感。

 

魏文彪(海南日报):现行的公务员公开考试过于注重公平性而忽略了对报考人员专业知识与工作业绩的充分考察,导致“有些公务员,虽然入选,但后来发现并不是单位最需要的人才类型”。而且一些宏观经济规划类的工作,对让刚入行的大学毕业生来说确实困难。而那些具有高学历、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与能力的人来说,更乐于通过高额报酬更体现其劳动价值。聘任制公务员更是市场机制下,相对灵活的用工方式。

聘任制公务员享受比一般公务员更高的薪金,但如果不能胜任工作需求,满足单位所期待的工作表现,就会通过解聘被“剔除”出公务员队伍。这样一来,聘任制形式还有利于打破公务员用人制度的僵化,为促进 “流动性”与用工制度的灵活性提供了一种可能。

当前公务员队伍确实一定程度受到敬业精神不够、办事效率不高,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问题的困扰。工作制度过于稳定,无疑是最为根本的原因所在。所以,最根本的还是要触动当前僵化的公务员人事制度,淘汰德能表现与工作要求不符的公务员。聘任制公务员形式恰恰能够破除公务员管理体制上的僵化,促进公务员不断提升自身德能水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