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焦点
“铮言奖”真的有效吗
吕 翎 · 时间: 2007-08-02 ·  

 

 

云南省政府在全国首开先河,设立“诤言奖”,最高奖金高达5万元人民币,表彰对云南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问题提出的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独创性的见解。

同时,针对云南改革发展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批评等,均属征集范围,该评选将每年举办一次。

时至今日,诤言奖收获的第一批“诤言”,却是针对奖项本身:有人说“诤言奖是做秀,不会奖励真话”,还有人甚至担忧“奖金成为官僚及家人的获利来源”。

近年来,类似的实践云南并非首家。1995年,湖南长沙市设立奖项,鼓励市民向政府积极建言献策;1998年6月,浙江温州市政府采纳了11位市民关于清理公款购买移动电话、切实搞好温州治水见绿工程等建议,并颁发了奖金。

也有一些人认为,老百姓对政府决策提出批评和建议是不需要任何物质奖励的,一方面因为政府本质上是人民自己的,官员只是人民的雇员,接受老百姓的批评无可厚非;另一方面,政府决策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实际利益,根本无需金钱的刺激。

事实上,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并不是缺乏奖励措施,而是一些政府官员压根儿缺乏接受批评,知错即改的勇气。甚至因此而强调,政府向社会征集诤言,得到什么样的意见和建议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法律必须自始至终保障民众的言论权利不受侵犯。

 

“诤言奖”值得期待

 

欧木华(大河报):我们向往百姓愿意并敢于指点政事的社会状态,我们希望有一个保证言论自由的制度,可当云南省迈出了第一步寻求改变的时候,人们反而开始担心:说真话还需要奖励吗?

云南省的“诤言奖”就是回复社会良好风气的第一步。社会缺乏公开批评的氛围,是因为长期以来,讲真话者往往得不到良好的社会回报,因此无法形成一种自由、公开的言论环境。

云南省的“诤言奖”在本质上,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讲真话者,不应该受到打压排斥,反而应该获得经济上的奖励和精神上的鼓励。

 

杨维立(长江商报):现实中,百姓的“诤言”并没有都得到应有的重视。一些市民有了想法,也不知道跟谁说。提出的建议,也常常石沉大海。一些机关工作人员自以为高明,不接纳乃至排斥百姓的诤言。于是,对于群众的建议,装聋作哑,置之不理;甚至恼羞成怒,打击报复。

政府工作,都或多或少存在着某些缺憾和不足。设诤言奖的目的,就在于准确及时把握和分析百姓建议,及时发现不足。政府集中民意民智,就是“下基层”的延展。通过比较甄别,择善而从,容易找准决策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也更能保证科学发展。

云南省设立“诤言奖”,拓宽了民意反映的渠道,体现了政府对群众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评判权的尊重。这也是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的有力举措。

 

文馨(佛山日报):“诤言奖”,是政府的执政进步,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参政热情。有看不惯的事情,再加上5万元奖金,对我来说都很有诱惑力,为了“诤言奖”,我想给政府挑毛病。这个“诤言奖”,不仅让我知道了该向谁去发牢骚,也激活了我说实话的细胞,汇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

尽管“诤言奖”也有许多先天不足,也有政府控制批评的嫌疑,但它至少有利于调动民众点评政府的积极性。

 

椿桦(现代快报):云南省的主要目标是向老百姓征集建设性的点子,而不是狭义上的“花钱买真话”,是积极的。

在决策过程中,一些地方官员对于“土顾问”(即本土居民)的建议的价值,重视的程度仍然不够。向洋顾问取经是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向“土顾问”问计,则可最大程度地确保政策的贴近性。公众有价值的建议,事实上也是一种知识与经验的积累。从这个意义上,应当多支持云南省政府重视“土顾问”的做法。

