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焦点
政府为选美拉票合适吗?
陈姌 · 时间: 2007-04-30 ·  

对公权力的嘲弄

奚旭初(中国法院网):“红头文件”失范已是屡见不鲜。政府发“红头文件”规定喝什么酒,抽什么烟;规定对外地投资商法外施恩:开车违章,接受色情服务也可以不闻不问;还有“红头文件”规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一律换成统一的手机彩铃宣传家乡。

现在正安县又为环球小姐参赛者拉票出了“红头文件”。政府是公共资源的守护者和公共利益的代言人。正安县发文为环球小姐参赛者拉票,岂不是将政府异化成了选秀赞助商。

政府职能界定并不需要太多的政治智慧、鉴别能力,有时候连平民百姓都分得清的问题,为什么政府部门却会犯错?最后只能以“召回”乱来的“红头文件”而告终,这也成了一个惯例。而由此造成的震荡,思想混乱乃至政府公信力的损害,又该谁来负责?政府乱作为这个现象警示我们,仅仅寄希望于政府的“自觉”是不行的,必须要推进政府自身改革,规范行政权力。

屈正洲(西部商报):“环球小姐”大赛是旨在“帮助全球女性实现理想,促进事业、生活和个性的发展”的选秀活动,而正安县则不由分说与振兴地方经济的目标嫁接起来,从表象上看是缺少发展地方经济的有力举措,从深层次来说则反映出正安县有关政府部门在行政权力行使中的越位、错位问题。“粉丝”和民间团体都可以为选手拉票,但政府绝无理由为一个选手发文拉票,哪怕是她的家乡。众所周知,政府权力是否为公众权利而不是某一个人的权利服务,是检验政府权力正当性的首要标准。而政府的主要行政职能,无非在于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主政者,如果不致力于从根本上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仅依赖捧出一个本土美女来提升当地知名度,既暴露出行政权力不规范的弊端,又在当地渲染出一个不良的社会价值导向。

金卯刀(山西晚报):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找不准摆脱贫穷的路子。笔者毫不怀疑正安县领导干部在寻求摆脱贫穷落后上所作的努力,但他们将一个普通的环球小姐赛区选拔赛“拔高”到不应有的高度实在是在做无用功。这件事再次提醒一些地方的当政者,政府寻求多种途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当然值得鼓励和肯定,但对选美活动寄予那么大的期望,显然是畸形的。更重要的是,这反映出一些地方越是经济落后,推动发展手段越缺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