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焦点
用恢复“票证”制度来抑制物价过快增长?
吕 翎 · 时间: 2008-02-13 ·  

 

邓清波(新华网):在物价显著上涨时期用恢复票证供应制度来平抑物价的做法,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探索,虽然其可操作性和有效性还有待实践检验。实际上,单纯依靠市场调节的经济体制并不健全。随物价显著上涨,低收入群体受到较大影响,政府理应承担责任,采取措施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以弥补市场机制的天然不足。

其实,在打破“大锅饭”、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政府职能也在随之转型,目的是建立现代服务型、责任型、高效廉洁的法治政府。需要警惕的是,由于部门利益等因素,政府在给予自由,退出一些领域的同时,把一些责任职能以“市场化”的名义推卸掉了。所以,朱列玉的建议实际上是希望政府承担起责任。当物价上涨,市场供应紧张,政府有责任、守护社会保障的底线,保障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

 

王攀(扬子晚报):事实上,资本主义也有宏观调控计划,票证不是计划经济的符号,市场经济同样可能采取措施。比如,美国规定,在2004年以前,入不敷出、三餐不济的人都可以免费领取由政府发放的能在商店购买食物的“粮票”;2004年以后,政府采用了电子兑换券或借记卡取代纸质票证,但实质还是“粮票”。

而且,现今的所谓票证制度也并不是像计划经济体制时期,把所有商品和人群都纳入票证制度管辖,而是主要针对那些因物价上涨而感到消费压力的低收入者,从而维持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准。

应当说,国家的储备粮、储备油供应,本来就是为了平抑物价、保证供应的非常举措。而用票证制度有计划地控制分配,也是帮助困难群众度过“难关”的必然选择。

 

不如直补低收入

 

彭永斌(长江商报):朱列玉代表的票证制度是与储备体系的建立相关联的。票证的货物来源就是储备物资。按照这个逻辑,是将票证作为福利,低收入群体可以免费或低价获得生活必需品。用票证交换储备物资,从而减少市场需求,起到调整供需关系,抑制价格的作用。

此前,国家曾以现金补贴城市低收入群体。现金直补,可以增强低收入群体的购买力,适度冲减物价上涨的压力。但是,解决不了供给问题,“供不应求”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给低收入群体发放票证,确实可以扩大供给总量,但如果将储备粮、油、肉直接投放市场,也可增强总供应。若同时将票证价值折算成现金,发放补贴给低收入者,让他们直接购买,也可达到同样的效果。

既然票证与现金补贴,殊途同归,过程却比后者更繁琐。再者,使用票据可能打击市场活跃,带来萎缩的风险,不利于刺激生产。

其实,2004年后,美国政府以电子兑换券取代传统粮票,也是出于票证不利于市场机制有效传导的考虑。长远来看,建立强大的储备体系是必须的,但若恢复票证制度,恐怕会削弱市场自身的调节能力。

 

朱四倍(腾讯网):所谓的“票证经济”产生是物质匮乏的前提下,国家僵化的经济管理体制。这种供需模式实质是对消费的限制,不适用于当前物质产品大量丰富的时期。即使恢复“票证”使用也无法从根本上走出民生“困境”。

首先,“票证”无法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制度性贫困问题。如社会保障制度、社会公平竞争机制的欠缺,社会监督机制和社会调控乏力,对弱势群体的排斥、甚至社会剥夺。正是有关国家政策和有效社会机制的欠缺,加剧了低收入群体的生存压力。

其次,“票证”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低收入群体对未来的预期。而这恰恰是缓解贫困者消费压力、提升愿意消费的希望所在。更不用说,“票证”不能应对“医疗、教育、住房”成本的增加而造成的民生困境和生存压力。相反,如果“票证”成为支配工具,却有可能加重低收入者的生存风险。

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马太效应,使社会资源的分配进一步聚集在少数人手中,导致强者越强,弱者越弱。而缓解低收入者的生存压力的有效途径,不是“票证”,而是减轻他们所承担的改革成本,稳定其未来预期,消除各种制度性贫困。

 

徐光木(中国网):目前我国物价的普遍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供应不足和成本上升。供给和需求关系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规律,是商品价格的决定性因素。以控制需求为手段来调控物价,虽然在短期内能够起到稳定物价的作用,但是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代价的,甚至是经济调控手段的倒退,调控无能的表现。

更重要的是,把恢复票证供应制度作为稳定物价的杠杆这一解决方案,事实上是对物价上涨原因的误读。当前物价飞涨,除成本上升、供需矛盾突出等不可避免的经济因素之外,也与不少企业,特别是资源型垄断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有必然联系。由于资源型垄断企业,无视民生呼唤和经济承受能力,人为地操纵物价,提高企业利润水平和职业收入,把“自身之富”建立在“民生之痛”的基础上。

总之,抑制物价过快增长,不能通过简单的调控物价解决。

 

贺方(中国青年报):票证供应制度是计划经济条件下分配的重要手段,与市场经济,是格格不入的。

虽然朱列玉代表在建议时,谨慎地定语“在物价显著上涨时期”,但如何界定“物价显著上涨”,却是个难题。因为,在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下,市场经济具有自发调节的功能。

经验证明,计划的有形之手从来都没有市场的无形之手更高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