余亚仕(长江商报):严重缺乏“理性与建设性”的建议对现实的改造并无多大实效。诤言奖的设立,公开公正,建议者“因言获罪”的可能性不大,而好的建议将得到表扬,正是诤言奖值得肯定的地方。

因为奖项并没有限制大家的建议权与监督权,并不算是奉旨批评。

至于有人说这是分内事,不需要奖励,则有点牵强。科学家们的发明创造是为国家做贡献,袁隆平也得到了突出贡献科学奖。同样,为国家献计献策,好的主意也应该得到奖赏。

 

真话不在重奖

 

曹林(长江商报):首先有必要澄清一个容易被混淆的道理:讲真话说实话,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对其决策参与意见,不是因为赏赐,而是公民最基本的宪法权利之一。既然属于基本权利,就不需要重金鼓励,这样做,反而是对民众建议的价值缩水。

既然是基本权利,也就意味着,如果没有不合理的管制,老百姓会自然地参政议政,协助政府提高效率、服务公益。广开言路的制度从根本上就不需要奖励的最大化,而在于渠道的畅通,而这也不是奖励能实现的。

说到底,这是一个言路主导权问题。一个健康的民主社会,是尊重公众的批评权和表达权的,政府越少干预和介入,就越能保证言论自由的广泛性和真实性。“诤言奖”让人感觉有点不舒服,就因为“奖”里隐约包含着地方政府主导言路的意味:连公众批评也被纳入到政府得“奖励体系”中才能拥有合法性。看起来公开的诤言奖,可能践约了民众的言论自主权。

 

赖栋才(湖北日报):以重奖方式来激励民众建言献策和讲真话,既是对民主监督价值的弱化,也是激励机制的滥用,好像百姓是冲着奖金才来参政议政。实际上,如果是真想听真话实话,收集良言善策,不妨多到百姓中间走走,多到网上bbs去看看。

良言善策的真正使用价值,很大程度取决于承办机构和人员对于诤言的反应与态度。是否真听、真信、真改、真用,将最终决定“诤言奖”的效能。如果够诚恳接受和用好诤言,不设重奖,民众也会踊跃说真话实话,建言献策;反之,即使设了重奖也未必能收到佳效。所以,纳诤言、用诤言,关键还是在于善待民意,建言者可能并不在乎奖与不奖。

 

殷国安(广州日报):现在并不缺真话,实话,只是这些真话是不是真听得到。在基层官员的汇报中,听多了官话、大话、套话、假话,老百姓的真话都被挡住了,遮住了。即使越级告状,也会被层层“截访”。总之,他们修了一层又一层的“隔音墙”,使得中央政府官员不容易听到真话,还误以为真话本来就少。现在要花钱来买真话,更是个笑话。其实,想听真话也简单,就是别只听干部的汇报,要多听老百姓的发言。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惩罚说假话。说真话无须奖励,说假话却要严惩。如此一来,官员不敢说假话,真话自然就多起来。

 

舒圣祥(现代快报):都说,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官员不过是人民的“公仆”,主人自由发言是天然权利,对“公仆”进行评议更是本职所在。由“公仆”悬赏征集主人诤言,就好比员工悬赏老板评议工作,而这笔赏金最后还是要由老板买单。

诤言奖看到的只是,公民作为主人的发言权有多可怜,除了背后议论,好像根本没机会对“公仆”进行任何有效的评议,竟然需要“公仆”通过悬赏的方式来诱惑;而政府官员的耳目闭塞,根本看不到听不到弥漫于网络世界、大街小巷的各种普通老百姓的言论,竟然要通过悬赏的方式来收集它们。

公民意识还在发展,但还不至于落后到需要政府悬赏求谏。与其设个诤言奖,不如取消种种禁令,让老百姓能够畅所欲言。

人们敢不敢或者从多大程度上说真话,标志着一个社会民主的界限。这种言论自由应该是公民无所顾忌的尽情抒发,决不是奔着奖金而“虚伪”的慷慨陈词,往往还会掩盖真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